民联改组,杀出重围?

《东方日报》2015年05月25日 | 作者:黄金城

民联共主安华入狱百日,伊斯兰党下週改选;马哈迪和纳吉由暗战变成热战,胜负行情忽上忽下。行动党领袖林吉祥却说,再过两星期,民联或许就完了。

民联完了?非但民粉不信,民联的对手也不信。因为大家明白,手握实权(议席)才是硬道理。民联不復存在,手上有筹码的隨时都可另立民联,或者成立新的政治联盟,继续征战、一路狂奔,直到攻下布城江山为止。林吉祥两个月前不就先放话:將组「新政治联盟」以抗衡国阵?现在的台辞显然是说给伊斯兰党和民粉听的。

6月4日至6日,伊斯兰党选举,从主席到中委全面开打,就看和巫统情义相隨的哈迪阿旺胜出,或是和民联不弃不离的莫哈末沙布等突围。只有形势明朗了,民联三党联席会议才有看头。如果下星期伊斯兰党继续由哈迪领导,林吉祥的预言就实现了;反之,民联就会恢復到较有协作精神的时期。老林过去是在大戏开演前来个预告,现在是请大家接受民联的新变化,或者开启民联的新时代,或者是民联的代替品:没有伊党的新政治组合。总之,从心理辅导到理念宣扬的过场都走完了,现在就等一锤定音,宣告礼成。

民联的组合始于2008年3月8日的政治海啸。当时五州政权易手、粉碎国阵三份二多数议席的成绩,使人们见到改革的希望。两年前的505大选功败垂成,火箭飞上了天,成为全马第二大党,仅次于巫统(按胜选的国会议席而论);伊斯兰党却忝为末席,吉打和霹雳州政权也无法取回,三党分別在檳城、雪兰莪和吉兰丹安营扎寨,共组政权。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很少人认为伊党能脱离哈迪的掌控,也不看好开明派下週能杀出重围,林吉祥的民联终结预言几乎成为定论。但民联重组的形势,並非始于今日。安华入狱、聂老仙逝,己预告著权力的易位,不甘雌伏的哈迪不会把林冠英和公正党的旺阿兹莎放在眼里,但手上的席位最少,即使攻下布城也轮不到他当老大,投向国阵或许还能討个好价钱。民联若少了伊党,离开布城就更远了,但身段也更轻了。

「新民联」或是「新联盟」阵营若只有行动党和公正党,檳州和丹州尚可自保,雪州政权就岌岌可危。如果纳吉来个闪电大选以解决政治领导危机,民联会失去更多的国会议席,但伊党即使和国阵结盟,背弃民联的后果却是在非穆斯林选区万劫难返。市井智慧和黑帮电影都会告诉你:二五仔是没有好下场的。这个道理伊党很多头目都懂,也在计算和巫统共组联各政府的风险和收益,下週的选举就是揭开谜底的时候。

东马两州也是另一个「新民联」或是「新联盟」的市场,行动党己对各路东马政客发出讯息。但向来讲求「实惠」的东马政党不会轻易投向民联,除非他们確定可以成为造王者,或者巫统和伊党敢在国会推动「伊刑法」,才会触发反弹。「新民联」或是「新联盟」要网罗天下政客,形成「非伊刑法联盟」,还要走一段曲折绵长之路。

「政治是可能的艺术」。无数政客的脑中时刻都盘踞著这句名言,我们也不妨想像未来的政治图景有更多的可能。如果巫统、伊斯兰党经过党爭以后,被挤出权力核心的政客要重新盘整势力,再战江湖,林吉祥拋出的「新政治联盟」就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第14届大选的主角不会是纳吉和马哈迪,也不会是林吉祥和哈迪,甚至安华。更年轻的领袖將取而代之。民联功成身退,换了另一个名字,也不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