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罗兴亚人课题报复槟政府 林冠英质疑国阵不甘输补选

《当今大马》2015年5月25日 下午4点30分

罗兴亚人收容营地点酿生朝野舌战。在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讥讽槟州首长林冠英没诚意收容罗兴亚人后,林冠英今日反讥阿末扎希因为国阵输掉峇东埔补选,而以罗兴亚课题报复槟州政府。

他抨击阿末扎希攻击槟州政府,一点都不成熟。

“我知道你因为输掉峇东埔补选而感痛苦,但不是以这样的方式来‘报复’槟州政府。”

“我对部长(阿末扎希)的话感到遗憾。我知道他现在在巫统内有一些问题,但不要使用这种攻击来转移视线。”

没获中央政府咨询

林冠英早前以槟州没适合地点为由,而拒绝设立罗兴亚人收容营。阿末扎希昨日讥讽林冠英说话没诚意,如同“咯咯叫不下蛋”的公鸡。

林冠英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反击阿末扎希的言论。他说,中央政府不曾咨询或告知槟州政府有关罗兴亚人收容营设立的事项。

他说,槟州政府已表明愿意与中央政府合作,但由于没获任何资讯,所以槟州政府也不知道可以怎么做。

“中央政府没给我们资料,没联络我们。我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我不能评论这点。”

“联邦政府在《第十一大马计划》完全忘记槟州政府,但提到罗兴亚人课题,就记得槟州政府。”

没资源如何协助?

林冠英接着表示,槟州政府并不像中央般掌握很多权力,包括军队等,也没足够资源协助罗兴亚人。

“所有的权力都在中央政府。移民局、军队等都由中央政府掌握。我们没权力,那我们可以如何做?难道你要把移民局及军队的权力转给我们?”

“这些都不可能发生,所以不要玩弄政治,请当一个负责任的部长。这真的很不成熟。”

槟州愿与中央合作

他说,槟州政府愿意与中央政府合作,解决罗兴亚人课题。

他指出,全国总警长早前建议把罗兴亚人安置在槟城是一个新的建议,但中央政府仍未咨询槟州政府。

“我们已表明愿意合作,所以我不明白为何他(阿末扎希)还要质疑槟州立场。”

林冠英说,吉打政府也因没地方安置而拒绝收容罗兴亚人,为何阿末扎希没质疑吉打政府,而对槟州政府展开政治攻击。

未鉴定乱葬岗尸体

另一方面,阿末扎希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受询时表示,大家不应认为他昨日的言论,是政治攻击。

反之,他强调,这番言论是从人道立场出发。

“不要认为我政治化罗兴亚人课题。为什么大马政府决定收留他们,那是因为人道主义课题。”

针对媒体报道警方在玻璃市巴当勿刹发现一个埋葬约100具罗兴亚人尸体的乱葬岗一事,阿末扎希表示,警方还未确认这些乱葬岗所埋葬的尸体是否就是罗兴亚人。

“警方的鉴证队已抵达这些乱葬岗,并将展开鉴证工作。不只是会鉴定该处埋藏多少具尸体,也会确认那些尸体到底是罗兴亚人或涉及人口贩卖的孟加拉人。

查叙利亚返马学生

另外,阿末扎希今早在国会回答金宝国会议员许崇信的问答时表示,警方将调查那些从叙利亚返马的学生,以鉴定是否有涉及伊斯兰国(IS)活动。

他说,警方过后将传召那些学生问话,若无涉及伊斯兰国元素,将获得释放。

“他们在叙利亚逗留已久,担心他们会被伊斯兰国征召。”

“政府并不残忍,若他们没涉及其中,政府不会扣留他们很久。”

他说,目前还有63名大马人仍逗留在叙利亚,包括4名介于1岁至10岁的儿童、8名介于12岁至30岁的女性及51岁的成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