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人游行至双峰塔 黑衣人滞留广场闹事

《当今大马》2015年5月1日 下午2点27分

滚动报道

在消费税开跑一个月后,青年党团联盟“抗争到底”号召民众在五一劳动节走上吉隆坡街头,以抗议消费税。

根据主办单位早前宣布,集会者将在下午2点半在国家清真寺、占美清真寺、Sogo商场、马银行广场与中央艺术坊集合,过后再从这些地点分路前往独立广场。

接着,主办单位计划再从独立广场,一路游行至吉隆坡双峰塔。

这场集会是由抗争联盟配合劳动节发起,并获得反消费税联盟及非政府组织支持,集会只有一个诉求,即反对消费税。

警方曾促请抗争联盟向吉隆坡市政厅申请集会场地,否则将受到对付。

抗争到底联盟是由青年党团组成,一开始成立的斗争目标是争取释放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并施压首相纳吉下台,但如今也关注其他课题。

以下是《当今大马》团队的滚动报道:

下午4点15分:双峰塔——大批集会者已经抵达双峰塔,估计今日共有至少2万人出席集会。

残障人士依斯亚(Isaiah Jacob)在致词时说,消费税加重残友的负担。

“打从消费税落实以来,没有人理会残友的问题。”

“自消费税开跑后,我已向政府缴交127令吉税务。”

“政府是混蛋,残暴不仁。他们应该协助残友才对。”

下午3点55分:独立广场——虽然大多数人已经启程前往双峰塔,但还有一小撮人留在这里。

一群年轻人身穿黑衣,以黑布蒙脸,并燃点彩色烟雾玩乐。

他们也企图走近警察,并朝警察抛彩色烟雾罐,不过鞭长莫及。

随后,这群人走到敦霹雳路,燃点鞭炮。

一些反消费税集会者看不过眼,于是上前阻止并驱赶这群年轻人。

不过,这群年轻人反而向集会者燃放鞭炮,以致双方出现冲突,并互相丢抛矿泉水瓶。

最后,这群年轻人受到集会者驱赶才离开。

主办单位过后提醒集会者,不要燃点鞭炮。

主办单位也表示,这群年轻人并不属于集会人潮。

接着,主办单位即呼吁1000名集会者,不要再逗留在广场,而是前往双峰塔。

下午3点55分:金马警区总部前——示威人潮经过警局时,突然有人唱起“Terima kasih Abang Polis”(谢谢你警察)。

警察在五一集会并没部署太多警力,也没发生任何暴力事故,并不像之前的数场大集会般,发生警察暴力事件。

下午3点45分:拉惹拉勿路——在稍作歇息后,6000名人潮在《Ale, ale Malaysiaku》音乐奏起下,再度出发朝双峰塔迈进。

由于天气炎热,一些小贩把握商机,推着冷冻箱,以流动方式向示威者兜售冷饮。

虽然这些冷饮价格比往常略贵,但一些示威者都不介意,乐得买来解渴与解暑。

下午3点半:苏丹依斯迈路——伊党志工团暂停这里的车辆行驶,以让示威人潮通过。

交通警察则在对面马路观察与监督。

下午3点25分:独立广场——抗争联盟宣布,将会起步前往双峰塔。

拉惹路、东姑阿都拉曼路与广场四周的人潮一片拥挤,但口号声越喊越响亮。

记者目睹,数十名市政厅职员站在市政厅大厦前,观察示威者的举动。

下午3点20分:拉惹拉勿路——一批示威者刚刚经过吉隆坡Metro大学学院,并走近伊党总部。

伊党志工团在现场维持秩序,反而没有见到太多的警察。

一名示威者受到《当今大马》询问为何前来示威时说,“问纳吉为何花那么多钱,不要问人民。”

下午3点15分:东姑阿都拉曼路——Sogo商场的游行人潮已经抵达独立广场外围,估计这里共有至少4000人。

下午3点:拉惹路——独立广场四周人潮已经突破1万人,估计还有更多人正在前往广场的途中。

这里的多数人聚集在市政厅大厦前,但也有大约100人站在警方路障附近,并与警方沉默对视。

下午3点:Sogo商场——抗争联盟成员曼迪星率领现场逾2000人,起步前往独立广场。

人潮占据整条东姑阿都拉曼路,蔓延大约300公尺长。

他们高喊“反消费税”与“纳吉下台”等口号。

下午2点50分:拉惹路——集会人潮完全淹没吉隆坡市政厅前的马路。

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向人潮致词时说:“我们都是督央谷(Tok Janggut)!”

督央谷是英国殖民时期,带头反税务与暴政的自由斗士。

末沙布也告诉拉惹路的示威者,马银行广场还有另一大批人潮正前往独立广场。

“那里的人潮蔓延3公里长。”

下午2点40分:Sogo商场——现场共有大约1500人,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站在四轮驱动车上演讲。

蔡添强表示,这里的人潮即将开动,游行到独立广场与双峰塔。

“我们不会认输。今天我们将会游行,直至马来西亚出现民主。”

他也提醒民众和平集会,切勿有暴力行径。

他感谢警方,允许民众和平集会与游行。

下午2点35分:占美清真寺——示威人潮已经完全封堵清真寺前的交通。

伊斯兰党党选主席职候选人阿末阿旺领导群众祈祷后,大约2000名群众开始走向独立广场,有者一边游行,一边高喊“烈火莫熄”。

而在Sogo商场,大约有500名民众聚集在商场前。

一些小贩也把握商机,开摊售卖反消费税与各种政治T恤。

一辆四轮驱动车驶到商场前的大路。车上架设了音响设备,估计是要在待会让领袖上车发言。

下午2点半:独立广场——警方使用路障,封锁了广场与苏丹阿都沙末建筑物。

相信此举是要阻止示威者进入广场。

按照主办单位的宣布,他们打算分路前往独立广场后,再一起游行至吉隆坡双峰塔。

下午2点20分:占美清真寺——由于大约2000名集会者人潮淹没马路,敦霹雳路的交通十分拥挤。

不过,一些驾车人士似乎并不介怀,反而不断鸣车笛,以示支持反消费税集会。

示威人潮纷纷高喊“纳吉下台”的口号。

下午2点10分:中央艺术坊——大约100名集会者从苏丹街出发,抵达这里。

他们大多身穿红色T恤,高举大字报,上面写着“粉碎消费税”与“抗争到底”。

下午2点:占美清真寺——大约有1000名集会者聚集在这里。

在周五祈祷后,现场开始响起喇叭与口号声。

“人民万岁”、“粉碎消费税”等口号此起彼落。

一群人挥舞着柔佛与沙巴州旗,浩浩荡荡前往占美清真寺。

现场并没有很多的警察驻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