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加额卡GST乱糟糟 官爷各说各话

《东方日报》2015年04月29日

手机加额卡GST乱糟糟 官爷各说各话

消费税落实近一个月后,手机预付加额卡风波再起!5月1日起,加额卡的面值是否包含6%消费税,关税局与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的说法不一,各执一词。

关税局总监卡扎里週三宣布,5月1日起,手机预付加额卡恢復消费税落实前的售价,即面值10令吉的加额卡须包含6%消费税在內,而非4月1日消费税落实后的10令吉60仙售价。

不过,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主席哈林沙菲益却表示,通讯公司不可能在2天內更改加额系统,因此继续向用户额外征收6%消费税。

关税局:手机加额卡原价包GST

大马皇家关税局总监拿督斯里卡扎里宣布,5月1日开始,手机预付加额卡的售价,將恢復4月1日之前的价格,即10令吉的预付加额卡已包含消费税,不能额外征收6%的消费税。

这也意味著,面值10令吉的加额卡必须以10令吉的价格出售,而非4月1日消费税落实后的10令吉60仙售价。

卡扎里说,他已指示国內所有电讯公司,必须恢復销售及服务税制度时的手机预付加额卡售价,即加额卡必须以面值价格出售,不能额外徵收6%的消费税。

他说,本身昨天已发函给所有电讯公司,告知他们必须以「已包含消费税」的概念出售加额卡。

他强调,根据消费税法令,手机预付加额卡是一种现金券(monetary voucher),加额卡的面值必须与售价一样,而当电讯公司出售加额卡给消费者时,並未向消费者提供任何服务。

卡扎里(右)强调,电讯公司必须將手机预付加额卡的售价 恢復4月1日前的价钱,左为苏巴玛廉多拉西。(摄影:邱继贤)
卡扎里(右)强调,电讯公司必须將手机预付加额卡的售价 恢復4月1日前的价钱,左为苏巴玛廉多拉西。(摄影:邱继贤)

警告对付代理

「只有在顾客启动预付服务或加额后,电讯公司才真正提供服务,届时,才可徵收消费税。」

卡扎里今天与关税局消费税主任拿督苏巴玛廉多拉西等人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如是指出。

他也警告所电讯公司的代理,若继续以附加6%消费税的价格出售加额卡,关税局將採取严厉行动对付他们。

卡扎里指出,关税局早已于3月16日通知所有电讯公司,手机预付加额卡售价必须维持原状,因电讯公司之前就已徵收销售及服务税。

他强调,关税局的这项指示將从5月1日起生效,电讯公司及其代理都不能以存货未售罄或任何藉口,不恢復加额卡的售价。

至于电讯公司所出售的10令吉加额卡,所包含的究竟是10令吉费用还是9令吉43仙,卡扎里说:「这交由电讯公司去决定。」

4月1日落实消费税以来,手机预付加额卡由消费者承担6%消费税引起了混乱,一度还出现了贸消部及关税局的说法不一,这也使到便利店及手机经销与代理商深感为难,一度「罢卖」,使到消费者有苦难言。

在4月1日当天,关税局首日共接获了815宗投诉,其中40%是手机预付加额卡,而关税局已要求电讯公司,接获投诉后需给予解释;若他们不按照指示,唯有將案件提交法庭,这將成为第一宗有关消费税的法庭案件。

大马皇家关税局消费税主任拿督苏巴玛廉多拉西与电讯公司高层召开会议后宣佈,双边达成共识,即同意將预付加额卡所额外徵收的6%消费税转为通话时间或手机短信用途,这项措施暂维持3个月。

关税局官员秘密监督商家

大马皇家关税局总监拿督斯里卡扎里说,关税局將委派官员,以「神秘顾客」身份,监督国內所有商家是否遵守消费税制度。

他指出,这项任务將涉及全国各地的关税局官员,以监督被视为高潜能会违例的商家,揪出抵触消费税法令的业者。

「这项行动將于今年5月1日启动,直至商家的遵守消费税程度达到一定的水平。」

不过,卡扎里对这项神秘顾客计划保持神秘,当记者询及將涉及多少名官员时,他说:「这不能说,免得大家都知道。」

他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商家勿游说顾客不要索取单据,以避免缴付消费税,而消费人也不要与这些商家同流合污。

多媒体委会唱反调:维持另征6%

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哈林沙菲益澄清,在未有新政策出台之前,手机预付加额卡维持向用户征收6%消费税,即10令吉的预付卡加额,在加入消费税后,售价是10令吉60仙。

他直言,市场目前出现了一些混乱,甚至有些人认为手机预付加额卡从在5月1日恢復消费税之前的价格,但通讯公司供应商几乎不可能在这2天內做出更改。

哈林说,通讯公司在4月3日联手展开的评估,即消费者倾向的评估调查,以了解消费者较能接受10令吉60仙(10令吉加额,消费者额外缴付6%)或10令吉(实际为9令吉43仙,含6%消费税),迄今已经完成调查,调查报告將在下週交给有关当局。

通讯公司不吸纳哈林今日发表声明称,关税局亦认同,在他们尚未展开对这项调查的討论之前,不会做出任何的决定。

「因此,在调查的结果尚未公佈之前,手机预付加额卡依然维持现有收费,即通讯公司没有吸纳6%消费税。」

哈林直言,如果要把手机预付卡加额调整至落实消费税之前的价格,最大的难度在于必须重新配置有关的系统。

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哈林沙菲益。
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哈林沙菲益。

重设系统牵涉大

他说,这不仅是提供服务的供应商的事,也涉及到中介单位,如金融机构及电子支付供应商、出售手机预付卡的超市、油站商家及代理或经销商,这牵涉到3万个相关单位。

他说,一旦重新设置的话,最大的衝击將是系统服务供应商及中介单位。而新的预付卡加额系统也將要重新在全国配置,这些成本问题都是做出决定时,要去郑重考虑的因素。

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也敦促各造在做出决定时,考量財务及技术问题。而在此期间,市场出售的手机预付加额卡將继续向消费者征收消费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