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刘金华:共产党要依靠无产阶级

作者:刘金华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乌有之乡

共产党要依靠无产阶级

明天是“五一劳动节”。昨天,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认为可以集中在这句话:“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这不是老生常谈的空话,是针对现实问题的有的放矢。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的增长率已经降到7%,下行压力还是很大,领导人很着急,开呀放呀,忙个不停。能不能阻止经济下滑,归根到底也就是“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

我认为,现在非常需要请中央领导人读一读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应当知道“劳动是一切财产和一切文化的源泉……只是在它包含着劳动具备了相应的对象和资料这层意思的时候才是正确的。然而,一个社会主义的纲领不应当容许这种资产阶级的说法,对那些唯一使这种说法具有意义的条件避而不谈。只有一个人事先就以所有者的身分来对待自然界这个一切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第一源泉,把自然界当做隶属于他的东西来处置,他的劳动才成为使用价值的源泉,因而也成为财富的源泉。……一个除自己的劳动之外没有任何其他财产的人,在任何社会的文化的状态中,都不得不为占有劳动的物质条件的他人做奴隶。”所以,要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成为主力军,让劳动铸就中国梦,如果这中国梦是社会主义,那么,首先要把一切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当做隶属于劳动者的东西来处置。

现在媒体在谈论中国会不会崩溃?我认为,说会说不会,都言之过早。但是,危机难以避免,这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我转移。说中国不会发生经济危机,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自欺欺人。至于经济危机是否造成崩溃,我认为,不能靠说话去批倒“中国崩溃论”,要靠中国共产党坚固自己的基础。在努力推迟经济危机到来,和尽可能减低危机烈度和缩短危机时间的同时,要未雨绸缪,防止危机不要导致政治危机。

社会稳定的基础是经济。经济不景气,社会容易发生动荡。但是否就一定会动荡,会造成崩溃,这要看人心所向。凡事物都有两面性。旧中国社会动荡,导致了国民党政权崩溃,但是比国统区经济困难得多的解放区的中国共产党,不仅社会很稳定,还取得全国政权,同一前提不同结果,决定于人心向背。

青年人不知道,但是我这样的老年人知道,党也应当知道,大跃进之后,中国经济何等困难,饿死三千万是恶意夸大之词,但大饥荒是客观存在。天灾也罢,人祸也罢,人们长时间地争论,却没有注意一个前所未有的事实:社会没有出现历史上灾害年必然发生的动荡,不仅没有人造反,甚至极少偷盗抢劫,我知道并亲身参与的,是上下同甘共苦齐心合力恢复生产。何以会有此奇迹,这是需要执政者深刻思考的。

请设想,如果当年的经济困难发生在现在,情况会是怎样?一个完全可以预料的情况是,资本纷纷外逃。这是资本逐利本性所决定的。其实这种情况近年已经开始了,因为资本家的感觉是敏锐的。不能外逃的,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者,他们会怎么样呢?会不会象当年那样,与党共渡难关?我说,这完全决定于现在的党是不是如党章所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要真正能做到了“靠劳动、靠劳动者”,经济危机无论多大,崩溃都不可能发生。而如果还延续朱镕基让三千万工人“下岗”,还继续用军警对付工人的利益述求,凭嘴上批判“中国崩溃论”去防止,完全无济于事。无论怎么高喊“靠劳动、靠劳动者”,劳动者都不会响应,也没有条件响应。

历史经验值得注意。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对于共产党来说,基础是什么?是人民,是数以亿计的劳动人民。要共渡困难,资产阶级不可靠,只能靠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这就须要解放生产力,让劳动者从资本的压迫下解放出来。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ping/2015/04/343165.html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责任编辑: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