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追思:“进京赶考”今若何?

作者:我是公社小社员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更新时间:2011-9-28

大道国学者夏商先生曰: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浓郁人文精神的民族,也是一个具有强烈历史沧桑感的民族。每到逢年过节,中国人都要首先按照传统惯例追思告祭一 番,深切感怀祖宗先辈的恩泽。正是因为这种永远“把根留住”的坚守,才使得中华民族世代自强奋斗而生生不息。也因此,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惟有古老的中 华文明才能够得以连续绵延承传。这个人类文明的旷世奇迹,是我们现在13亿中国人的共同自豪和骄傲。再过几天,就是2011年的国庆节了。放假休息,是人 民享受节日快乐的权利。而追思感怀,也同样是文化人不可推卸的社会职责。尽管,这样的追思,难免会有些自省与反思的庄严肃穆,但却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容回避 的历史责任!

在这个世界互联的全球化时代,在今天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2周年的追思感怀开篇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一则来自地球另一边的新闻时讯,然后再继续讨论。

【1】纽约示威者誓言要将“占领华尔街”进行到底

据国际在线2011-09-28报道,从9月17日开始的名为“占领华尔街”的示威活动已经过去十天,纽约警方在26日逮捕了80多名抗议者,令整个示威 活动蒙上一层阴影。尽管如此,在位于美国纽约金融中心的华尔街地区“安营扎寨”的示威者们却丝毫没有打道回府的迹象,发誓要把“占领华尔街”活动坚持数月 之久。

27日上午9点左右,正是华尔街金融区的白领们进入一座座摩天大楼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也是“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在新的一天再次展开抗议声浪的时间。大 约200名示威者挥舞旗帜和标语牌,敲锣打鼓、吹号鸣笛,在几十名警察的护送下沿着预先规定的抗议路线,和平地展开示威活动,并高喊各种口号。

这次示威活动由总部设在温哥华的网络杂志《广告破坏者》和一个名为《匿名》的黑客团体共同发起,组织者还通过社交网络“推特”和“脸谱”扩大影响。抗议者 的批评集中在三个方面:华尔街无节制的贪婪;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弊病的延续;政府和监管当局的放纵。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瑞秋•布莱格就是响应网络的号召,与 自己的未婚夫一起赶到纽约参加示威活动的。布莱格说:“我觉得这个示威活动很有必要,因为我们的国家正在被贪婪和腐败所吞噬,大银行家、首席执行官们,他 们正在接管整个世界,不断削减普通美国人的收入。最富有的1%人群拥有所有的权力和金钱,其他人都只能听命于他们,在政府里我们没有任何应有的发言权,这 样的状况必须得到彻底改变。”

另一位名叫马克•厄顿的示威者来自纽约,从事艺术设计工作。他认为,在纽约的示威是对全球各地类似活动一种呼应,而纽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更应起到表率作 用。厄顿说:“这是一场全球性的针对企业贪婪的示威,我们像希腊、埃及、西班牙和法国人一样走上街头要求我们的权利,要求那些公司要么为大众服务,要么就 关门大吉。作为来自纽约这样一座世界金融中心的市民,我们希望能够成为这些抗议活动的中心。”

虽然对于示威活动的初衷大家有着一致的认同,那就是反对“企业贪婪”以及“金钱对政治的影响”等内容,但是在谈到一些具体行动目标时,不少示威者也有些茫 然。布莱格就是其中之一。布莱格说:“有些人在谈论(要政府)对一些政策制度加以改革,但我们还在考虑这个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来到这里,大家一起讨 论,一起思考我们需要怎样的结果,因为现在大家对这一点还不是很清楚,这得花点时间,不是一夜之间就能有答案的。”

不过厄顿表示,他们所采用的和平示威行动能够达到的最好效果就是让选民们看清一些政客们的真实嘴脸。厄顿说:“我们正在得到来自全国各地人们的支持,这些 支持者就是选民,他们支持我们就表明他们不会投票给那些表面上说好话给我们听,然后转身进入办公室后又去讨好大公司的政客们。”

正如厄顿所说,“占领华尔街”活动持续十天以来,获得的各方支持越来越多。很多人为示威者捐钱捐物,各种食品、饮料、帐篷、睡袋等物资都有人慷慨捐赠。还有很多人直接来到现场,用一己之力对示威活动表示支持和鼓励。

杰伊•皮隆是纽约戏剧艺术学院的学生,他加入这次活动的初衷只是希望能为示威者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皮隆说:“周六的时候我看到示威者从联合广场游行 到这里,期间有警察把人推倒在地,一名妇女受了伤,我就走上前去帮助她。那时我并没有参与示威,只是过路而已,不过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要帮助这些人。”

在自由广场内还有一个露天的小型图书馆,里面的书籍同样都来自人们的捐赠。负责这个小型图书馆的贝特西•费根(女)表示,此前一天纽约警方采取行动逮捕部 分抗议者一事让她感到担忧,她不知道大家还能坚持多久。费根说:“我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今天有好多警察站在这里,昨天还没有,今天广场周围都是警 察,这让我有点紧张。我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但肯定是能多久就待多久。”

和费根的担忧不同,海罗•文森特认为警方的行动只会让示威者们的意志变得更加坚定,他说逮捕行动发生后,参与示威的人数不减反增就是最好的证明。文森特 说:“一点也不(会动摇我们的决心),反而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定。我相信示威活动的声势还会继续壮大,我们会继续站在向民众做宣传,让人们有所觉悟。我想只 要有人为我们捐款捐物,我们可以坚持几个月之久。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正源源不断地涌来。”

也许正如文森特所说,在无数热心者和好心人的支持下,当各种示威者所需要的生活物品和物质保障不断从四面八方汇集于此时,自由广场上抗议示威的人们能够感 觉到他们并不是在孤军作战,他们的示威行动也绝不会成为“昙花一现”的景观。越来越多当地主流媒体因为示威者的韧性和耐力,开始关注这个原本“不被看好” 的示威活动。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后,发誓将“占领华尔街”进行到底的人们或许真的会让华尔街的金融巨头和美国的政客们感到震撼和恐惧。

【2】网闻博评:“纽约917”是一小步,但却是“全球愤怒”与时代变革的一大步

据此前报道,2011年9月17日,美国数十个城市约15000多和平示威者集会游行并占领公共广场,抗议“美国政府的不公平政策和金融业的贪婪腐败”。 示威者们向世界发出了“现在就要革命”和“终结资本主义制度”的怒吼,这就是被称为“917革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这场“99%”对“1%”的“阶 级斗争”示威活动,也是被媒体称为“全球愤怒之年”的最新怒潮。有评论预言,“占领华尔街”运动是一小步,但却是即将来临的反帝国主义起义和全球革命的第 一步。

《人民日报》的报道称,愤怒之年的愤怒事儿,从年初开始的阿拉伯世界的动荡迄今仍持续发酵,希腊和以色列出现大规模抗议示威,英国伦敦发生了令人瞠目的骚 乱,如今就连美国也遭遇了民众愤怒的大爆发。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把2011年称为“全球愤怒之年”。另据媒体报道,“占领华尔街”的 示威者们宣称:“我们全体的共通点在于,我们是占总人口99%的普通大众,对于仅占总数1%的人贪婪和腐败,我们再也无法忍受。”与此同时,奥巴马的增税 计划,一下子惹恼了占美国纳税人0.3%比例的富豪资本阶层,被共和党议员怒斥是在搞“阶级斗争”。99%对1%,或是99.7对0.3%,美国资本政客 也正点中了“全球愤怒之年”的“戏眼”。

在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针对的是贫富差距、华尔街的贪婪腐败以及混乱的两党政治”,“在突尼斯和埃及,对政治精英的财富规模和腐败程度的愤怒引发了 街头活动。在印度,对于腐败现象与官员犯罪的指控是抗议活动的主因。在西班牙、希腊、以色列与智利,年轻人缺乏机会以及中产阶级生活水准不断下滑则是示威 活动的共同主题”,“出现骚乱的国家分享着一些共同的社会与经济趋势: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中产阶级生活水平面临威胁,以及民众对于政治与商业精英阶层的愤 怒”,有专家将目前这种形势称为“金融危机后遗症”。《人民日报》的上述报道,进一步给我们揭示出了这个“全球愤怒之年”的主要症结。

如前所述,从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到新兴资本主义国家印度,再到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突尼斯和埃及,“贫富差距”和“贪婪腐败”也都是彼此彼此。按照 世界流行的市场经济和“普世价值”教义,似乎“贫富差距”、“社会不公”和“贪婪腐败”,都应是“独裁专制”国家的专利,根本不可能与资本主义搭上边的。 可“全球愤怒之年”的残酷现实,却硬是打破了这个“市场万能”和“民主万能”的资本主义神话。故此,99%对1%,或是99.7对0.3%,美国资本政客 声言的“阶级斗争”,才是这个“全球愤怒之年”的真正“戏眼”所在。

除了这个“市场万能”和“民主万能”,西方“普世价值”骗子们还有一个流行的欺世谎言,称为“橄榄球型”社会结构和“中等收入陷阱”。但在这个“全球愤 怒”的世界图景中,我们也同样找不到这个“橄榄球型”的“理想国”在哪里?那个壮大的“中产阶级”在哪里?而这个“全球愤怒”的危机漩涡,又与“中等收入 陷阱”有何干系呢?骗子就是骗子,“橄榄球型”的数据模型与“GDP泡沫”,都只不过是这个“美元帝国”的“货币殖民”时代背景板下的“西洋魔术”和“数 字魔方”。99%对1%,或是99.7对0.3%,这才是用任何“皇帝新衣”都掩饰不了的唯一真实!

是为公,还是为私?是属于99%一方,还是属于1%一方?是为99%一方的利益着想,还是为1%一方的利益代言?这种阶级立场和阶级倾向,是世界上任何人 都逃脱不了且不容回避的选择。而99%的“全球愤怒”,也恰恰是因为被世界上的1%忽悠欺骗得太久了!美国政客公开叫嚣“阶级斗争”,也是因为他们同样强 烈地预感到,世界已经进入深刻变革的时代前夜!

民主的真谛是什么?是1%服从99%还是99%服从1%?民主究竟是手段形式还是最终目的?1%剥削和压迫99%,99%可以自由示威抗议而1%可以自由 镇压拘捕,这就是“普世价值”的民主吗?这就是美国所代表的西方民主“典范”吗?但这样的民主制度,“99%”们又要它作甚?!!!

【3】记忆经典:从“窑洞之对”到“进京赶考”

从历史到现实,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对中国人来讲都不会感觉很陌生。在每年国庆之际,我们最难忘最感动的一句话就是“人民万岁!”。62年前 的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的城楼上,随着社会主义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这一声响彻云霄的高呼,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一百多年来压在中 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就被彻底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拥护共产党,人民爱戴人民领袖,这就是中国历史上最雄壮最辉煌的民族命运交响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于 是,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到人民大会堂,再到各级人民政府,乃至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都是在昭昭于世,这个古老的中国从此就姓“人民”。人民中国,人民当 家做主,这是国家根本大法的规定,更是中国文化的最高道德规范。

正如人民英雄纪念碑铭文和基座浮雕的宣示,近现代中华民族的苦难,是始于1840年的“鸦片战争”。中华民族的百年抗争与求索,曾历经了“洋务运动”、 “戊戌变法”和资产阶级革命性质的“辛亥革命”。可“辛亥革命”带来的西方“三权分立”民主宪政制度,不但没有使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反而更使中国陷入了四 分五裂军阀混战的灾难深渊。于是,便有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就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有了中国革命面貌的“焕然一新”。

从“南湖红船”,到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到艰苦卓绝的“万里长征”,再到陕北黄土高原的“革命圣地”,直到“进京赶考”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鲜血,终于洗染出了这一抹壮丽的红霞!

那么,在年年国庆之际,我们不能不追思和重温,当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的理想信仰是什么?当年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建国理想又是什么?其实,早 在延安时期,这个革命的根本宗旨和方向问题,就开始一直盘旋在人民领袖毛泽东的脑海之中。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的“窑洞之对”,便清醒地回答了共产党如何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

1945年7月初,在延安的窑洞中,68岁的民主人士黄炎培直言相问:“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縨焉,其亡也忽焉’。一 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 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 且无法补救。也有为了区域一步步扩大了,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于发展,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越加复 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

时年53岁的毛肃然相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大公无私廉洁自律、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官老爷”作风、把新生的特权贵族和资产阶 级消灭在萌芽状态、“斗私批修”、反对党内的“走资派”、“人人起来负责”、“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这些“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文化理念,便贯穿了 毛泽东的一生,也成为他带领共产党“进京赶考”日日勤学勤练的“基本功课”。

西方人信奉“上帝”,中国人则讲“顺天应命”和“道法自然”。在毛泽东的字典里,这个“上帝”和“天”,就是人民。中国的先哲老子说:“知常容,容乃公。 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而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个人及党派集团私利,不搞官僚和社会等级特权,才是最大的“公”,也才 能获得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这种“大道惟公”的思想,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境界,更是中西合璧的大道智慧。

古往今来,这种“公”与“私”的精神角力,就一直存在于人类社会“99%”与“1%”的阶级斗争中。这是与私有制社会的历史和阶级剥削思想相伴相生的,是 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新型的无产阶级革命党,是一个以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为宗旨建立的政党,这就是要“消灭私有 制”、“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以公有制为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将人人平等和“大公无私”的精神,建立于“99%”的 人民群众利益之上。

因此,只要世界上还存在“1%”剥削“99%”的社会旧体制和旧思想,只要共产党的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还没有最终实现,那么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党的历史 使命就没有结束,“进京赶考”的“基本功课”也就不能懈怠。从这个意义上讲,“进京赶考”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也还只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继续。而能 否做好“进京赶考”的“答卷”,能否真正跳出“历史周期率”,最权威的“考官”还是人民。“人人起来负责”,“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这不是“考生”给 “考官”的“要求”,而是人民与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所形成的“历史契约”,更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应有之义。

今天,在纪念建国62周年之际,我们追思和重温共产党当年的建国理想,缅怀革命先烈和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也是为了自省和自勉,以不辜负革命先烈和先辈们 当年“进京赶考”的夙愿!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还并不太平,还充满着矛盾危机与斗争。就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所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 候!”昨天如此,今天同样如此。警钟长鸣,我们也不可懈怠!

【4】鉴古往而知兴替,让历史告诉未来

亦如网闻博报小社员在此前的《凭什么不许奥巴马闹革命?》、《丛林战争:“美元帝国”崩溃的前夜》、《美元绑架:中国“入世”的“误会”?》、《美债危 机:“不革命”就会“被革命”!》、《“纽约起义”:“阶级斗争”风动美欧》、《纽约之秋:“占领华尔街”成“数学题”》、《愤怒之年:中国咋成“抗议大 国”?》、《全球愤怒:99%对1%大声说“不”!》、《纽约革命:“救美国”就是救中国!》、《万众围观:网络世界的“群体事件”》、《纽约风暴:吹破 了美国的民主泡沫》及《全球愤怒:美国民主好呀就是好!》等《日出西边/风动中国》系列文章所述,回望来路,从“向钱看”争先富,到接轨市场化私有化“国 际惯例”,到形成出口导向型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再到贫富两极分化和“黄赌毒黑腐假”沉滓泛起的“道德滑坡”,直到现在的美债危机和“输入性通胀”危 机,我们辛辛苦苦做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大蛋糕”,却原来并不定吃也不定用。顶多,只算是给救美国救欧洲救世界作出了“负责任大国”的贡献。

为何会这样呢?难道我们不正是从“向钱看”开始,便把“GDP大蛋糕”和美元货币真当成了自己的财富吗?可到头来,自己真金白银的物质财富,却被“虚拟” 给了西方富国,而自己仅仅只是落了一堆“看起来很美”的数字和不断贬值缩水的纸钞!现在,中国社会的贫富两极分化和“输入性通胀”危机,还看不到尽头。与 其说这是以“东莞模式”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倒不如说是“向钱看”的思维模式已经陷入绝境。拜物拜金,反而失财。自私自利,反倒自损 自残。

拜金拜富,就得学习世界上最富裕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接着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西学东渐”,西方资本买办精英通过世界舆论大合唱,顺着中国人 “向钱看”争先富的“求学”愿望,又循循善诱地给我们送来了“科技崇拜”、“市场崇拜”、“GDP崇拜”、“法治崇拜”及“普世价值崇拜”等一整套“西洋 套餐”。这里面最核心的教义,还是市场化私有化“国际惯例”,简称“市场经济”。

于是,在这个市场经济的全球财富盛宴狂欢中,当世界经济繁荣景气时,贫穷的中国人以血汗劳动供养美国和西方富国消费。而当经济景气低迷危机海啸来临时,遭 受“血汗钱”缩水蒸发和“输入性通胀”打击最惨重的,还是贫穷的中国人。穷国供养富国,穷人供养富人,这究竟是哪门子的“国际惯例”和“普世价值”?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对敌人的视而不见与宽容,就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我们今天实现危机突围的出路,同样需要回归到历史的起点上再出发!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进京赶考_今若何?.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9/28 18:5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