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中美俄如何应对也门上演的阿拉伯两极大战

来源:全球局势战略纵横      时间:2015-04-03

近期沙特阿拉伯突然宣布联合其他10个阿拉伯国家发起“风暴决心”行动,并对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展开空袭。沙特皇家空军在第一天出动了约100架作战飞机,加上协同出兵的多国部队的80多架飞机,对也门的空袭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伊拉克对“伊斯兰国”的轰炸水平。沙特同时在也门和沙特边境部署了大约15万陆军部队。也门突变为伊叙局势带来更大变数

美国为了保住自己的B脸,好容易说服周边逊尼派国家联合打击ISIS武装。现在随着沙特吹响也门战争的号角,IS武装的军事压力将大减无疑。留给伊拉克什叶派政府、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以及伊朗的将是更为沉重的军事压力。这完全符合沙特等逊尼派穆斯林国家利用IS武装的力量消耗叙利亚政府军,削弱伊拉克什叶派实力、钳制伊朗的目的。

也门胡赛武装与伊朗的暧昧关系就像沙特等国与IS的 关系基本类似。所以沙特发起对胡塞武装的打击,除了维护自身的安全之外,也是对伊朗支持的境外军事势力的围剿。而从地理位置上看,伊朗在也门当前环境下可 谓鞭长莫及。沙特联军通过海上封锁完全可以杜绝伊朗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援助。这种两面下手的战略如果成功,那么也门和叙利亚问题都将按沙特及其联盟国家拟定 的路线解决。

沙 特此次对也门胡塞武装发起军事打击,美国的幕后影子很清晰。这一点最好的证明就是以色列空军将首次加入阿拉伯联军参加空袭作战。众所周知的是,伊朗一直宣 称与以色列不共戴天。沙特等逊尼派穆斯林国家联盟现在接纳以色列,应该是美国的授意。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公开分化阿拉伯国家阵营,彻底让伊朗在穆斯林世界陷 入永久孤立。同时阿以盟军联合作战的模式,也是对将来美以和阿盟逊尼派国家联合军事打击伊朗的预演。

俄罗斯和伊朗应该在叙利亚、伊拉克有所为

俄罗斯目前深陷东欧乌克兰乱局无法分身,而且对于当前的也门局势无能为力。笔者认为从围棋的角度分析,如果也门局势长期化(沙特陆军可能陷入也门,并与10万胡塞武装形成长期胶着),那么俄罗斯可能在叙利亚出手,帮助阿萨德政权清剿反对派武装和IS武装。由于叙利亚已经销毁化学武器,而且打击IS武装也名正言顺。

如果俄罗斯在叙利亚展开行动,那么伊朗和伊拉克极有可能组建联军,南北合围IS武 装并最终将其消灭。这样的话即使伊朗丢了也门的影响力,但是却可以构建起更大的叙利亚、伊朗、伊拉克什叶派联盟。而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这种联盟的形成会 更稳固、力量更强大。笔者认为俄罗斯很可能主导一场针对沙特发动也门战争的超限战,就是沙特联军在也门打,俄伊叙联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并在时间上赛 跑。

中国不会参与目前的也门危机。从迹象上看, 中国已经开始积极撤侨以应对也门战争的长期化趋势。至于也门危机,中国将会更多的站在联合国立场上发表观点,而不是在阿拉伯国家教派阵营之间选边站队。原 因有两点。首先是中国与沙特和伊朗两国都保持良好的外交及经贸关系,其二是中国的外交政策决定,中国不会支持任何国家干涉别国内政。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military/info_2190.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