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关哲:亚投行,历史在这里悄悄转弯

关哲     政经资讯观察者

发表时间:2015-04-01 15:31:59

自3月13日英国宣布以创世成员国身份加入以来,亚投行这出大戏可谓峰回路转高潮迭起。起于无声处响起一连串平地惊雷,渐成罕见的国际外交政治金融大戏剧。到3月31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最后一天,吉尔吉斯斯坦、瑞典、挪威、冰岛、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先后宣布已向中国提出加入申请。至此,亚投行的朋友圈扩大至51个。然而除了中国,所有人都知道另一个主角在朋友圈之外。至少到申请截止日,美国和日本未能加入。

日本情况特殊,暂且不论。但对美国而言,“亚投行门”另有不同意义。因为,这是二战后70年来美国的主要西方盟友尽入其中、美国自身却站在门外的重要国际机构,而且还是由被美国视为战略对手的中国发起和主导,还是在国际金融这个领域。

这标志着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

二战结束后,一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统治联盟”应运而生,主导着整个世界。而冷战的结束和前苏联的解体,被视为是这一“统治联盟”的最后胜利,所塑造的“国际秩序”也几乎成了一个“历史终结”的模式,被认为是不可动摇的。

而支撑这一“国际秩序”的美国霸权,包括了三个最主要的支柱:军事、贸易和金融。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保证了美国能够以战争的方式惩罚任何敢于挑战国际秩序的国家;同样,美国在贸易和金融方面的霸权,也保证了美国可以在当今这个全球化的时代,运用贸易和金融制裁的手段,打击对手国家。

历史见证,这三大霸权或三根大棒,一直是美国惩罚对手国家的主要手段。在对伊拉克进行了长期经济封锁之后,又在2003年进行了军事打击,解除了萨达姆政权对中东乃至全球国际秩序的威胁。对朝鲜、伊朗和古巴等威胁其战略利益的国家,美国也已经持续进行了多年的经济制裁。

最近的例子则是俄罗斯。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美国与其欧洲盟国立即对俄罗斯采用了金融制裁,造成俄罗斯货币大幅贬值,直接危及俄罗斯的经济安全。

平心而论,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改革开放的中国一直是美国主导下的国际体系的受益者。中国也一直对外宣称,中国崛起不会挑战既有国际秩序。就在几个月前,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访问美国时还再次向全世界重申了这一点。

“亚投行门”正是在这样一个形势下发生的,以中国并未刻意为之,而美国也没有预有准备的方式,悄然间发生了。

确实,中国并非执意要改变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只是在尝试建立一个与自身国际经济地位更为匹配的新机制。而美国却从一开始就对亚投行表示否定和拒绝,直到3月中旬,英国和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先后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后,美国才意识到自己的传统盟友不仅急于和中国合作,而且似乎还很急于摆脱美国。随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盟友韩国和澳大利亚也在经历了一番纠结之后宣布“倒戈”。美国这才发现,亚投行似乎成了一个“孤立美国”的计划。

始终在埋头努力追赶发达国家的中国,恐怕很难体会那个只有二百多年建国历史,少年得志笑傲江湖的头号大国的微妙心理。在面对后起中国身影的时候,美国的表现很难用“成熟”来描述,相反,倒是向世人展示了它“任性”的一面,从警告盟友不要和亚投行沾边,到攻击亚投行标准不高,在这一一个历史时刻,人们发现世界一哥竟然仿佛在“赌气”。难怪英国《金融时报》要以揶揄的口气说道:一听美国人谈高标准,就忍不住要笑。仿佛看着自己的土豪亲戚如此失态哭笑不得。当然,美国的任性言行绝非仅仅出自其心绪,而是其体制性问题的体现,美国也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

俄罗斯的加入又是另一个“脚注”。俄罗斯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世人皆知。但俄罗斯也正陷入与美国和西方的紧张对抗,它选择在最后阶段宣布加入亚投行,更显得是有意将部分欧洲国家先放进来,再将美国排除在外。

无论这种“阴谋论”的猜测是否成立,随着俄罗斯的加入,美国被关在亚投行门外已是既成事实,从而使亚投行成为二战以来第一个美国的主要西方盟友都已加入、美国自己却被关在门外的国际金融机构。

也就是说,亚投行的出现,直接导致了美国主导的西方金融霸权体系发生裂变。至于中国将如何利用这一新的形势,是另外的故事。仅从美国所主导的二战后世界历史上看,以3月31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报名截止为标志,一次历史性的大转弯已经悄然发生。

另一方面,中国人似乎也没有想到,亚投行冲刺阶段的剧情竟然如此出人意料。这是意外吗?当不少专家将此看作中国人高深莫测外交战略的巨大成功时候,或许这真是“意外”——中国在无意间开始要风有风,要雨得雨。看似幸运,却意味着世界结构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大势如此,才能乘风破浪。无论是谁,包括美国,都应该学会认识这一历史时刻的降临。

历史的车轮悄悄转向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GuanZhe/2015_04_01_314471.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轩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