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民聯議員穿黑衣出席州會‧蘇丹震驚取消合照

《星洲日报》2015-03-31 16:33

(霹靂‧怡保31日訊)26名霹靂民聯州議員今早穿全黑服裝出席霹靂州議會開幕禮,首次以蘇丹身份主持開幕禮的納茲林沙殿下在發表開幕御詞後即離去,取消與高官及州議員的大合照環節。

  • 26名霹靂民聯州議員穿上黑衣,在霹靂行動黨總部外集合準備出席州議會會議。右九至十三是霹州行動黨主席兼甲巴央區州議員倪可敏、公正黨半港區州議員柯沙文、伊斯蘭黨雙溪喇叭區州議員再諾、行動黨實兆遠區州議員拿督倪可漢、桂和區州議員黃家和。(圖:星洲日報)

贊比里(左一)把蘇丹御詞提呈給納茲林沙殿下(左二),右一是蘇丹后端姑莎拉。(圖:星洲日報)

贊比里(坐左四)在國陣議員陪同下召開新聞發佈會,痛斥民聯議員不尊敬蘇丹。坐左起行政議員拿督沙魯沙曼、拿督莫哈末查希、議長迪溫馬尼;右起是行政議員拿督羅斯娜、拿督沙拉尼、拿督馬漢順及副議長納沙魯丁。(圖:星洲日報)

贊比里:反對黨議員無禮

霹靂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贊比里說,今天是新任蘇丹主持州議會開幕禮的歷史性一天,民聯議員的舉動令殿下感到震驚,因此取消合照環節;其實殿下較早發表御詞時,很希望和朝野議員合照。

他說,反對黨議員作出無禮行為,這是令人感到生氣和傷心的事,取消大合照更是史無前例的。

民聯議員們是為伸援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抗議消費稅、抗議警方逮捕迪渣區州議員鄭立慷和新邦波賴區州議員陳家興等事件,集體穿上黑衣。鄭立慷及陳家興因在吉隆坡法庭處理保釋手續而缺席州議會。

贊比里在恭送蘇丹和蘇丹後離開州政府大廈後召開新聞發佈會,他還未坐下,就連聲譴責民聯州議員完全不尊重蘇丹和王室。

他表示,黑色是象徵死亡、黑暗及悲傷,民聯議員集體穿黑衣出席開幕禮,非常不應該。

他說,一般上蘇丹殿下與議員們合照後會與他們交流,這次因合照環節取消了,他們也沒有機會與殿下交流。

他表示,今天殿下是首次以蘇丹身份主持州議會開幕禮,也是首次穿上蘇丹服裝,但民聯議員毫無所覺。

指民聯羞辱州政府蘇丹

他說,出席州議會開幕禮需顧及禮儀,民聯就算有何不滿,也不要選在今天,應等到明天朝野開會時才做,那時他們要穿甚麼都可以。

他指出,不管民聯的理由是甚麼,都完全不能被接受,民聯這次的行徑是最不文明、糟糕且最無禮的,不只羞辱州政府,也羞辱蘇丹。

贊比里說,民聯有關舉動可能是要轉移大家對一些課題的視線,但民聯不能將不應被政治化的事情也政治化,民聯此舉暴露他們醜陋的真面目。

他說,民聯也許明天會向蘇丹道歉,但道歉於事無補。

針對蘇丹在發表御詞時認同州政府取得的多項巨大成就,贊比里感謝蘇丹的認同,並會繼續州政府的發展議程,確保霹靂州繼續繁榮。

州議長:民聯沒遵照禮儀

霹靂州議長拿督斯里迪溫馬尼說,他對民聯議員的行為感到非常遺憾和難過,他們沒有遵照安排的禮儀行事,這不是我國的文化。

他表示,反對黨議員不該政治化議會開會事情,再者今天不是州議會開會日,而是風俗禮儀的日子。

“國家電影發展局今天也來拍攝蘇丹為州議會開幕情況以收作國家檔案。”

他說,蘇丹在發表御詞時表示希望朝野議員好好開會,互相合作,以便維護霹靂州的繁榮,因此他要求民聯議員不要將政治課題帶進霹靂州議會。

尼查:穿黑衣沒破壞規矩

霹靂州議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否認民聯議員穿黑衣是對蘇丹不敬的指責。

他說,他們的服裝是依據州議會常規,穿黑衣沒有破壞規矩,對於有人指責他們穿黑衣壞了規矩的說法是不對的;在國會也可以這樣穿。

也是伊斯蘭黨章吉遮令區州議員的尼查率領民聯議員在州議會媒體室召開新聞發佈會說,民聯行動黨、公正黨和伊斯蘭黨的26名州議員穿黑衣出席州議會,是針對4項課題表達強烈抗議與不滿。

他說,這4項課題是伸援民聯領袖安華被判入獄5年、抗議警方逮捕鄭立慷和陳家興、抗議消費稅,以及聲援2009年被判入獄和罰款的13名伊黨黨員。

他說,他們只是在州議會開幕禮集體穿黑衣一天,民聯州議員認同及一起穿黑衣,顯示大家團結一致為民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