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腐败的国家行政管理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30日 上午 10点30分

 Ahmad Mustapha Hassan

直言不讳:一名部长最近说道,我国共有160万名公务员,并对此感到非常骄傲。

重质不重量。事实上公务员人数的激增是非常难处理的。尽管许多前线服务的素质已经提升不少,但当中的官僚作风还是有目共睹的。民众在申请过程中依然面对拖延的情况,而当民众在询问他们申请的结果如何时,往往也石沉大海。

许多繁文缛节和缺乏协调导致事情一再被拖延。如此月复一月,人民只有更疑虑和焦躁不安。

没有一名公务员想要改革这种如龟速般的行政效率。而政府在几个月宣布2015年预算案时,公务员人数是140万人。如今只过了短短几个星期,便上升至160万人,这简直是匪夷所思的。

该预算案提到,2015年的公务员薪资占了总预算案的24%,或相等于656亿令吉。这也意味着在人民所缴纳税金中的每一令吉,当中便有24%便是公务员的薪资。

令人不可思议的不仅是公务员人数而已。就连我国内阁部长的人数,也超越了其他与大马一样拥有3千万人民的国家。单是首相署便有10名部长。不仅如此,该部门也有无数薪酬丰厚的合约职员。

最近被揭发的是,每名当选或落选的新巫统领袖,都会被给予一些政府部门职位。这并非是在提升效率,而只不过是为了奖赏那些支持该党和政府的人士的手段而已。

在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所作的揭发中,每名新巫统区部主席每个月可以获得5万令吉的酬劳,是等同于抢劫公款。他曾表示:“近来巫统区部主席,甚至是国会议员,每个月都可以有高达5万至数十万令吉的收入 。”

而这些人的本质、能力和功劳,根本微不足道。

如今,几乎每个人都争着要在名称后加上“博士”头衔,标榜他们获得了博士学位。然而他们的素质和诚信与这个学术地位根本不符合,让人不禁怀疑他们的头衔是否是真实的。

政府之所以不愿意削减公务员的人数,是因为他们害怕失去选票。对他们而言,公务员是一个必须加以关注和照料的票仓。这简直就是被扭曲的思维心态。他们并没有真正关心人民和国家的福利,反而是在确保他们能继续掌权执政而已。不怪得大马已逐渐沦为东南亚国家质检的笑柄。

我国独立之初的公务领域是以人为本的。公务员敢于拒绝政治干预。他们也紧紧遵照政府所规定的作业程序。只要上级的要求符合一般秩序(General Orders)和金融秩序(Financial Orders),那么他们的要求就会被受理;否则该上级将会被告知其要求并不符合一般秩序和金融秩序的条规。

公务员或许会因此惹上麻烦,但他们必须紧记自己曾宣誓要为国民服务,而不是为他们的政治上级服务。

可悲的是,公务员服务因为私人和既得利益而已经屈服于政客。这也导致他们的服务素质受到影响,而这是国家的一大损失。

我国领导层的素质也有待提升。从这些内阁部长所发表的言论和生命来看,毋庸置疑他们并没有资格担任部长或能过决定国家命运的政府职位。

这些部长们根本毫无智慧可言。

我国因为身心灵上的道德腐败,而丧失了高效率和具诚信的政府。更甚的是,我国的最高领袖对此根本毫不知觉。马来西亚,你真可怜啊!

Ahmad Mustapha Hassan曾任我国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的新闻秘书,也是《The Unmaking of Malaysia》一书的作者。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6407#sthash.Bg4m2W4A.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