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马丁·雅克:英国的“叛逆”,是历史重大事件

马丁·雅克马丁·雅克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高级客座研究员

发表时间:2015-03-31 07:33:30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盟友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美国的处境日陷孤立。3月31日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最终申请截止日,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作为奥巴马特别代表此刻正在中国访问。雅各布·卢30日在北京表示,美国希望与亚投行合作。比起美国起初坚决反对的态度,这已有很大调整。

应该说,美国盟友的“反水”起始于英国决定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这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自1945年以来,英国一直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对于英国政治家例如保守党和工党而言,众所周知的“特殊关系”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英国的逆转?

3月3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怀疑—好奇—认同,欧洲对华态度在不断前行

英国已远非曾经的英国。和其他主要欧洲国家一样,英国在世界上的相对实力急剧下降,金融危机期间尤为显著。英国当下的经济仅仅勉强高于2007年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预想笼罩在公众心头的更多是对经济和商业的考虑,对外交政策的担忧已逐渐被视为“奢侈品”。

以前,美国一直可以依赖站在自己身边的英国,而英国则永远处于时刻待命的状态。但近些年,两国之间的裂缝初现端倪。美国一直主张欧洲盟国在国防上的花费不低于GDP的2%,而英国却拒绝遵守。更令人注目的是,在俄乌冲突上,英国几乎完全置身事外,任由德法两国牵头。然而,所有这些事件,不论是单独分析还是一并观察,都无法和英国无视美国压力加入亚投行的决定相提并论,这一地震般的决定让所有人惊呆了。

中国是“游戏改变者”。可以说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无不因为中国的崛起而受到影响,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改变。这是一个不断前行的过程:最初是怀疑和质疑,随后是越来越大的兴趣和好奇心,最后到达认同、参与和热情。

在与中国的关系问题上,英国远远落后于德国。当下的联合政府在上台的前两年都在玩指责中国缺点的“老游戏”。但后来英国终于领悟到:英国如若试图与中国建立积极的关系,就必须向中国展示应有的尊重和真诚的态度。

英国开始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它不仅是投资的潜在来源,人民币对伦敦金融城的未来更是至关重要。为了弥补之前在时间上的巨大损失,英国抛开所有旧的保留、狡辩、投诉和疑虑。但即便这样,也不能完全解释其加入亚投行的意愿。如果英国想向中国和世界展示他们重视与中国关系的程度,那么这一做法是值得称赞的。以第一个主要西方国家的身份加入,收获了中国的所有好感;而且在美国极力反对的情况下,英国的义无反顾更表现出其决心。

美国把自己推入角落

早在去年10月21个国家签署亚投行创建协议时,凭其覆盖面和包容性,尤其是来自美国的坚决反对,亚投行改变亚太地区未来交易和经济安排格局的形势已经非常明朗。其结果是,亚投行成功的余波势必影响围绕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谈判和它们各自的命运。不论如何,它势必使得美国在TPP中力排中国的努力更加困难重重。

如果这些都是真实的存在,那么英国加入的决定更是起到了冲高的效果。截至昨天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已达44个,最令人意外的是连日本的内部意见都出现了裂痕。这一切使得美国在亚洲几乎处于一个完全孤立的境地——当然也许还是会有日本这个小伙伴。美国将自己推入角落。正如有人指出的,美国加盟亚投行会更好,但这样的举动最终却可能会遭到美国国会的断然拒绝。

英国加入亚投行这一决定的后果远远超出了东亚、亚太或亚洲。以往在类似的亚太机构里,只会有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几个西方国家的身影,而如今亚投行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一个中国主导的多边机构正在迅速吸引全球会员。

美国的困境:IMF必须改革且不能失控

对于美国,我有两个结论。首先,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在东亚的经济实力就一直呈下降趋势:以贸易为例,中美两国地位几乎互换,中国当下的地位正是过去美国所占据的,而且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种情况将会逆转。亚投行是中国在该地区经济大国地位和影响力的经典体现。美国为这一地区能提供的更多是军事力量。但从长远来看,经济实力会胜过军事实力,这也是我们在过去20年里所亲眼目睹的。此外,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事实赋予其独到的见解,来看待和解决其他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和所需要做的事情。

我的第二个想法主要围绕美国所面临的权力衰退困境。美国试图努力保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地位和权威,这两大机构维护了1945年后的国际经济秩序。但西方制造的机构毕竟是西方的产物,当然最重要的是美国的产物。随着经济重心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它们如想生存,必须重塑自我,它们将不再是西方的保护伞,而要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但如何确保做到这一点而且不失控,这是美国的困境。这也就是为什么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打算进行适度结构性调整的改革在五年之后仍旧等待美国国会批准的原因。

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步伐越是受到耽搁,其影响力和公信力就越发下降和崩溃。与此同时,如果美国拒绝加入中国主导的机构,如亚投行,就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加孤立。而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符合更多人需求的新机构将会出现。

原标题:英国的“叛逆”,是历史重大事件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环球时报 | 责任编辑:陈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