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吉贬值GST夹攻 进口中药材涨价20%

《东方日报》2015年03月29日 | 记者:吴端辉

令吉贬值GST夹攻 进口中药材涨价20%

4月1日后,所有中药材皆被征收消费税,加上马幣贬值,消费者需多付约20%。

(居鑾29日讯)令吉兑换人民幣疲弱,导致入口的中国药材上涨10至15%,再加上4月1日施行的消费税,预料中药价格会比去年上涨约20%。

柔佛州华人医药总会会长萧福良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指出,中医药材店售卖的货品原价没有起落,但最近令吉疲弱,与人民幣的兑换率差额10至15%,一般由中国入口的药材无形中,商家得多付款项进货。

「中国吉林省生產人工培育的泡参,2014年的价格是每公斤400至500令吉,如今是480令吉至550令吉。枸杞子大粒庄去年每公斤是45令吉,如今已涨到55令吉,小粒庄每公斤也从原本35令吉调高至42令吉,涨幅20%。」

他指出,普通家庭用来清补、滋润的药材如淮山、玉竹、党参的价格都得调高约15%,尤其是当归头,原有每公斤120令吉,如今要以145令吉才能取得货源。「另一种消费群买来补神强身的美国泡参涨幅最高,从原本的每两100令吉涨至130令吉,涨了30%。」

不调涨血本无归

他指出,2014年12月之前,每令吉可兑换1.8至1.9人民幣。

如今,1令吉仅能换得1.6人民幣,差额约10至15%。

「一些同行去年进口的中国药材,尚可以旧价卖给顾客,如果是今年初的货源,业者就不得不调高一点才不会血本无归。」

人参、枸杞子及当归头的价格因令吉走低而调高。
人参、枸杞子及当归头的价格因令吉走低而调高。

萧福良坦言,4月1日施行的消费税,对中药店是一项雪上加霜的措施。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中药材都没有豁免,虽然医药总会较早时极力向有关部门爭取,至今没有好消息讯。

永兴参茸药行酒庄有限公司东主黄智强也表示,这4个月来,令吉兑换人民幣跟一阵子比较就相差约10%。如果以1990年代相比较,確是令人感嘆不已,当时1令吉可兑换幣3.3人民幣。

他说,4月1日施行的6%费税后,消费者需多付约20%价格。「枸杞子中型粒庄的价格已从去年的20余令吉上升到目前的40令吉,根据中国传来的消息,近日可能暴涨到48令吉。」

养身补血的玉竹、党参、北芪、淮山、泡参等也涨价。
养身补血的玉竹、党参、北芪、淮山、泡参等也涨价。

药材要新鲜 主妇不囤货

消费税下月实行,坊间传出有人囤积中药材,以免多付6%消费税。受访中药材店业者指出,通常会囤货的多数是小型杂货店(没有註册消费税者)、零售点心与肉骨茶业者、烧腊店兼售燉汤者。

永兴参茸药行酒庄有限公司东主黄智强说,上述业者多数会多购买一些药材如八角、川芎或花椒等必需品。至于家庭主妇都不会「囤货」,最多选择在购买一点,很少大量囤货,只是抱著能省则省的心理消费。

家庭主妇冯金菊(50岁)则表示,近期会多购一点如凉茶、罗汉果,因囤积太多也不是適当的做法,中药材產品还是购买新鲜的较妥当。

「往后的日子,会尽量选购本地那些有一样效果的药材,以减轻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