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影響世界經濟格局

《星洲日报》2015-03-30 10:09

首相納吉在2015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講話,對大馬在去年10月簽署成為創始成員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充滿信心,相信亞投行未來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確實,歐洲各國對亞投行的支持,已充份展示亞洲的經濟實力。

亞投行是由中國主導、特別為亞洲設計的多邊基礎設施開發性融資機構,總部將設在北京,法定資本為1千億美元。去年10月24日,包括大馬在內的21個創始成員國的代表在北京簽約,決定成立亞投行,但截至本月19日為止,已有至少32個國家會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

亞投行的設立,被視為是中國積極在全球金融體制爭取更重要和突出地位的行動,引起世界各國注目不在話下,美國由始至終表現出對立態度,然而,儘管美國的強烈譴責,仍無阻歐洲與亞洲國家紛紛奔向亞投行,英國和瑞士率先開步,歐洲其餘大國如法國、德國、意大利和盧森堡等接踵而至,甚至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表示要與亞投行合作,在在凸顯亞投行對世界經濟的潛在影響力。

論金融實力,今日的中國遠遠超越美國以外的任何西方國家,英德法意等歐洲重量級國家加入亞投行,自然是為了本身的經濟利益,也是順應全球經濟力量對比重組的大趨勢,而歐洲國家的加盟,也預示著未來世界金融新秩序的走向,說明歐洲大國與中國未來在亞投行的合作,將改變世界經濟的格局。

亞投行的宗旨,是根據多邊開發銀行的模式和原則運作,重點支持和資助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亞太地區許多國家的經濟發展遲滯不前,多數是礙於基礎設施落後之故,亞投行的建立,正是要為這些國家提供融資平台,協助它們加強基礎設施及促進經濟發展,進而推動亞太區域的經濟。

從宏觀角度來看,亞投行不但有利於亞洲的經濟增長,也會給歐洲的經濟帶來務實的利益。美國實在沒有必要把亞投行當作是來挑戰世界銀行的假想敵。亞投行其實可彌補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的不足,讓現有的國際金融秩序更為完善,並沒有取而代之的意圖。

博鰲亞洲論壇的主題“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正說明了亞洲未來須努力的方向,亞投行管理模式的細則尚待擬定,但成員國須有建立一個平等、開放和包容的融資平台的共識,除了摒棄地緣政治的爭議,大國之間也須去除博弈的態度,才能為區域基礎建設和亞洲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星洲日報/星‧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