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走了新加坡何处去?

《新加坡文献馆》28/03/15

作者/来源:硫化0588 http://club.mil.news.sina.com.cn

随着李光耀之死,新加坡将进入一个动荡的时期。

就内部来说,威权重压之下,严刑峻法伺候,时间愈久,反弹力度越大,李光耀一手建立起的威权政府,并且是在华人占多的社会中建立的,作为新加坡国家的建立者,其人在,则反弹力度小,其人不在,则其反弹力度则无人可预估。对此李光耀心中也明白,对新加坡今后的走势自己都心中没数。如《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3月23日因病去世 作者:叶德民南洋大学校友》中揭露出来的众多事实,也说明其内部也在涌动着反抗和不满的暗流。另外新加坡作为美国一手扶植,用以卡住马六甲的堡垒国家,美国在新加坡方方面面的经营布局之深,犹要超过台湾,如果在李光耀走后的政府把握不好在中美间走钢丝的技巧,使美国不满意,在那里搞个什么“颜色,鲜花”这类的东东是分分钟的事。但其过于让美国满意,必将损害中国的利益,在今日之势下,还想靠损害中国利益来来为自己博取利益,只怕机会也不多了,中美在马六甲的博弈产生的剑风,也必将在扫到其内部。此为新加坡将进入动荡期的内部原因。

就外因来说,以其所据的马六甲海峡的极为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是中国海丝西出东来的必经之地,要实现海丝路的战略的实现,马六甲困局是中国比破的第一险关要隘,势在必争。同时这里是美国遏制中国海上西出的第一关隘,也是美国保证两洋畅通必经通道,控制此处已经经营70年,势在必保。这里双方对没有退路,谁也不会退让。而从时间点上来看,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随着”四个全面“的正式确立,随着“一路一带”战略的稳步实施,中国已经不可阻挡的进入一个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

回顾历史,新中国建国之初,美国对中国实行了“政治上打压,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威胁”的政策,在中国通往西方国家的道路上拉下一道铁闸,企图把中国困死在国内(这不是毛主席闭关锁国,而是美国在中国强行拉起一道岛链式封锁线,企图困死新生的中国,为与西方联通有个渠道,也才有中国军队已经冲过香港中英街的界线,又退回来的事情发生,英国殖民者才收回全面撤出之心,在香港多待了近50年)面对这种局面,毛主席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与敌决死的气概,以“两场战争”(朝战,越战),付出巨大的人财物代价,向敌人展示了中华民族不可屈服的意志,最后毛主席用一个小乒乓球撞击转动地球,迫使美国转变政策,从“对抗转为接触”,毛主席以超人的意志和高超的战略艺术,砸碎了美国设置的强行封闭中国的铁闸,为中国打开了“迎接西方客东来,中国游子人西去”的大门,为下一步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奠定了全面的基础。

“改革开放”时代在中国拉开大幕,前20年在经济上基本上是一个“请进来”的过程,封锁的铁闸刚砸断,美国开禁,对中国三十余年没能染指,兼之遍地黄金的迷恋,使西方资本蜂拥而入,对外界规则基本知之甚少,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在摸的过程中,中国付出了高昂的学费,好在中国人勤奋好学,付出了学费,但学到了东西,也通过自己的努力,积累了资本。后十余年,中国开始走上“即请进来,又走出去”的道路,通俗的说,是和西方玩家抱在一起摔跤,吃亏占便宜是双方的。特别是2008年后,资本主义世界与生俱来的固症经济危机大爆发,再摔跤,中国逐渐是胜多负少。

十八大以来,中国抛去“韬光养晦”的薄纱,开始了“走出去,向世界进军“的征程,今年习总的顶层设计”四个全面“”一路一带“的战略基本成型,下一步就是落实推进的过程,时间倒排,建党百年,距今也就是不到7年,光阴迫,时不我待,于海陆,”向海洋进军“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东去“日、台、菲”的岛链必须突破,西线第一关就是“马六甲海峡”,咽喉要道不能老开在别人手里,中国在这里最少也要和美国及邪恶势力有个势均力敌的平衡。国运必争之地,岂能不争,可想而知,这里也将成为中美博弈争夺的焦点。中美两大板块的争夺的交接点,势必要发生激烈对撞,大地震的爆发,作为中心点,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其为新加坡将进入动荡期的外部原因。

新加坡是什么?李光耀是什么?还是要从历史的大背景下来看,新加坡是三重作用下的产物,李光耀是这个产物产生过程中的被西方资本选中的执行人。

第一重是二战结束后,世界反殖民主义浪潮下的产物,中国和东南亚作为英国最大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地区之一,二战后此处反殖斗争风起云涌,作为英国殖民者,惯用“分而治之”的把戏,马六甲海峡的重要,作为海洋霸权国家的英国是心知肚明的,英国需要“分而治之”的代理人,这才有李光耀的成功。

第二重是美苏冷战的产物,新中国建立,给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国家以极大鼓舞,世界上反殖斗争高涨,作为“同时天涯沦落人”的中国,同样的经历,使新中国建立后,就旗帜鲜明的大力支持世界反殖斗争,不仅给于道义上的支持,而且也给于行动上的支持。建国初,中国在美国的封锁下,采用的是“一面倒”和苏联合作的外交政策,美国为争霸世界,暗中为把英国世界霸主彻底挤下去,上世纪50年代,把欧洲势力挤出苏伊士运河,打造出以色列这个中东的钢钉后,上世纪60年代初,打着“自由世界领袖”,反“共产主义渗透”的旗号,开始在东南亚做文章,逼迫英法交出在东亚的霸权,顺理成章的大规模介入东南亚,美国势力进入东南亚后,对马六甲的重视要超过英国,他把中东打造以色列的经验复制到了新加坡,要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美国在东南亚的钢钉。而作为英国选中的对马来西亚实行”分而治之“的代理人,美国也一并接管了过来,这才有李光耀1965年的建立新加坡国,同年侵越战争爆发,印尼反华大屠杀事件暴发,30万华人罹难。

第三重新加坡的成功是拜中国作用所赐,前期的成功是因美国要”封锁“中国,在中国南大门越南打仗,在中国抗美援越的支持下,美国带着“陆军不准越过北纬17度线”的镣铐打仗,久战不胜,陷入泥潭,军需所急,就近补给,新港台韩就是抓住这个机遇,实现了经济的腾飞,成为所谓“亚洲四小龙”。特别是新加坡,立国之际,碰上大战,又是美国要重点扶植的战略要地,这对新加坡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极大地经济动力。而后期李光耀牛皮哄哄的到处吹嘘和邓小平如何如何,其实这是在毛主席用无畏精神,血战到底的意志,迫使美国改变战略,改‘对抗“为“接触”政策的结果。美国要接触,中国要开放,双方都需要个能中间传话的人,恰如基辛格在国际大势需要中美接触时,他适逢其会,成为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参与者一般,只是幸运的光环在该出现的时候,叫他赶上了。李光耀的幸运也在此处,他被中国选中,加上其人本就是西方资本在东南亚的代理人,美国也乐意接受,再加上李光耀在几大势力之间生存跳舞的技巧高明,一来二去,就这样混成个,被吹嘘的了不起国际政治大家。从其整个历史来看,作为英美共同推出的人物,此人不仅是美英两国政府的代理人,更是隐在幕后西方垄断资本的在东南亚的代理人,甚至是其中一员,这才是李光耀真正牛皮之处。不管怎样说,此人能走到今天,得以高寿善终,也确实有过人之处,不愧是华人血统。比中东所谓三雄:萨达姆、卡扎菲、穆巴拉克高明的多了。但其人正值中国又一个新时代开始之际走了,也标志着国际上前一个时代也结束了,国际上一个新时代也将要开始了。

其人之死,中央高调电唁,表明中国是重道义,讲情义的,只要对中国做过一点好事,中国都会记住,给于足够的礼遇的。深一层来讲,此人毕竟有华人血统,中国统战词典上都把新加坡单列出来,放在港奥台、华侨、华人之后,也可见对这个以华人为主的国家的重视。中国有句俗话:重祭死人,是做给活人看的“,毕竟在世界上有几千万华人华侨生活在国外。至于一些媒体不分高低,夸大其词,大肆吹捧,特别是国内的一些内贼公知,近来在意识形态斗争深入进行之际,不敢再象前几年那样口无遮拦,大放厥词,胡说八道,憋的难受,正好借李光耀这个资本主义世界同声夸赞的人物,大大的发泄一下心中的憋屈,借机再兜售点私货。他们是“借他人的祭台,哭自己的丧”,这种哭丧法,还不如老草驴放屁。

李光耀走了,一个由美苏争霸到美国独霸的时代也结束了,新时代是中国“走出去”的时代,中国要前进,中国要发展,美国及反华势力情不愿,心不甘,少不了要斗争,要博弈,中美斗争的所到之处,剑风四起,碰着不死即伤,一些处于关键位置的国家,都将面临一个选择的问题,怎样选择,一个可以学日本,紧抱美国大腿,一个可以学英国,提早布局。新加坡马上就要走到这个选择的大节点,何去何从,新加坡善加为之。

为让

---

分类题材: 人物_biogphy , 政治_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