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小岗村的“伟大”意义

作者:帅本松    发布时间:2015-03-05 10:51:11   来源:民族复兴网

去了一趟南街村,被其物资和精神所震撼,有时就不由自主地想宣传一下这一块真正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向共产主义过渡的试验田。听者往往一头雾水。我问,没听说过南街村吗?绝大多数都回答没有。而且似乎都是平时经常上网的、很关心时事的、各个年龄段、各个阶层的人。我接着问,听说过大寨村吗?知道的人很多,年轻人说是那个时代树的假典型。他们不懂那个时代假是极少的,不怪他们。我又问,听说过小岗村吗?几乎都知道那是邓小平树立的农村发展典型模式,而且都知道是几个农民冒着危险勇敢地按了血手印才分田单干的。才迅速解决了温饱问题。关于中国几千年农村单干都没有解决的温饱问题怎么到了邓小平这就立马灵验的问题,我在《混账人用混账逻辑办混账事》一文中已做过“窃”的分析,这里就不再浪费您的宝贵时间了。只是根据以上现象,感叹于舆论的或封锁、或歪曲、或宣扬的巨大政治威力。哪怕早已被实践和时间证明了的先进事实,也可以除了自己视而不见,还要尽可能不让别人看见的。

看到过许多关于小岗村的报道,我觉得还有不少人没能深刻领会邓小平转折时首先特意树立小岗村、并推向全国的伟大意义。其实此设计的意义在于:树立了一个自私自利的典型,从而一步步引导中国走向堕落。从阻断中国农业现代化之路,到最终终止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验。达到复辟资本主义弱肉强食社会生态环境的目的。我们先从那几个按血手印的“英雄”心态来进行分析。

都知道,当时为了让全国农村推广恢复单干形式,官方媒体把“按血手印”是作为英雄壮举来大力宣传的。那么究竟是英雄行为还是狗熊行为呢?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反映的却是一个觉悟高低的问题。且听我分析完了你再判断。这就不得不提毛泽东最初提倡建立农村互助组的初衷。共产党虽然通过土改给穷人分了田。但各家各户的生产能力是有很大差异的,如果听之任之,不出几年,新的地主和雇农将很快出现,贫富差距将迅速拉大,这与共产党闹革命的宗旨是相反的。所以毛泽东要改造人们的思想。极力倡导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致富,以至后来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大大克服了人们的私心,才在农村首先推出由几户自愿组成的互助组,然后扩展到几十户的小队,而至大队、人民公社。是要以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为前提的集体经济的形式来保证人民生活的基本公平(年轻人知道那时的共产党是怎样为人民服务了吧?)。我从小就生活在农村,生产队的现金按劳动力分配,但物资分配却是按人头来分配的。这就保证了那些家大口阔家庭依然能够享受到生活物资的平等。至于经济上的超支就这么先欠着,通过自身的努力或孩子长大了劳动力增加了就慢慢转变了。随着农村“八字宪法”的科学进步,产量逐年增加,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步提高是必然的。当然有些眼下劳力强、条件好、觉悟低的人心里不平衡,尽管他们的多劳已经多得,但还远远不够,总觉得自己吃了亏。但一个集体经济下共同致富的大政策大环境,加上人人都有的同情心以及不断提高的觉悟。社会才会趋向公平。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少数觉悟不够高的人也会慢慢提高。因为人都有适应环境的特点。

我想,小岗村几个按血手印的人就应该是那种心里不平衡的人。他们属于少数极其狭隘的自私自利的人。他们缺乏爱心,只顾自己,不管别人,他们有很多比别人多得利的理由,心里总有一种原始的冲动。终于,他们“勇敢”的行为遇到了伯乐。而且被吹成了英雄(据说那血书现在还在专门的展馆展出,实际是自私自利的铁证!)。跟那些为了别人的利益和民族的利益奋不顾身、甚至牺牲生命的英雄相比,你说他们是英雄还是狗熊?后来的事实证明,也正是这其中能通天的人鼠仗猫势,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根本不顾大家的利益,极大地干扰了沈浩书记的工作,阻碍了小岗村的发展。大量的政府拨款和募集资金都没有能够堆出一个神话。可见私心的强大威力和单干力量之微弱。到今天小岗村还一片萧条景象。已经沦落到了卖地的地步。成了失败的典型。与南街村相比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几个狭隘的、自私自利的人居然被树为楷模,成了英雄。很快,“自私自利之风”迅速由农村吹向城市,吹向官场,吹到了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在私利面前,一切都成了屁!因此大面积堕落就在所难免。还有人说要你指望他们这样的人来带着你发财,你看是不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梦?小岗村的倒下是必然的,但其鼓励人们自私自利、鼠目寸光的精神力量却已深入人心,难以逆转。何况那把杏黄旗还时不时地被抬出来晃动。足以使人们伤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