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从小岗、华西现象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作者:杨一光    发布时间:2015-02-17 08:23:35    来源:复兴网

当年小岗村土地包干,个体单干,并在全国推广,为此曾频繁使用过的一句总结词就是“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三十多年后,如今的小岗村,“江山依然,旧貌犹存”,与仍然是坚持集体经济的华西村相比,已经是人间天上。而今,若是站在华西村的角度看小岗,似乎也可以用“实践是检验谬误的唯一标准”为之作结。

真理与谬误都出自于实践,即都是实践检验的结果,这应该没什么疑问,而有疑问的是:小岗村这个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为什么会变质,为什么会成了谬误?有人说,真理的检验不是一次完成的,那么这种没有最终完成检验的“真理”, 其“真”在何处,“理”在哪里?又有什么用处?

1、小岗村的只是经验,不是真理。

其实小岗村的,只是一种尝试结果,即是属于经验一类,而不是什么真理。只是当时为了推行的需要,才将之拔了高,被奉为了“真理”,也因此才成了另一个假真理,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据说。

当然,如同小岗村一样,若是单看华西村,也应该是属于经验一类。可不同的是:这华西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即同是属于集体经济而实现了共同富裕的不只有华西,还有南街村、西塘、刘庄、大寨、大邱、兴十四……至少可举出十几地。而相反,靠小岗式的承包单干而达到共同富裕的,却找不到一处。那么显然,这华西现象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其内在的规律性的,同时它也是符合真理的标准性,且至少是无法用“经验”来说明的。

经验的东西虽然也是来自于实践,也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一种主观认识。但它的主体性或主观性更为突出,因此更容易受到人物、时间、地点等条件因素的局限。所以,小岗村的经验,在小岗村好使,在当时好用,而离开了这类的条件因素,就不一定是有效。因此它也就不具有真理性。可是,当我们把这类经验的东西人为地拔高到了“真理”的境界,那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认知上的混乱,即当小岗村的私分单干成为真理时,那么非但“人民公社”的集体合作变成了谬误。如今华西现象也都要否定。而且正是因为如此,如今中国的经济学家们面对华西现象也都选择了集体失声,即没人再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茬了。由此亦可见,这“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虚假性。

2、一般的理论也不具有真理性。

其实,非但是经验的东西不是真理,即便是理论性的东西也很少有能成为真理的。

理论是对实践或经验的总结,或者说是一种主观性的归纳。即科学的理论是要尽力排除经验中的不确定性的因素,从而找出其共性的以及规律性之所在。因此理论比之于经验来说,更具有科学性。而在这类的科学中,也只有那些对于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并被人们广泛接纳的理论才具有真理性。

可实际中,由于人们把真理低级化且绝对化,于是什么理论都成了真理,甚至更有认为只有自己说的才是真理,于是我否定你,你否定他;我认为前三十年的都是错误,他则说改开三十年都不对——从而陷入了机械认识论甚至是死缠烂打的泥潭。

真理若沦为了理论的马甲,或成了政治套衫,甚至是打杀的工具,那么显然,这已经是被庸俗化了的“真理”。

3、一些另类的“真理”。

除常见的误把经验和一般的理论当做“真理”外,还有一种“真理”,他们其实只是工作或活动的结果、结局,甚至是过程,即是属于成绩、效绩一类。这类东西本是形成经验的依据或素材,可也被一些人误认为是真理。如有就认为:吃饭是真理、改革开放是真理等等。这类的所谓“真理”显然是属于浑说胡解一类。

另外,自然科学中的真理与社会科学中的真理也还有着本质的不同。其前者针对的是客观自然,比较单纯,而后者主要针对的是主观与客观的结合,因此比较复杂。所以这二者之间,尤其是在“检验”的环节上,几乎没有可比性。而从更严格的意义上讲,纯自然科学领域里只有真实,没有真理。

还有一种“真理”,比较特殊。这种“真理”只存在于人们的希望、理想或信念之中。即不具有现实性,但它的现实价值或意义却是存在的。如那些革命烈士所信奉并为之献身的“真理”,即是属于此类。这应是属于相对中的绝对真理,即相对于那些烈士来说,其所理想的,信奉的就是他们的真理。另外像“自由”、“平等”、以及希望有钱、有名、当官等,也都是属于此类。由于这类“真理”已经观念化、信念化,因此它们无须实践的检验。

其实,所谓的真理本指的就是大的道理,也就是中国古人说的“道”。

前著一文,是从逻辑关系的角度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句废话。而把真理低级化、绝对化甚至是庸俗化以及由此引发的诸多认知上的混乱,也正是由于这句废话被经典后留给今天人们的一项负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