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迪给穆斯林写公开信 揶揄公正党像鹦鹉学舌

《当今大马》2015年3月26日 中午1点10分

因伊刑法争议而受到盟党抨击的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今日发表一封“致穆斯林公开信”,以解释“受到混淆的伊刑法”议题。

他在文中不点名揶揄公正党别像鹦鹉学舌,只会抛出一些伊斯兰字眼,作为拒绝落实伊刑法的借口。

公正党不支持私人法案

公正党7名穆斯林最高领导上周发联署文告,表达该党不会支持伊刑法私人法案的立场

他们指出,由于伊党“单方面”提呈这个私人法案,并违反民联领导层理事会的决定,因此公正党所有国会议员将不会支持。

他们继指,若伊党所提呈的私人法案是关于丹州伊刑法,那公正党将秉持原本立场,即依据伊斯兰教义中的紧要事件(Fiqh Al-Awlawiyyat)、公共利益(Maslahat Ummah)和伊斯兰法律更高尚的目标原则(Maqasid Syariah),不支持这项私人法案。

鹦鹉学话依然是畜生

哈迪在文中解释上述字眼之余,也不点名调侃说,“在讨论如此重大的课题时,如果我们好像鹦鹉般学话,只会重复主人所教导的字句,就不是那么好。”

“但(它)仍然只是一头不会思考和无法理解事实及这些字句意义的畜生。”

促批评者先了解内容

他解释,伊党是通过民主程序和讨论,才先后于1993年和2000年在吉兰丹与登嘉楼通过伊刑法。

他说,经过了20年推介伊刑法,并且通过对话等方式教育社会,伊党希望更进一步教育社会,以全面了解伊刑法,这已取得成果,批评伊刑法的声音已逐渐微小。

他继称,最近修正的伊刑法,已考量了联邦宪法与多元社会的挑战,没有强迫和只限穆斯林,并参照各派宗教师的意见和过去成功推行伊刑法历史。

他说,他计划在国会提呈的私人法案,不是伊刑法法案,而是寻求修正伊斯兰法庭法令,以便开拓更多空间,让伊刑法其中几项条文得以实施在穆斯林身上。

“我们是有知识、文化和成熟的人。先听看想要提呈的内容。别妄下定论,并在不知头尾下胡乱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