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明派勝有轉機‧伊黨黨選定民聯氣數

《星洲日报》2015-03-26 10:19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5日訊)在行動黨宣佈和伊黨主席拿督哈迪阿旺“終止共事”後,民聯陷入關係緊張。有人認為民聯名存實亡,但也有人認為民聯還沒有走到瓦解地步。

而伊黨6月黨選最為關鍵,若伊黨保守派依然實權在握,民聯大概很難維持下去;相反地,若開明派勝選,穩住大局,民聯才有轉機。

黃進發:若瓦解或誕生新聯盟

檳城研究院研究員黃進發博士受訪時指出:“民聯內部在等待伊黨6月黨選,不過若伊刑法私人法案在此之前表決,行動黨和伊黨之間的衝突將正式表面化,民聯可能就會在伊黨黨選前破局。”

針對民聯瓦解後的政局,他認為,行動黨獨自脫離,公正黨及伊黨繼續結盟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比較可能的情況是行動黨與公正黨保持盟黨關係,而伊黨獨自脫離。伊黨、行動黨與公正黨組成的新聯盟,以及國陣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另一個形勢是,保守派當權的伊黨與巫統達成默契,形成行動黨和公正黨對壘伊黨和國陣的局面。”

火箭藍眼大選面對硬仗

他說,一旦和伊黨分道揚鑣,行動黨和公正黨將面對一場硬仗,因為他們無法像505大選時一樣依靠伊黨贏得保守派馬來人及比較重視宗教的穆斯林選民。

他補充,民聯瓦解不會對行動黨太有利,在一些需要馬來選票的關鍵選區,行動黨的優勢可能會弱化。

“跟伊黨分手,會對行動黨造成損失,但不會是很大的損失。行動黨基本上可以保持原來的地盤,但可能會不利該黨在少部份需要依賴馬來選票支持,勝算不高的半城鄉混合選區競選。”

至於公正黨,他指民聯分家也將造成公正黨和伊黨直接衝突,本來屬於反對黨的選票就會被分散,國陣就會勝選。

他認為,民聯瓦解總比民聯持續矛盾為好,因為內部持續的鬥爭將引起更多中間派或非穆斯林選民的反感,對民聯來說損失更大。

沈志勤:退出民聯課題不存在

公正黨策略局主任沈志勤說,退出民聯的課題完全不存在,民聯是根據共同綱領而存在,現在是大家在鬧意見。

他對星洲日報說,現在是大馬人不瞭解歐洲的政治聯盟。

“在歐洲,各政黨在大選中若沒有贏得足夠議席執政,各政黨領導人就會坐下來協商,然後制定當屆執政期內要做的事務,大家共同來遵守。

“英國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黨魁公開吵架;德國的情況也一樣,基督教民主黨和社會民主黨也會公開意見不和,但共同綱領是大家必須遵守的。

他說,歐洲的政治模式,許多大馬人完全不明白,因為大馬50年來巫統獨大,馬華民政完全沒有影響力,以為穩定就是一切。

“政治就是很多變化。不同的要求、理念、想法大家就異中求同。民聯的模式就跟歐洲的模式一樣,儘量在異中求同。”

他說,民聯仍必須前進,人民要民聯繼續存在,制衡國陣。

他說,這是民主化的進程,肯定會有不同的意見。現在是很好的時間來重新整合。

北大副教授:伊黨分裂才是民聯問題

大馬北方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莫哈末阿茲烏丁說,民聯目前的問題不是行動黨和伊黨的分歧,而是伊黨內部分裂。

他說,民聯內部矛盾加劇,是因為伊黨即將於6月舉行黨選,保守派和開明派之間的競爭白熱化。

“伊黨內有兩大派系,即由宗教司組成的保守派及由專業人士組成的開明派,雖然黨內主要職位都由開明派擔任,但主席哈迪阿旺卻是宗教司出身。

行動黨不會脫離民聯

“行動黨不會脫離民聯,而伊黨開明派領袖一直很努力維持民聯的團結。”

他也認為,民聯不會為了伊刑法而瓦解,因為伊刑法其實不是宗教課題,而是一場政治遊戲,表面上是伊黨利用伊刑法爭取馬來選票,事實上更傾向於打擊巫統,轉移沙砂選民對國陣的支持。

“伊黨其實深知丹州不可能落實伊刑法,因為此事牽涉修憲,而他們是極不可能獲得三分之二多數票,伊刑法事實上是伊黨分裂巫統的手段,因為巫統內部對伊刑法各有立場。

“行動黨和公正黨其實也知道伊黨在玩政治遊戲,他們對伊刑法的反對是一種對政策的反對,而不是真的分裂。”

民聯目標是沙砂

他指出,民聯的目標是沙砂,東馬選民若見巫統支持伊刑法,就會立刻跳腳,增加民聯入主布城的機會。

“若巫統表明不支持伊刑法,那伊黨就可以跟鄉鎮的保守派馬來人說,伊刑法落實不成是巫統或國陣的錯,巫統將兩頭不到岸。”

他也說,哈迪雖然現在成為眾矢之的,但一旦目標達成,他也可能改變立場,和行動黨言歸於好。

“另一個情況是副主席胡桑慕沙挑戰哈迪成功,那麼民聯盟黨恢復良好關係的可能性會很高。”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丹州欲落實伊刑法】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