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为什么可以谈论“社会契约”,但不可重提马来西亚协议?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24日 下午 09点30分

 Edgar Ong

点评:为什么马来半岛人可以喋喋不休谈论“社会契约”,谈论《马来西亚协议》却是煽动性?

公认的“社会契约” 自1957年以来已被使用,以保护所谓的“马来人和穆斯林的权利”,但却不记录在任何的协议或文件内。

另一种是通过正式的书面协议,1963年9月16日由各政党同意签署由马来亚联邦,砂拉越和沙巴;新加坡成为自治独立城邦而组成的马来西亚。

那么,为什么一个非正式,未有正式文件的“社会契约”却可以如此严谨地被遵守,但一个经过相互同意的“白纸黑字”,以墨汁签署及被修正的协议却处于阵痛期,被扫在地毯下,忽略谈论,甚至没有遵守相关词和精神的意义?

为什么会这样呢?

自1963年,过去的52年来,不同的时间和情节贯穿东部沙巴和砂拉越以及布城各州之间的波动和不平衡的关系(让我们称呼它布城,而不是西马半岛的州属,因为只有布城在做)而不是马来联邦州属。

事情的真相是,像槟城或吉兰丹,甚至柔佛州毫不在乎; 在他们眼里 ,就是另一个州属的状态!

布城和其余的联邦州属并没有充分认识,也不理解无论是沙巴和砂拉越都是马来西亚另外2个州属。除了13个州属和三个联邦直辖区,沙巴和砂拉越是马来西亚平等的合作伙伴。

这也意味着,在理论上任何沙巴和砂拉越双方相互同意的票数将胜过任何其他对于马来亚的支持 ,毕竟是三分之二的简单多数票制度。

但是,这并不是全部的情况。

用背上一根稻草压垮骆驼的比喻,3月16日在哥打京那巴鲁法院援引煽动法令提控四位沙巴公民。他们被指控在身上搜到有关要求沙巴和砂拉越脱离马来西亚的材料。

煽动法令!

在过去,强烈抗议的会是来自反对党、非政府组织、以及其他负责维护人权和政治权利的国际观察员。这一次是非常不同。

国阵巫统的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卡布(Datuk Seri Abdul Ghapur Salleh)第一个回应,他在布城说,“我警告你,如果我们不照顾(沙巴子民),我们将会输。如果我们输了,政府就结束了。如果沙巴和砂拉越脱离,不支持国阵,完了(habis)。”

阿都卡布随后列出了一份长长的清单,在竞选活动期间破坏或无法兑现承诺的清单,并斥责布城 : “到目前为止,一个成果都还没看到。”他说,沙巴人民对于无论是联邦政府,或是沙巴国会议员都感到愤怒。

他甚至总结,“这是因为在内阁内的裙带关系。任人唯亲的弊病,他们将给予亲信。我们不能再以这种方式继续下去。人民将彻底的失败。 国阵在下一届大选将彻底失败。反对党和我不能决定这一点。是人民才可以做出决定。

目前看来是直话直说的反对党领袖的名单,这两个沙巴和砂拉越的政府已经打破枷锁,表达呼应布城不问不闻的这种情况。

而其中最常见的特定巫统领袖所表达的意见如下:

•“殖民主义高傲的态度”

•“20点协议已被席卷地毯下”

•“协议中40%的收入回归州属,是发生了什么事?”

•“赋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今天在经过52年的掠夺,我们都被沦为乞丐,向布城乞讨施舍。”

在累计了52年的挫折和愤怒,将慢慢浮出台面,通常是由那些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机构倡导,现在终于开始看到曙光, 作为前国阵的议员和前支持者拿督詹姆斯(Datuk James Ligunjang)表达说:“如果我们不站出来,我们的情况将更加严重。”

即使是新上任不久, 短短一年任职的砂拉越首席部长丹斯里阿德南在几天前说出自己的想法,表示布城是如何恶劣地对待砂拉越。

“砂拉越人民长久以来一直被忽视。如果我们不为砂拉越的子民争取,没有人会。如果不是我们,还有谁会呢?如果不是现在,要等何时?他们不能忽视我身位砂拉越首席部长。”

阿德南对于布城已经断然拒绝20%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收入要求而感动沮丧。这只是当初协议里承诺40%的一半。

阿德南用最贴切和恰当的说明所面临的艰难和真相,砂拉越在过去52年来,也许是发生了什么事(或没有发生)。 “如果我们从南部柔佛前往北部槟城,可能是10个小时,但我们的脚不会弄脏。你会看到高速公路和路况良好的道路。现在,如果我们从三马丹副县(Sematan)前往老越县(Lawas),我们的脊椎骨会破裂,因为路面凹凸不平造成。“

首要原因是马来亚和布城发现用“煽动性”对付那些,要求履行在52年前签署的马来西亚协定的承诺。现在却演变成一张纸,布满了灰尘; 以及让所有提起这项协议的人沉默。

我们的沙巴和砂拉越将被视为平等的伙伴的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而不是被放任在一边,当举行大选时又需要我们无限的支持,需要我们的选票,我们的收入以稳固政权, 继续执政和掠夺我们的资产 ,这是因为他们可以继续坐在他们在布城的象牙塔里?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6185#sthash.cYGNvS6v.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