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教长称统考不受承认 董总提醒将有损首相信誉

《当今大马》2015年3月24日 下午4点36分

董总提醒第二教育部长依德利斯祖索,其声称政府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谈话,无异是在损害首相纳吉的信誉,也破坏社会各界争取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努力。

董总奉劝依德利斯祖索应向砂拉越首席部长阿德南看齐,能以更高的格局看待各源流学校为国家所作出的贡献,为独中统考文凭的承认作出努力,而不是一再地抱残守缺否定统考文凭,漠视独中在提高国家教育质量和培养人才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依德里斯朱索昨天在国会下议院说,独中统考文凭不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不是由大马考试局发出,以及独中课程内容不符合国家教育政策,因此政府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用似是而非理由开脱

董总发文告说,自1975年至今,全国独中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的同时,统考所采用的课程,根据国家教育课程纲进行编订,完全符合国家教育政策。

它说,华统考举办至今已迈入第41个年头,持有统考证书的独中生目前普遍获得国内私立大专,以及国外许多著名的高等学府申请就读;全球排名首200所大学中,有80多所顶尖大学接纳华文独中统考证书持有者就读。

“独中统考证书的学术水平和价值早已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充份与广泛肯定,因此,我国政府尤其教育部负责人,如第二教育部长依德利斯祖索应立即努力协助承认统考文凭,而非以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开脱责任。”

“严重的开倒车言论”

董总说,事实上董总近几年曾密切地与教育部和政府进行多次协商与交流,而统考争取政府承认的工作方面,也取得一定的成绩,比如政府通过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于2010年发出通令,允许统考文凭持有者申请国家高等教育贷学金,而教育部也在2011年起录取统考文凭持有者进入教师教育学院接受师训等。

它说,此外,纳吉与董总代表团于2013年4月1日会谈时,曾经表示会召集政府相关部门,研究董总对承认统考文凭所提出的建议,以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因此,依德利斯祖索发表的有关言论,不仅不符合近年来的发展事实,更是一项严重的开倒车的言论。”

民政促设立永久委会

另一方面,民政党教育局主任刘清分建议教育部成立专处理承认统考课题的永久性委员会,以结合以往的经验和努力,以及提升处理效率。

他在文告说,第二教长依德里斯尤索指统考文凭不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因而不会承认,这与之前各造指此课题“完成在即”的叙述有所落差。

“政府随着人事与时局的变动,一再重新启动商议和重复处理事务的运作模式,非常浪费教育资源。

“因此,设立委员会和专业处理机制,将是政府体现诚意、消除猜疑及降低处理教育课题的政治成本所不能或缺的元素。”

各自为政而影响进度

刘清分指出,在承认统考方面,一直存在着教育工作单位和政党各谋其政的情况,间接影响此事的进度。

他补充,会议内容不公开所引起的猜疑、混淆和相互责难,也引发各方只为邀功而不做事的嫌疑与恶性竞争。

“教育成果是几代人的集体努力与担当所获得的,只有群策群力,海纳百川的开放机制,才能确保华文教育的蓬勃发展。”

他强调,民政党一直积极争取承认统考,同时将在近期与教育部会面,商讨有关承认统考的进一步工作。

他说,民政党会继续与政府和相关团体保持密切的互动和交流,以促使落实一个共策机制,争取承认统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