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校友會:當年關閉南大‧“壓制華教,不可原諒”

《星洲日报》2015-03-24 10:27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3日訊)馬來亞南洋大學校友會認為,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所領導的政府在關閉南洋大學,壓制華教方面,是不可原諒的。

馬來亞南洋大學校友會今日發表文告,如是指出。

文告指出,關於李光耀對新加坡的經濟建設和貢獻已有很多的報道,該會則針對李光耀的華文教育和文化政策表達看法。

華裔失去母語教育權利

該會認為,在這方面,歷史上有許多不可磨滅的記載,首先是無理漠視民族權益而關閉由馬新兩地人民共建的南洋大學;其次是壓制華文教育,導致華文中、小學式微,癱瘓華文教育體系和文化的根基,令一個佔有新加坡人口75%的華裔人群失去母語教育權利。

“在基本人權方面,他領導的政府以莫須有的罪名,褫奪了母校創辦人陳六使的公民權,因政見不同而囚禁我們的同學謝太寶長達20多年。我們的同學因其政策而被令停學、開除、逮捕,驅逐出境多達數百人,是世界高等學府受摧殘之最。”

該會認為,李光耀的語文政策將英文提到最高地位,壓制母語教育,使得新加坡人民的精神文明處於無根狀態,歷史已有證明。

關於新加坡物質文明方面的建設,馬來西亞南大校友會認為,大家不能忽視新加坡200多年以來都是東南亞的最重要商業和經濟中心,憑著其優良的地理位置、勤勞人民和工商界的貢獻而取得的成績,將這一切榮耀歸功於李光耀是不恰當的。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李光耀逝世】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