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评论李光耀功过: 新加坡富有却不幸福

《当今大马》2015年3月23日 下午2点00分

新加坡强人领袖李光耀与世长辞,媒体与政治观察员认为,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虽然李光耀为新加坡带来富裕,却没有幸福。

外电《路透社》指出,李光耀最大的成就是发展新加坡,把这个岛国打造为国际金融、贸易与炼油枢纽。

发展带来“副产品”

不过,《路透社》说,新加坡蓬勃发展也带来一连串的“副产品”,以致330万名新加坡人生活压抑,进而日益疑惑李光耀的发展模式。

《路透社》表示,这包括收入鸿沟、外地移工政策、人口过密、房价过高问题等。

《路透社》指出,新一代年轻人要求新加坡政府松绑,同时抗拒接受李光耀的一套,就连人民行动党的一些议员,也开始抗拒李光耀式的铁腕政治。

圣人或独裁魔鬼?

新加坡新闻网站《网络公民》作者Howard Lee撰文写道,李光耀的评论呈现两极,有者认为他是新加坡之父,近乎圣人;但也有人认为李光耀是“独裁魔鬼”,把新加坡变成李家王朝。

文章指出,无可否认的是,李光耀确实把新加坡打造成今时今日的成就,但李光耀管理新加坡人的每个层面,从种树到生孩子,乃至从个人品行至政治选择,却为人所诟病。

文章说,李光耀思想几乎无所不在,也渗透新加坡公务界的所有层面,从气候观察,到人口、退休金、公屋乃至废料管理。

政府关心“睡房事”

文章说,李光耀式政府触角之广,已不能再让人称之为公共服务。

“我们的政府关心我们接触什么媒体、我们在睡房内做些什么、我们让孩子看什么书,甚至我们是否信任民选代议士来管理地方议会。”

文章指出,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塑造了今日的新加坡政治,新加坡人从小到大都以为,人民行动党就是良好执政的标准。

“我们与人民行动党都无法接受政治缺陷、民主多元与言论自由。这是李光耀的另一项遗产,但却不是我们应该感到骄傲的事情。”

文章续说,现今的新加坡已跟1965年不同,新加坡应该走出李光耀身影,为政府添加一点人性元素与谦逊。

逝世预料冲击不大

另外,根据《德新社》,许多政治分析员相信,李光耀的影响力近年式微,其逝世预料不会产生太大冲击。

新加坡管理大学学者陈庆文告诉《德新社》:“今日的新加坡,已经不是1959年至1990年期间李光耀掌权的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