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对1%:直可谓环球同此凉热

011-10-13 20:23:43

标签:华尔街 汇率战 贸易战争 阶级斗争 毛泽东

大道国学者夏商先生曰:“我们共同的特点是,占总人口99%的普罗大众,对于仅占总数1%的人贪婪和腐败,我们再也无法忍受。”于是,这群99%们发起的 “占领华尔街”运动,便迅速成为燎原之势。这场从资本主义世界心脏地带爆发的“9.17占领运动”,不但出乎很多西方资本政客及文化精英的预料,而且也让 地球另一边的中国人感到非常惊讶。之所以会如此,大概是因为现在几乎已经流传为真理的许多“普世神话”,都随这场“占领运动”的浪潮汹涌而被击得粉碎了。 与此同时,这些“普世神话”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们的狼狈与恼怒,也更使让世人一览无遗蔚为大观!

我们不妨先看几条相关时讯,然后再继续讨论。

【1】美国占领华尔街活动数十名示威者闯国会办公楼

据新华社2011年10月13日报道,11日上午,数十人从“占领华盛顿”示威者占据的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自由广场出发,前往国会山附近的哈特参议院办 公楼示威。示威组织者说,他们要抗议国会违背民意,在经济衰退与持续不断的战争面前不作为。来到哈特办公楼后,示威者进入办公楼的中庭,高呼口号,并试图 打开标语牌。警方随即将其中6人逮捕,并收起了他们的标语牌。

自9月17日以来,大批民众聚集在纽约市华尔街附近,举行“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抗议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贪婪腐败,指责政府对少数金融机构的救助导致美国 绝大多数人的经济困境。目前,“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正从纽约扩散到多个美国城镇,人数已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上万人。“占领华盛顿”是纽约“占领华尔 街”运动开始后在华盛顿出现的示威运动,示威者在华盛顿市区占据自由广场等地,要求将金钱政治赶出华盛顿,将国家的资源用到人民身上。

此外,波士顿警方逮捕至少125人,指认这些示威者拒绝离开市中心一处绿地,而绿地上栽种着价值15万美元的灌木。

【2】“占领华尔街”抗议者在摩根大通大楼外抗议

据新华社2011年10月13日报道,10月12日,警察在美国纽约“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中警戒。当日,数百名参加“占领华尔街”活动的抗议者在纽约曼哈顿华尔街附近的摩根大通一号大楼外抗议,质疑以摩根大通总裁杰米•戴蒙为代表的富豪未能履行应尽的税收义务。

【3】美近百高校将发起“占领校园”抗议

据晶报2011年10月13日报道,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持续向全美各地蔓延,并愈演愈烈。在运动中心纽约,示威者上门声讨富豪;在首都华盛顿,一些示 威民众冲击了参议院。与此同时,“占领”运动正在向学校扩散,一波“占领学校”的运动即将于13日打响,预计将有过百所大专院校参加这次运动。此外,该运 动通过社交网站还发起了将10月15日定为“全球行动日”的大串联行动,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民众纷纷响应。

近百高校将“占领学校”

“占领华尔街”活动将走入校园,名为“占领学校”的活动将于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全美同步举行,目前已有全美71所大专院校表态参与,数目还在增加中,预 计可望破百。虽然在全美各个城市的“占领”行动中,就已经有不少学生参与,不过目前在大学校园中,也从个别参与扩大到集体参与,另一波“占领学校”的活 动,也在逐渐开温。

“占领学校”活动决定在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下午4时30分,发动全美各大专院校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根据登记,目前至少已有71所学校决定加入,其中也不乏 佛罗里达大学、肯塔基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弗吉尼亚理工等知名学校。西班牙《国家报》专栏作家罗斯博格在博客上指出,学生对“占领华尔街”活动的支 持,来自于有许多学生都必须透过贷款才完成学业,但目前的就业市场是大萧条之后最糟的时期,学生毕业后很难找到好工作,也难怪学生对“占领华尔街”活动抱 着支持的态度。

示威民众声讨纽约富豪

“占领华尔街”行动持续向全美各地延烧,波士顿警方发言人11日稍早表示已逮捕129人,是“占领华尔街”行动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扫荡行动。“占领波士 顿”行动网站上写着,“数百名警力全副武装”“粗暴地”攻击在罗丝•肯尼迪绿道的抗议民众。受到波士顿的扫荡行动刺激,纽约曼哈顿11日有多达500人游 行至富豪家门口,让“占领华尔街”成为名副其实的针对美国富人的抗议运动。

11日的示威抗议被定名为“针对百万富豪的步行之旅”,遭到声讨的对象包括传媒大亨默多克、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金融家米尔斯坦、对冲基金巨头保尔森 以及亿万富豪柯克等。同样遭到抗议的还有富裕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布隆伯格10日曾承诺,只要抗议民众遵守法律,就让他们待在下曼哈顿金融区域的祖科提公 园。在华盛顿,百余名“占领华盛顿运动”的抗议者11日前往美国会参议院办公楼内举行示威,高呼口号约15分钟之久,其中6名抗议者遭到警方逮捕。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麦凯恩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不要怪大银行。如果你没有工作,没有钱,只能怪自己。成功的人没有错,失败的人才有错。我搞不懂这些示威,也不知道他们究竟要什么。”

“占领”运动蔓延英加澳

此外,“占领华尔街”运动通过社交网站发起了将10月15日定为“全球行动日”的大串联行动。英国伦敦已经率先响应了号召,示威者打算15日在伦敦证券交 易所门前集会,抗议社会和经济不公,大约3500人报名参加。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些青年人也组织起来,举行集会来商讨抗议活动。在万里之外的澳大利亚,“占 领墨尔本”、“占领布里斯班”、“占领珀斯”及“占领悉尼”等抗议活动组织也正积极准备响应15日的全球大串联计划。

【4】英国数千名抗议者欲“占领伦敦证交所”

据新京报2011年10月13日报道,对经济形势不满的英国民众已在网上呼吁,要在本周六到伦敦证券交易所前举行“占领证交所”的集会,以此来声援美国民众。截至12日已经有过万人表示支持。

超过1万名支持者

此事源于不久前“占领华尔街”运动发起者在社交网络上留言,呼吁本月15日,举行全球大串联,希望其他国家民众也加入到反金融寡头行动中来。英国随即出现 一名叫“占领伦敦证交所”运动以示对此倡议支持。发起者称伦敦证交所是与华尔街并肩的顶级金融中心,所以在此地抗议,但抗议不是冲入证交所,而是在附近地 区“和平”进行。12日,运动支持者瓦戈拉说,这是人民力量的体现,表达人民对英国社会不公正现象的不满,希望政府能听到民众反腐败、反贪婪和要求正义的 呼声。

不同于美“占领华尔街”运动,英“占领证交所”运动除了将举行抗议外,还将举行研讨会,希望能提出具体的社会改革方案。目前,“占领证交所”的主页上已经有超过1万名支持者,其中的3500多人表示将在15日参加抗议活动。

号召注销大银行账户

除英国之外,法国、西班牙等国民众也通过社交网络表示,将在15日举行全球大串联,表达对现今经济秩序的不满。另一方面,“占领华尔街”也愈演愈烈。11日,在纽约,示威者上门声讨富豪,包括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住宅;而在华盛顿,示威者则冲击了参议院。

与此同时,“占领”运动正在向学校扩散,至少已有71所学校决定加入13日的全美“占领学校”抗议活动,其中不乏知名大学。而民众还在网上发起“注销大银行账户”活动,号召中小储户将钱转存到社区信用合作银行。

【5】法国爆发十万人大游行 示威者要求重新分配财富

据解放网-新闻晨报2011年10月13日报道,为应对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欧洲各国都采取了严格的紧缩政策,但这不但没有得到民众的支持,反而激起了巨 大的反对声浪。10月11日,法国全国各地发生超过十万人参加的大游行,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导致部分铁路受阻、学校停课。

示威者要求富人多做贡献

据法国《欧洲时报》12日报道,法国各大工会11日联合发起“跨行业行动日”,反对紧缩政策,强烈要求重新分配财富。根据法国劳工总联合会对法国全国150处示威活动的统计,当天大约有27万人响应号召,参加了示威。

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当天全法各地有14.5万名群众参加了游行活动。工会方面则称游行者不少于27万人。美联社12日报道称,当天参加游行的示威者中,有 20.5%是法国国家铁路公司的员工,导致全境铁路交通和巴黎公共交通受到一定影响。另有6.4%的示威者是法国公务员。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决定 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冻结全国530万公务员的工资底薪指数(用来计算工资的指数),另外,2012年的预算案预计在公务部门再裁减3万个岗 位,这样自2008年以来将总共裁减15万个工作岗位,引起一些公务员的不满。当天参加示威的还有教师、医院工作人员等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教师参加示威 也导致法国部分学校停课。

萨科奇领导的保守党称,削减成本的政策对于降低法国国债非常重要,这一政策也有助于使法国继续作为欧元区的中流砥柱发挥作用。但是,组织示威的五大工会表示,该政策不合理地打击了一些产业。参加示威的工人们认为,富人应当做出更多贡献。

英失业率创17年来新高

在法国爆发游行示威之时,一水之隔的英国日子也不好过。英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今年6月至8月的失业人数再增11.4万人,失业者总数高达257万人,创下17年来新高。

有专家分析,目前英国整体经济不景气,二季度经济增长仅为0.1%,失业率创新高不足为奇。据路透社12日报道,有经济学家警告,鉴于失业率已暴增至经济 衰退期的数值,英国经济未来可能传出更坏的消息。在可预计的未来,人们应该习惯于失业率高企。“这些数据是场灾难。”加拿大丰业资本分析师阿伦•克拉克 说,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的景气程度已不足以创造足够的工作机会。但失业者不断增加,尤其是青年失业者人数的庞大,有可能造成社会不稳定。

【6】“占领华尔街”移师巨富宅前 反贫富不均不乏华人

据中新网2011年10月13日报道,参加“占领华尔街”行动的示威者,11日从纽约曼哈顿下城移师富庶的上东城,手举巨型支票游行到一些亿万富翁家门 前,“提醒”富翁们从不合理的税收制度中占到的便宜,呼吁改革税收制度,缩减贫富差异。参加游行的不乏华裔,其中大部分是移民,他们大为感叹美国曾经可以 提供的无限机会和梦想如今已经不再。

大约有数百人参加了11日的活动,参与者先是在中城中央公园门前集会,然后从59街步行30多条街,游行至上东城豪华公寓,他们锁定媒体大王梅铎、摩根大 通总裁迪蒙和纽约第二富郭戴维的家,手中高举放大的支票模型,上书“50”亿字样,表示如果纽约州的2%临时富人附加税在今年年底过期后不再延续,这些巨 富将少支付50亿元的州税。

参加游行的很多是失业者、退休人士和在校学生等在目前的经济局势下受到冲击最大的群体,但他们并不是全部。曾经在电视台做脱口秀主持人的贝理查德说,自己 曾经也是百万富翁,但认为富人的确应当多赋税,因为同样的税收比例得出的税额对穷人的生活可能影响巨大,对富人的生活可能没有影响。“要想让资本主义制度 延续,必须让人们对它有信心。”他说。

参加游行的华裔电影制作人李查伦说,自己出生在塞内加尔的华裔家庭,父母投资餐馆、地产,是当地巨富。他从小衣食无忧,1991年来美国读书后开始独立生活才开始接触到穷人,了解低收入者的疾苦,思想也开始转变,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改变不公平的制度,让世界更加美好。

6年前从中国沈阳移民赴美的市立大学亨特学院一年级学生王素,从“占领华尔街”第一天开始就每天在活动现场的帐篷里留宿。王素家境并不宽裕,她的母亲在长 岛一家公司做前台接待,父亲则在加州打工。王素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从事罪案调查方面的工作,但却担心4年后她毕业时根本就没有工作机会。不过她也说,她获得 了奖学金可以免费学习,而很多其它同样家境的人可能根本交不起学费。她说,“我想推动的是免费大学教育”。

【7】华尔街示威的郑州声援者

据青年参考2011年10月12日报道,10月6日下午,这群大都上了年纪的郑州市民聚集在建设路与工人路交叉口的广场公园里,举着标语,并高呼“郑州人 民支持华尔街革命”的口号。郑州市民秦先生告诉《青年参考》,当天下午,广场公园上来了上百人,主要是老人。一名50岁左右的妇女地给大家分发了红袖标, 上面印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字样。他们还打起了一条硕大横幅,上面写着“坚决支持美国人民伟大的‘华尔街革命’”。

一名参加集会的年轻人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说,资本主义已经走上穷途末路,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开始觉醒。而另一名在郑州打工的中年山东男人语气豪迈:“社 会主义不但能救中国,还要救世界!”秦先生注意到,许多声援“华尔街革命”的退休老人经常在这里健身、“唱红歌”、唱豫剧。他分析说,这些人中不少人受过 一定教育,“经历过毛泽东时代,对那个时代有一定感情和怀恋”。

不过,活动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后,有自称是辖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来劝阻。于是,这些“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中国支持者们纷纷“顺从地离去”,没有发生争吵。但是与现场的平静不同,这件事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反响。

国内网站“乌有之乡”在首页发表了《郑州市各界市民集会——坚决支持美国人民伟大的“华尔街革命”》的文章。据网站统计显示,该文章的点击数已逾2万。在 该网站,这篇文章与“毛主席纪念堂”、“热点专题之重庆经验”、“热点专题之‘占领华尔街’”等内容摆放在一起。文章称:“看到美国的家院起火,大家的分 析都十分理性。一位国企干部说,美国在世界上到处作恶,想打谁就打谁,干涉别国的内政,颠覆别国的政权,挥舞着自由民主的大棍子专打人家,这下轮到他自己 了,真面目暴露了吧。”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注意到了发生在郑州的这场集会。不过,该报报道称,在中国中部的河南省郑州市,这群退休群众联合起来支持美国的抗议者,其实“是在怀念过去的毛泽东时代。”

【8】美国国会众议长称汇率法案有引发贸易战风险

据新华网2011年10月13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12日说,美国会参议院11日通过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有引发贸易战 的“严重威胁”,美国会提出这一立法动议不合时宜。博纳当天告诉媒体记者,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依旧面临较多不确定性,美国会议员在当前推出这一法 案不合时宜,将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

【9】网闻博评:是一阵“街头表演”还是一场“持久战”?

这场由99%们发动的“占领运动”,起初并不被美国资本政客及文化精英所“看好”。就连一向号称客观公正准确及时的西方主流媒体,很长时间对此都是处于 “失聪失明失语”状态。接下来,就是语带嘲讽的泼冷水。再接下来,就是政治投机和利用而产生态度“分裂”。而当发现示威者们将华尔街和议会及奥巴马政府都 一同作为“标靶”时,以“提振就业”为由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汇率战”便又硝烟弥漫了。可不管“驴子党”与“大象党”如何搞转移视线的“民主游 戏”,99%们“为世界改变而联合”的“全球行动”,还是按部就班地紧锣密鼓了。

在这个“美元帝国”的全球“货币殖民”时代,起始于资本主义世界“金融首都”的这场“占领运动”,自然会不远万里地影响到中国。近在眼前的,就是美国国会 众议长称汇率法案有引发“贸易战”风险的“严重威胁”。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逼迫中国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与“国际化”的改革步伐,提振美国的出口产 业和国内就业,这些自然都是美国资本政客急于达到的近期目标。但所谓“将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主要就是会逼迫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一点,大约也是这 位美国国会众议长患得患失的最大担忧所在。

虽然在经济危机之际,贸易保护主义可以给美国国内产业带来一些“保护”。可一旦当经济回暖,美国再想要“世界自由贸易”时,各国之间已经筑起的贸易壁垒坚 冰,却不是一时半会就可以消融的。更重要的是,西方资本列强的“先富”发迹史,以及继续保持数百年的世界“先富”地位,恰恰就是靠这个世界自由贸易市场经 济“国际惯例”来维系的。想当年,为了让中国与西方“开关通商”发展“鸦片贸易”,大英帝国还不得不动用“坚船利炮”才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后来,为了鼓动 中国再次“接轨”创新版的世界贸易市场经济“国际惯例”,“美元帝国”及西方资本列强们也同样费了不少劲。

因此,这位美国资本政客最担心的“适得其反”效果恐怕就在于,如果中国被迫“脱轨”而筑起贸易保护的“关门”,进而又回归了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大道,届时想 要中国再次“国际惯例”接轨,还会有可能吗?假若真的如此,美国想要像现在这样通过“美元绑架”而以美债“白条”换取中国的廉价商品,还会再有此等“好运 气”吗?当美元被打回“纸张”原形,当国家之间回归“人本”经济和实物资源的“硬实力”发展竞争比拼时,“美元帝国”相对于中国的优势还能有多少呢?而当 美国还企图以“坚船利炮”强迫中国接轨“国际惯例”时,恐怕“抗美援朝战争”的旧伤疤会先隐隐作痛的!

从奴隶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有私有制就会有1%对99%的阶级剥削和“先富”与“待富”。从15世纪“老欧洲”开创远洋贸易世界殖民时 代,到“美元帝国”的“货币殖民”时代,科技进步并没有改变私有制社会1%对99%的阶级剥削本质。而人民所向往和怀念的时代,首先是一个有公有制基础的 社会公平正义时代。今天,不分东方与西方,不分民族与宗教,也不分发达与落后,残酷的现实都共同显示出这种1%与99%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随着“占领 华尔街”运动的一声呐喊,五百年的市场经济“国际惯例”神话破灭了,五百年的自由民主“普世价值”谎言也流产了。这是美国人民觉醒的开始,也是对部分中国 人崇洋媚外“接轨梦”的当头棒喝!

这五百年的人类历史再次证明,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甚至还会出现多次反复。因此,从“占领华尔街”到“占领地球”和真正“夺取华尔街”,注定会是一场世界范围的“持久战”。

资本的自私和贪婪本性,必然决定了“丛林法则”的弱肉强食。“美元帝国”不仅在酝酿对中国的“贸易战”,而且也同样会继续通过“金融战” 在欧洲和日本身上“剪羊毛”。“美元帝国”独霸“第一世界”之尊,欧洲和日本等“第二世界”的西方发达国家既是剥削者又是被剥削者。中国等原殖民地半殖民 地国家组成的“第三世界”,则依然是最底层的被剥削者。这“三个世界”的彼此斗争与力量消长,必将与“占领华尔街”运动共同交织为一场全球性的“持久 战”。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99%与1%的“人道”数量比,就已经显示出最终胜败的结局。恰便是: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10】鉴古往而知兴替,让历史告诉未来

亦如网闻博报小社员在此前的《凭什么不许奥巴马闹革命?》、《礼崩乐坏:孔子赶趟“占领纽约”》及《全球愤怒:不“占领”就会“被占领”》等《日出西边/ 风动中国》系列文章所述,回望来路,从“向钱看”争先富,到接轨市场化私有化“国际惯例”,到形成出口导向型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再到贫富两极分化和 “黄赌毒黑腐假”沉滓泛起的“道德滑坡”,直到现在的美债危机和“输入性通胀”危机,我们辛辛苦苦做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大蛋糕”,却原来并不定 吃也不定用。顶多,只算是给救美国救欧洲救世界作出了“负责任大国”的贡献。

为何会这样呢?难道我们不正是从“向钱看”开始,便把“GDP大蛋糕”和美元货币真当成了自己的财富吗?可到头来,自己真金白银的物质财富,却被“虚拟” 给了西方富国,而自己仅仅只是落了一堆“看起来很美”的数字和不断贬值缩水的纸钞!现在,中国社会的贫富两极分化和“输入性通胀”危机,还看不到尽头。与 其说这是以“东莞模式”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倒不如说是“向钱看”的思维模式已经陷入绝境。拜物拜金,反而失财。自私自利,反倒自损 自残。

拜金拜富,就得学习世界上最富裕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接着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西学东渐”,西方资本买办精英通过世界舆论大合唱,顺着中国人 “向钱看”争先富的“求学”愿望,又循循善诱地给我们送来了“科技崇拜”、“市场崇拜”、“GDP崇拜”、“法治崇拜”及“普世价值崇拜”等一整套“西洋 套餐”。这里面最核心的教义,还是市场化私有化“国际惯例”,简称“市场经济”。

于是,在这个市场经济的全球财富盛宴狂欢中,当世界经济繁荣景气时,贫穷的中国人以血汗劳动供养美国和西方富国消费。而当经济景气低迷危机海啸来临时,遭 受“血汗钱”缩水蒸发和“输入性通胀”打击最惨重的,还是贫穷的中国人。穷国供养富国,穷人供养富人,这究竟是哪门子的“国际惯例”和“普世价值”?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对敌人的视而不见与宽容,就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我们今天实现危机突围的出路,同样需要回归到历史的起点上再出发!

(来源:网闻博报夏商的博客–网闻博报–珍藏岁月的记忆经典)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99_对1_:直可谓环球同此凉热.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0/19 00:0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