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育体系失败:停止改变政策,拿出解决方案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14日 下午 09点30分

 Sonia Ramachandran

八打灵再也:对国内学生的英语掌握能力欠佳而感到“困惑”后,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如今对本地学生的有关全球测试的差劲成绩感到“震惊”。

据报道,也是副首相的慕尤丁对大马学生在国际上的评估测试如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与国际数学和科学研究趋势(TIMSS)的表现不佳深感震惊,尽管政府已花了数百万令吉在改善教育系统上。

马来西亚家长教育行动小组(PAGE)主席拿汀诺阿兹玛(Noor Azimah Abdul Rahim)对于慕尤丁就有关此事的震惊也深感“吓坏”了。

她说:“我认为他甚至不该如此说。每个人都知道此事。当你如此作出反应时,人家就会笑你。你仅是招引批评。你应该拿出解决方案。”

她认为,保留英文教数理(PPSMI)政策可以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当学生能掌握有关科目的英语时,他将会阅读更多的英语材料。

她表示,一个喜欢阅读的孩子比较具探究精神,因此他们往往享受学习科学及数学等等科目。

伴随着每一个新教育部长的政策上的改变,也是促成学生的成绩表现下滑的因素之一。

诺阿兹玛说:“新教育部长的突然改变的政策,已经压倒了学生和教师。”

她认为,这些新政策实际上仅是每位新教育部长欲使自己留名的方式,而有关政策是否很好地实施了出来,他们并不关心这点。

据报道,慕尤丁指出,教育的拨款在大马的联邦预算案中占了21%,因此有关指国阵不关心教育的指控是一项谎言。

他补充说,这是为什么教育部已实施了2013-2025年的大马教育蓝图,而家长与教师必须明白有关教改的必要。

他说:“谁还可以等待12年,这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事实是,我们无法作出巨大的改变,因为这将引来其他人的质问,为什么新教育部长要改变这个那个。”

而这促使诺阿兹玛问道:“那么在实行6年后就遭废除的英文教数理政策呢?他们应该等待三个完整周期即13年的时间才来决定该政策的成败。”

她表示,在这个13年的周期内,确保有关政策走上轨道的干预方案也应该已经到位了,而这是当时丹斯里莫哈末穆萨成为教育部长时所做的东西,不过当更换新的教育部长后,一切都“土崩瓦解”了。

诺阿兹玛强调,在打造高素质的学生之际,教师的品质也相当重要。

她认为,教育部应该对不称职的教师提供有关统计,其中需要问责制和终止政策。教学应该成为一个高水平的具吸引力的职业。

慕尤丁曾表示:“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不仅是教育部,也是教育部长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教育系统不如发达国家先进的原因,尽管庞大的资金已注入到教育部门……”

答案是显然的。停止改变政策。必须有一个持续性的政策,因有关成果是有待观察的。

看看学生与教师吧,他们已成为持续改变政策的受害者。

他们之前有英文教数理政策,随后遭“捍卫马来语和强化英语”(MBMMBI)政策取代。

如今初中评估考试(PMR)遭初中三评估考试(PT3)取代。

如果有关政策朝令夕改,教育蓝图是无法运行的。

制定政策,并长时间的坚持下去,使它开花结果。

犹如诺阿兹玛指出的,比起部长的成就记录,学生的表现显得更重要,因国家的未来就掌握在他们手中。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763#sthash.9t5OJ67g.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