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果敢人这下有救了:北京做出罕见表态

发帖者:一只鱼    发帖时间:2015-03-02 10:43

香港媒体3月8日(提前出版)刊发广州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林锡星的评论文章。作者认为,缅甸少数民族缺乏国家认同感,也对中央政府的民主转型充满疑虑,不愿与当局沟通谈判,这是缅甸族群动乱的根源所在。文章摘编如下:

缅北“民地武”(民族地方武装)与政府军之间的冲突自2014年10月以来接连不断,其中重要原因是,缅甸政府两年来一直与民地武接触和谈,希望能化解双方多年来的积恨,通过谈判解决冲突,其中的核心是通过修改宪法来保证缅北少数民族的政治和社会地位。

然而,缅甸政府出自限制昂山素姬参选总统的政治考虑,拒绝对现行宪法进行修改,从而令民地武的政治考量落空,进而重新通过武力较量来平衡政治,因此缅北的武装冲突又趋于激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昂山将军为首的缅族独立军在经过引日军入缅,后又与英军合作赶走日军的复杂过程后,于1947年赴英国伦敦要求给予缅甸独立。米尔军事论坛 bbs.miercn.com

 

缅甸总统登盛阅兵

当时英国认为,缅族不能代表整个缅甸地区,要求除非获得各民族势力的同意,方能给予独立。此前,克钦族群也曾三次单独向英方要求独立,但均不被允许。

昂山返缅后,积极联系各少数民族代表,最后与密支那和八莫(当时尚无克钦邦)的克钦族代表、各掸族土司与钦族代表召开了彬龙会议。

昂山表示,各民族如不团结一致将不可能获得独立;承诺建立联邦国后,少数民族如受到不公平待遇,可脱离联邦。获得各民族代表同意后,作为会议成果,《彬龙协议》规定,各少数民族在其民族地区拥有“百分百”自治权,并同意将密支那和八莫地区合并为克钦邦。

缅甸国内主要民族武装状况

由于彬龙会议的成功,缅甸于1948年1月4日获得独立,掸族人赛瑞泰成为缅甸独立后的首任总统。同年1月10日,克钦邦成立。但实际掌权的缅族总理吴努及后来政变上台的奈温将军都奉行“大缅族主义”,各民族地区并未获得应有的自治权,各地于是开始出现反政府民族武装力量。

克钦独立军与政府于1994年达成停火协议,缅甸政府将该组织控制的地区设为特区,承认其管辖权。2004至2007年,克钦独立组织派代表参加缅甸政府主持的制宪大会,并对2008年宪法及2010年首次大选都采取了默认态度。

2009年,缅甸前军政府为准备次年的全国大选,要求各民地武改编为中央政府领导的边防军。势力较小的民地武都接受了改编,但势力雄厚的民地武一律拒绝了政府的要求。2009年底,果敢同盟军被政府军击溃后被改编为边防军。包括佤邦联合军与克钦独立军等民地武与政府关系陡然紧张。

由于国内外反战的呼声,缅甸总统登盛于2011年12月10日下令,除了防卫外不得向克钦独立军发动攻势。截至2012年底,双方代表也已进行了11次谈判。然而直至今日,战火却并未有停歇的迹象。究其原因,双方在民主诉求与和谈方式上存在巨大的分歧。

克钦独立军要求按照彬龙会议精神,赋予克钦族“百分百”的自治权,即实行“美式”联邦制。然而这就会对整个缅甸政治结构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因此缅甸政府不可能答应这个要求。另外双方对和谈的具体安排也无法协调。缅方认为双方应先停火、后进行政治谈判,而克钦方面出于对缅方的不信任,要求先进行政治谈判,达成共识后再停火。

 

缅甸士兵参加阅兵仪式

缅甸的民主转型是自上而下的,有军部背景的巩固与发展党是民主转型的主导力量,它既可以继续稳步推进民主转型,也可能因无法处理好民主转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使国家再陷分裂和动荡。其中,如何处理民族利益引发的族群冲突就是判断缅甸民主转型能否成功的试金石。

要在135个缺乏充分历史融合背景的民族中,造成民主讨论氛围,建立起一套被所有民族认同的民主运行机制,对缅甸这个才刚从军事专政过渡到“有秩序的民主”的国家该有多难。

缅北形势图

缺乏国家认同感的缅甸少数民族对缅甸政府的民主转型充满疑虑。第一,2008年的新宪法继续强调缅甸是一个单一制的国家,回避了少数民族的自治权;第二,2010年缅甸的中央和地方议会选举限制了少数民族政党的参加,甚至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没有举行选举;第三,2011年上台的登盛政府重启与少数民族武装的谈判后,只追求停火而忽视少数民族的政治自治要求。

这些对民主转型的疑虑,使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不愿意与中央政府沟通和谈判,更不相信通过民主转型就能实现各民族间的永久和平。族群冲突对缅甸民主转型的阻碍作用,还表现在怀疑缅甸到底能否避免新一轮的军事政变。

目前缅甸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缘于政治、历史和地理等因素,维持中缅和缅北族群的关系,对中国地缘战略利益至关重要。倘若国际强权在缅甸实现颜色革命,或北部族群地区被侵占,中国的地缘战略利益将会沦丧。2014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三亚市同缅甸总统登盛举行会谈时,登盛说:缅方愿努力推进缅北和谈进程,希望继续得到中方支援,促进边境地区安宁和发展。缅方将为推动东盟同中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另据媒体报道,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孔铉佑3月1日就当前缅北局势接受媒体采访

孔铉佑表示,今年2月9日以来,缅甸北部果敢地区冲突加剧,目前仍未平息。有的冲突地带抵近中缅边境,大量缅甸边民为躲避战事进入中方一侧,给中方边境管控和社会治安带来压力。冲突期间,还发生了中国在缅公民人身财产受侵害事件。中方高度关注形势发展,同缅方保持了各层级密切沟通,包括两国外长互致信函。中方向缅方表示,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尽快使事态降温,避免进一步影响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中方也希望缅方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中方在缅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中方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对进入中国境内的缅边民提供了必要协助和安置。缅方对中方意见高度重视,对中方所做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双方都表示愿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孔铉佑

孔铉佑表示,近来有报道称此次与缅政府军冲突的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组织与中国地方部门有关系,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更不符合中方政策。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我们绝不会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利用中国领土从事破坏中缅关系和边境地区稳定的活动。中缅两国都有被西方列强侵略殖民的历史遭遇,我们比谁都更加深刻理解动荡是祸、稳定是福的道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方都坚决反对那种插手别国内部事务,在别国领土上制造动乱的做法。转自米尔军情网 http://www.miercn.com

果敢同盟军

孔铉佑强调,缅北问题本质上是缅国内问题,中方一贯尊重缅甸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中缅有2200多公里的漫长边界,缅北形势稳定与否,直接关系中缅边境地区安宁和发展。我们希望缅方通过和谈早日实现全国停火,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我们也愿根据缅方意愿,继续为缅国内和平进程提供协助,共同维护中缅边境安宁稳定。

孔铉佑最后说,中缅友好关系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雨走到今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双方始终着眼长远,顾全大局,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变化,都能够相互理解和尊重。当前中缅关系发展良好。去年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就新形势下发展中缅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缅友好方针,愿同缅方共同落实好高层共识,扎实推进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步发展。我们也愿同缅方一道,把中缅边界建成和平、友好、发展、合作的纽带,为两国边境地区人民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