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统考与砂州大选

《光华日报》二零一五年三月一日 晚上九时十九分

●谢诗坚

自从董总于1975年举办独中统一考试以来,意味着独中生有一个全国性的考试以鉴定他们的学术水平。当时的60间独中约有3万名学生;但时至今日,独中生已突破8万名,这反映了独中教育有其优点也有其学术地位。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砂拉越的独中生也有所增长,例如砂州的14间独中,其学生从2010年的5880名增加到2015年的8097名,增加率近40%。虽然砂拉越拥有移民及劳工自主权,但在加入马来西亚时,其教育政策与西马是一样的。因此砂州的教育制度与西马(它有10间国民型中学及14间独中)并无二致。在这种情形下,砂州要求中央教育部承认统考文凭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复杂现象。

有人认为可以按砂州的独特情况处理,让砂州的独中生可进入公务员行列,也可获得政府奖学金深造;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触及全国性的课题,中央政府只能全面地研究才能决定统考的地位,它不可能在不同的州实施不同的决策。

就在对统考的地位存有争议的时候,砂州首席部长阿德南重提承认统考的事宜,也透露已呈函教育部长慕尤丁要求承认统考一事;与此同时他也首次宣布拨款300万元予州内14间独中,显然是值得赞扬的。这也是继沙巴、槟州和雪州之后的第四个州对独中作出拨款。虽然300万元由14间独中享有并不算多,但好的开始,也给独中带来了另一道曙光(砂州政府有表示在将来会增加拨款)。一旦砂州对独中的拨款形成制度,也就是说多一个州重视独中教育的。

其实在马来西亚以60间独中来看,其学生人数并不算多,只占全国200余万名中学生的5%不到,也比国民型中学(78间)的12万名学生为少。再者有不少的独中,学生人数未超过千名,甚至有者被列为微型独中(少过150名学生),在砂州内就有7间左右。

虽然独中是60年代的产物,也是情非得已的教育学府,但其存在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这些年来华社对独中的支持是不遗余力的,独中可以说是在风雨中挺拔前进的。

不过有一个可喜的现象是近些年来人们谈论的还不是华文教育的危机,而是统考应不应承认的问题;还有独中生会否越来越多,甚至超越10万名?

针对承认统考课题,在2013年大选前,董教总与政府方面经有所接触,后来更发展成坐下来商议其可行性。

可是,随着2013年的505大选之后,有关的课题便停止谈论了。

再下来是教育部长慕尤丁要求董总先调整立场才谈承认统考课题,这就是说统考课题尚未进入实质性的商议。

增加政治筹码

至于砂州再次率先提出承认统考课题,其用意除了表示砂州政府有其诉求外,也希望在行将到来的州大选能为国阵的成员党增加政治筹码。这一良苦用心是希望国阵的华基政党能振作起来,特别是针对人联党。

人联党是一个老牌的政党,成立于1959年,一向来标榜左翼社会主义立场,但在70年代初期(“513”事件过后)却加入了执政集团成为其中一员。换句话说,在1970年砂州大选过后,人联党应中央政府的邀请,与砂州的土著党及保守党合作,组成联合政府。自此之后,人联党便脱胎换骨,逐渐从左转向右,但也因此使到人联党一直维持执政地位直到2011年的州选才出现一个转折点。

这一届的州选,民主行动党进一步突破而拥有12名州议员,使到人联党在华人选区纷纷“沦陷”,可怜只剩下6名州议员(当中只有两名是华裔议员)。

更令人联党痛心疾首的是,它具有代表性的州议员黄顺舸另起炉灶,也就使到人联党内部再一次受到冲击。如今由沈桂贤挂帅的人联党,已不是昔日气势如虹的政党,而是面临严重考验的执政党。

虽然州大选可以拉到2016年,但一般预测州选将在今年举行,而且有增加11个州议席来应对新局面。

这新局面有反对党认为是为执政党提供“保护伞”,因在国阵的选区内进行划分。不过也不能说人联党会占上风,因此国阵还是需要再打华人牌以争取华人选民的支持,承认统考的课题也就再次浮现和被炒热起来。

无论如何,教育部只能在有关课题上作适度的调整,尚未具备将统考提到全面承认的阶段。这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举措,政府自然需要从长计议。董总方面,也只能顺应时局的变化来正视统考的问题。它既不能使之政治化,也不能一直让统考成为争议性的考试。

从这样看来,统考不会在近期成为政府与董总再接触的焦点,反而它会在砂拉越引发一场有所期待的争议。究竟统考在未来的砂州大选能起到什么样的冲击力量?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