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阿末扎希为何尝试要回避安华课题?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2日 上午 08点30分

 theantdaily team

焦点:尽管安华的鸡奸案落幕后,如今正在双溪毛糯监狱服刑五年,然而这名反对党领袖在其支持者心目中的形象,仍是有着关键的影响力。

著名部落客沙布丁胡先(Shahbudin Husin)在《每日蚁论》中的每周专栏“Sudut Kiri”中表示,监禁这名巴东埔国会议员的举动,或许已经对安华的家庭造成严重的打击, 因为他们被迫向最高元首申请寻求特赦。

如此一来,安华将能继续担任国会议员兼反对党领袖。沙布丁也相信最高元首或有可能选择缩减安华的服刑期限。

政治观察员对于寻求特赦的申请反应不一,有者甚至认为这是一种懦弱的表现。他们争论道安华在此前坚决地表示会抗争到底。

无论如何,沙布丁也指出寻求特赦的权力是在联邦宪法下受到保障。接着便是由元首殿下来决定是否要赐予特赦。  国会将在今年3月9日重新召开首季下议院会议,而寻求特设的举动也成为了举国上下所关注的焦点。

安华在国会的现身,确实能证明大马的民主精神健在尚存。 另一方面,安华长女努鲁伊莎表示安华在国会复会后,受邀与元首殿下共进下午茶。

有鉴于此,努鲁依莎认为允许安华参与此一仪式,是适当合理之举。  然而,沙布丁指出,在安华是否可以获准与其他受邀出席的国会议员一同出席该典礼一事上,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却似乎不愿明确表态。  最初,阿末扎希表示决定权是在总检察长手上,但总检察署接着澄清指决定权是在大马监狱局上,而阿末扎希较后也对此看法表示认同。

“这很明显是在尝试逃避责任的错误举动。大马监狱局是由内政部管辖,并非总检察长所负责。” “只有内政部长或联邦政府有权决定安华是否获准出席国会会议。”

努鲁依莎于上星期五与其民联盟友在一场联合新闻发布会中表示,“阿末扎希必须认同这个职责,并且给予监狱局一个适当的指示。”  沙布丁现在所要提问的是:为何阿末扎希尝试要回避安华此一课题?  原因是否在于,这名内政部长并不愿被视为是曾一度与安华关系良好的盟友?

沙布丁相信,阿末扎希是时候展现其勇气,一劳永逸地解决此一问题。 与其作出含糊不清的回应,阿末扎希反而应该直接答应反对党的要求。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222#sthash.q3qld0HL.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