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政黨領袖各懷鬼胎

《星洲日报》2015-02-28 12:47

這個羊年將是政治混亂的一年,而且多條戰線一起燃起了戰火。

在經歷505大選的激烈鬥爭后,國陣和民聯(主要是公正黨與行動黨)將在安華入獄後,重新投入另一個戰場,這次是從選舉轉向街頭、草根,甚至是海外。

民聯的反擊能否取得迴響,關鍵在於307聲援安華大集會的規模,預料公正黨將難以掀起類似17年前的“烈火莫熄”運動,因為有多股勢力在拉扯公民社會的後腿。

安華家人向國家元首尋求寬赦是一項政治策略,目的是不要讓安華入獄事件那麼快冷卻;即使是申請特赦失敗,也可以再次“喚醒”人們的記憶,因此安華也可能向聯邦法院提出司法檢討。

讓事件保溫直到下屆大選是公正黨的計劃,所以公青團宣佈每週六下午於隆市區舉行集會。

在3月9日復會的國會,將是兩個陣營的另一個戰區,其中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的債務是民聯窮追猛打的課題。

另外,因謀殺蒙古女郎阿旦都雅被判死刑而潛逃澳洲的特警西魯也是民聯用以打擊國陣的利器,但民聯必須運用外交手腕,透過澳洲政黨的協助,讓西魯有機會開腔。

而國陣成員黨則希望伊斯蘭刑事法課題引爆,從而轉移民眾對安華案的關注,所以近來執政黨對伊刑法的火力全開。一旦吉蘭丹州議會在3月16日通過伊刑法修正案,將能夠減緩民眾投入街頭集會的激情。

如果伊刑法造成民聯決裂,將除去國陣心頭大患。

除了朝野陣營的鬥法外,各政黨也各自面對黨內問題,例如前首相馬哈迪對納吉的逼宮,已經引發黨內暗鬥,包括前財政部長達因被反貪會調查。

巫統所有區部主席將在3月8日出席一項特別會議,以展示對納吉的支持。如果場面熱烈,納吉將能夠避免淪為“第二個阿都拉”,以其基層勢力,相信能夠化解馬哈迪的壓力。

但是,國大黨的問題就相當棘手,該黨領袖已經入稟高庭挑戰社團註冊局,即使最終重選,巴拉尼威與蘇巴馬廉“兩虎相爭,必有一傷”,落敗者可能帶領支持者離開國大黨,最終造成印裔選票的分裂,波及國陣。

伊斯蘭黨的派系問題也嚴重,宗教司派已逐漸傾向與巫統合作,因此堅持要落實伊刑法,對行動黨的態度非常不友善,末沙布也可能因錄音事件而受對付。

開明派現在只能寄望6月黨選調整黨的路線,否則他們只有棄伊黨,轉投大馬和平穆斯林協會(PASMA),才能繼續民聯的鬥爭。

在安華入獄及聶老逝世後,伊黨失控的現象加劇,讓民聯面對成立最大的危機。

可以說對於未來的政局,各政黨是各懷鬼胎。巫統希望實現穆斯林大團結,保住政權,因此決定不參與真巴卡州議席補選,就有討好伊黨的用意。馬來協商理事會星期六舉辦“馬來人團結大集會”,就是朝此目標前進。

行動黨則把入主布城看得太重(得失心重),以致進退失措,忽略了重要的民主議程。

各政黨只顧及自己的盤算,至於會不會弄假成真,最終落實了伊刑法或者造成極端主義抬頭,已經不在他們的考量範圍。

政治混亂也已經促使陰謀分子趁機搗局,比如在網上發佈短片揚言要殺死全國總警長。

政黨領袖各搞一套,顯示他們沒有共同的目標,讓國家陷入分裂的邊緣。

一個沒有願景的國家,“國民和解”建議又被置之腦後,以致亂象叢生、經濟欲振乏力,難怪政治人物的公信力屢創新低。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文: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