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当保守派作古后,我们是否将经历一个复兴或不稳定的时期?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2月28日 下午 07点30分

 Mariam Mokhtar

快讯: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文莱有一个共同的纽带——老男人。最老的是92岁,最小的一个则69岁。一位刚刚去世。

这些强大的男人以自己对未来的想法塑造了他们各自的国家。一些以铁腕统治其国,一些则以爱心治国。可他们日趋年轻化和城市化的、使用社交媒体的人口,与老一代有不同的愿望。因此当这些老卫士作古后,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泰国88岁的国王普密蓬(Bhumibol Adulyadej)是世界上服务最长的国家首领,并获泰国严格的冒犯君主法律(lèse majesté laws)作为免受批评的盾牌。如今该国分裂为红衬衫和黄衬衫;但在其南部,由于贫困和遭曼谷的逐渐孤立,穆斯林变得更加激进和暴力。

横跨边界,吉兰丹州上下则哀悼伊党精神领袖84岁的聂阿兹的去世。他拒绝新巫统(Umno Baru)的公共政治,从而享受许多非马来人的支持。

他曾警告说,他将“向任何伊党的领导人脸孔吐痰,若有谁推动与新巫统的结盟。” 他治理23年,他去世后,人们担心保守派可能会危及脆弱的反对党联盟。

而在吉打州,曾经是聂阿兹的政治对手的90岁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则是我国任期最长的首相。

在22年来,他以铁腕统治我国,并创建了超级富豪马来人的阶层。由于担心马来选票的流失,马哈迪引入以宗教为基础的措施,以与伊党展开竞争。

独立之父东姑阿都拉曼,曾驱逐他出巫统,但他夹着报复心回来,成为新巫统的首领。

许多物质至上主义的中产阶级对吉隆坡的天际线留下深刻的印象,却忽视了马哈迪引起的、仍在引起的诸种问题。

92岁的李光耀最近被送往重症监护室。他是现代新加坡之父。克服一切困难,他将新加坡发展成为令许多国家都感到羡慕的世界先进国。

在令人感到满意的外表下,新加坡出现与日增长的不满之音。异议并没得到容忍。从中国进口廉价劳动力并提供其永久居留证,是该国备受关注的问题。李光耀的愿望,即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统一在他的有生之年是不会发生的。

横跨中国南海,砂拉越州长敦泰益玛目享有大多数人只能梦想的那种职业保障。33年的首席部长生涯后,他如今是州长。

泰益遭同等程度的喜爱和鄙视。百姓在他的亲信手中遭殃了,但他的批评者都感激他把新巫统阻挡在砂州门口。泰益的遗憾是,其花花公子的儿子们都是政治的失败者,无法继续其“白毛”王朝。

在文莱,69岁的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Hassanal Bolkiah)已经推出伊刑法,尽管其家族是豁免的。文莱是相对富裕的,并享受免费的水和电,但很多人都“逃离”到邻近的砂拉越或沙巴“享受”生活。

当这些保守派的老卫兵去世后,我们将面临一个不稳定的时期,或一个重生复兴的景观?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5141#sthash.tgApLtj2.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