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領導力前所未有 美前大使:最像毛澤東

《中国报》23 Feb 2015 17:31

 (華盛頓23日綜合電)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像毛澤東或鄧小平,展示著“前所未有”的領導力風格。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理事會”日前舉行研討會,探討習近平時代中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洪博培等美國政界“要角”出席,吸引了許多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前來旁聽。

據鳳凰網報道,洪博培表示,習近平正在相當大程度上展示著“前所未有”(unprecedented)領導力風格,以相當“單邊的、進取的、自信的”方式領導。他在規模較小、想法更相似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促進和幫助下決策,有意推動經濟改革。

洪博培稱,他更好奇的是中國如何進行中共18屆4中全會提出的司法和政治改革。儘管現在還不太清楚“依法治國”的確切含義,但他對中國告別舊式手法,更多嘗試邁向經濟發展和法治的新手法感到樂觀。

根本的司法和政治改革

他還預期,中國的反腐會從像周永康那樣的退休高官轉向在職官員,這對中國的體系來說是新的富有挑戰性的階段。

洪博培預期,習近平政府在中共19大到20大期間,也就是2017年到2022年期間將完成權力鞏固,可能會看到他們以相當進取的方式進行更多的改革努力。他指出,習近平知道,如果沒有根本的司法和政治改革,中國經濟就無法發展到下一個層面,中國也無法實現長治久安。

奧爾布賴特同意洪博培的說法:習近平的領導風格更像鄧小平或毛澤東。她指出,習近平是一個真正的強勢領導人,將在位很長時間,有調整體系、讓共產黨再煥生機的工具,反腐就是這種工具。

奧爾布賴特說,中國領導人有巨大的願望保持對外關係,令中國處于受尊重的地位上;習近平有願望與美方合作,在許多方面希望得到美國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