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被打死:或陷分裂内战•利比亚和平路远

《佳礼中文论坛》2011-10-21 10:06 新闻由东方日报提供

292x300.2011.10.20.121645.jpg(的黎波里21日讯)利比亚狂人卡扎菲被杀,象征由他铁腕统治了42年的独裁政权正式结束,国际社会都展望利比亚从此可揭开新一页。然而,分析都认为,卡扎菲留下的是一个部族四分五裂的国家,要踏上和平之路谈何容易。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刚好两个月前,反卡扎菲部队攻占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一家展开逃亡生涯,利比亚实际上已由反卡扎菲人士组成的「国家过渡委员会」接管。

但过渡政府内的各个部族都各怀鬼胎,多年来遭卡扎菲打压的,现在无不希望在未来国家权力分配上分一杯羹,明争暗斗。

过渡政府部队原想生擒卡扎菲,送上国际刑事法庭受审,但现在他被击毙,令当局无须担心,冗长审讯过程会像伊拉克那样出现国家分裂。

不过,卡扎菲丧命却可能加剧内战,因为可能激起效忠卡扎菲的战士死战到底。

卡扎菲之死也会加剧各派系斗争,因为利比亚本身有数十个大部族,过往只有卡扎菲部族独大,而卡扎菲透过分化手段来管治各部族,现在卡扎菲已死,各部队都要争做领袖。

安全问题棘手

保安专家多菲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访问时说:「卡扎菲的存在,尽管极具争议,仍是个领袖,足以统御各方。他被擒或被杀,只会激化区内斗争。」

利比亚现时的政局有多乱,从临时政府总理贾布瑞尔有意辞职,就可见一斑。他日前接受美国《时代》周刊访问时说,除非利比亚内战早日结束,否则国家早晚会陷入一片混乱。

他坦言,这段时间内战持续,令他觉得管治工作越来越困难,「我们已步入了无止境的政治斗争。政治斗争需要财力、组织、武器和理念。我恐怕自己当中甚么都没有。」

另外,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表示,利比亚将面临处理各路民兵人马安全等棘手问题。

他说,棘手的是一些加入过渡政府部队、对抗卡扎菲政权的各路民兵,如何让这些人服从单一指挥,甚至卸除他们的武装,将是艰钜的挑战。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4)/卡扎菲被打死:或陷分裂内战.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0/22 17: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