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今日毛病今日除!名醫養身超簡單

【圖文提供/今周刊】 2015年1月26日 08:30

相信每個人都曾聽過「今日事,今日畢」這句格言,對待身體也一樣,發現小毛病就要及早治療!目前忙於演講、教學、門診看病,又必須處理中醫師公會的繁忙會務,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受訪時,仍舊顯得精神奕奕,絲毫看不出疲態,原來自有一套養身哲學。

獨門養身法, 依季節調整睡眠

曹永昌全家只有他一人選擇從醫之路,他半開玩笑的說:「大概會立志當醫師的人,小時候身體都不怎麼好吧!」的確,他從小體弱多病,還有氣喘和過敏性 鼻炎的問題,腸胃功能也不佳,看起來十分瘦弱;加上母親身體也不好, 更加深了他想當醫師,讓自己健康起來的決心。後來他也如願當上中醫師、研發獨門養身法找回健康。

現在,他的行程總是滿檔,下診後常有研究和教學的工作要準備,要在晚間11點前入睡很困難,「因此睡眠的時間一定要足夠,就算今天沒睡夠,明天也要補回來;今天的疲勞,就盡量今天清除!」很多人覺得周末睡再多還是累,就是因為欠得太多,當然補不回來!

至於每天要睡多久呢?「原則上是7到8小時,但會因季節不同。」「按照《皇帝內經》所述,秋天早睡早起、春夏晚睡早起、冬天則早睡晚起,最符合人體 需求。」尤其是老人家冬天太早起床運動有中風的風險,不如睡晚點再出門;一般人冬天則身體耗損較多,睡眠時間應拉長,工作時就不會呵欠連連。

替自己打氣,紅參比咖啡有效

除睡眠充足外,曹永昌也會利用養身茶飲替自己「打氣」,保持最佳狀態!「我過午喝咖啡會影響晚上睡眠,第二天反而更沒精神,所以下午覺得有點累時, 會沖泡『龜鹿二仙膠』來喝。」龜鹿二仙膠是由鹿角、龜板、枸杞、人參四味藥熬成膏狀,能幫助身體抗疲勞,增加紅血球及血紅素,其中枸杞還具有滋養明目作 用。

曹永昌還提供另一小祕訣,「可以切一小片紅參含在嘴裡,對提振精神也很有幫助,會比用咖啡或提神飲料『透支』體力,事後還要進補來得好。」重視工作時有良好的精神,增加效率和注意力,早點做完、早點休息,就是善待身體。

曹永昌雖然每天工作繁忙,但只要身體感覺不對勁,一定會馬上處理,不會「放著等它自己好」。以感冒為例,出現頭痛、流鼻水和咳嗽等症狀,很多人會靠 免疫力讓身體自然好,曹永昌認為,這樣做是把身體當戰場,雖然疾病會痊癒,但身體也已經受到損傷,並非最好的處置。「只要開始有感冒的症狀,就該馬上看醫 生,或是自己多喝熱水、早睡、飲食清淡等,而不是繼續熬夜工作或置之不理,今天的疾病就要今天清除,別讓疾病占上風,才是保全身體的良方。」

沒時間吃飯,少量多餐護腸胃

以前在中興醫院擔任中醫科主任時,夜診時間從下午4點到晚上8點,看到晚上10點多也是家常便飯,等於橫跨了整個晚餐時間,對腸胃較弱的曹永昌來說,是個挑戰。「少量多餐是養腸胃的通則,但應該更細緻的區分,吃幾次、吃多少」。

他發現,對於無法準時用餐的族群,餓過頭和吃太多都是傷害腸胃的主因,所以下午4點上診前,他會先吃點食物,分量也經過計算, 「正常晚餐6點為基準,早2小時吃,就只能吃正常晚餐的1/2分量;同樣的,下診後我就會再吃1/2。」如此一來就能讓腸胃盡量維持正常進餐時間的運作狀 態,準確落實「少量多餐」法則。平常腸胃只要有一點症狀,曹永昌絕不會拖延,通常用「柴胡疏肝湯」複方治療,幾乎都能緩解不適。

曹永昌也提醒,很多腸胃偏弱的人會完全避開寒性食物,其實不需要,「營養均衡最重要, 限制太多反而會失衡,身體更弱。」胃寒的人也可以喝蔬果汁,記得避免空腹喝,加點堅果、芝麻和薑粉下去打,就能平衡蔬菜水果的寒性, 「只要調配得宜,養身原則是什麼都可以吃。」

持續運動,就是最好的藥方

曹永昌認為,養身沒有捷徑,需要靠日積月累的自律才能養好身體,並且發現問題就要立刻改善,才不會等到疾病不可收拾了,才積極治療,通常為時已晚。 其中「運動」是他常開給患者的藥單,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很少,最常聽到的回應就是:「醫師,我每天這麼忙, 連睡覺的時間都快沒了,要怎麼運動?」

曹永昌苦笑著說:「這是選擇的問題,要請患者問問自己,每天花多少時間在滑手機? 我會把運動的時間固定下來,即使有應酬和聚會也會推掉或改期,大家要把運動當成一件重要的事情,不是隨便可以移開的行程。」曹永昌至今仍維持每周打羽球兩 次、周末登山的習慣,已持續10年不輟,正是最好的養身方法。

本文摘自《偷學6大名中醫養身除病都到位》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