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危機,這麼遠那麼近

《星洲日报》2015-01-31 11:11

首相納吉在修正2015年財政預算案時強調,“我們並未陷入類似1997/98年的衰退或危機”;此話說得不錯,但是若國家持續失去方向,危機還會遠嗎?

預算案的修正是以油價55美元作為基礎,但目前油價在40美元水平浮沉,也難怪馬幣跌跌不休,這顯示市場對預算案的修正幅度及層面缺乏信心。

政府對預算案的修正相當隨意,沒有振興經濟的配套、沒有各部門削減開支的詳情、沒有刺激出口的獎勵,最主要的是,市場沒有看到政府嚴正看待。

信心是建立在能力上,一個大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兩次錯過3家國內銀行20億令吉的付款期,這讓人衍生了還債的疑慮。

但是,財政部對1MDB的各種疑問噤若寒蟬,影響了投資者的信心。

若馬幣長時間保持低迷,即使汽油和柴油價格在2月1日下調,也無法解除物價壓力,加上接踵而來的消費稅,預料會加劇中低收入者的困境,甚至可能引爆家庭債務泡沫。

經濟欲振乏力,就需要靠公共領域的高效能來引領經濟走出陰霾,然而我們也沒有看到公務員的高效率,反而不斷為商界增添麻煩。

以內政部強制雇主使用MyEG線上更新外勞准證為例,這不只形成壟斷,也增加商界的營運成本。

官員在經濟困難的時候,更應該以民為本,但是在MyEG課題上,有關部門沒有召集商會團體對話,內閣的決策也不清不楚,政府好像隱形了。

原本在政府轉型計劃(GTP)下,公共領域應該更親商、進一步提昇執行力,但是紕漏還是不斷,比如華小教師的調派出現亂象。

行政隊伍不斷膨脹,但是外包的項目卻越來越多,從顧問、養牛、外勞、自動執法系統到驗車,額外開支直線上升。

政府轉型計劃應該是一項更貼近人民、瞭解人民需要的方案,但是這項計劃缺乏與人民的溝通與互動,淪為自己講自己爽的“櫥窗擺設”。

而國家政治更像一架無人駕駛的飛機,隨時有撞毀的風險。

兩個政治陣營都出現問題,這讓極端政治和思維有了擴展的空間。

馬哈迪公開撤回對納吉的支持,讓後者屈服於巫統右翼分子的壓力,違反改革承諾、保留煽動法令是最好的例子。

現階段的巫統無力於國家改革,其他國陣成員黨也缺乏政治視野和抱負,譬如國大黨領袖為了個人權位,上演大龍鳳。

民聯也好不到哪裡去,原本人們寄望民聯可以制衡國陣、推動改革,但是伊斯蘭黨先“棄甲而逃”,放棄全民理念,走回保守路線。

一旦安華在2月10日因肛交案而入獄,民聯將何去何從?

巫統放任種族和宗教分子鬧事,民聯也自顧不暇,這造成宗教主義抬頭、逐漸入侵人們的生活,比如登州週五祈禱時段休業、馬六甲禁止部份7-11便利店售酒,相信宗教化措施還會陸續有來。

不幸的是,國陣和民聯的華基政黨卻對鬥法、耍嘴皮樂此不疲,幾時行動黨和馬華才能覺悟,世俗國的地位已經岌岌可危?極端分子更樂意看到分裂的華社。

政治處於空轉,導致國家在多項民主自由的國際評估中,停滯不前甚至下滑,這也打擊投資者的信心。

國家經歷了MH370客機失事、MH17客機墜毀及東海岸大水災的種種災難,理應激發危機感,然而領導力卻每況愈下,形成今天磬竹難書的局面。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