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金灿荣:2015中国反法西斯阅兵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

  • 金灿荣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

发表时间:2015-01-30 07:24:50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透露,北京将举行阅兵式。26日晚,人民日报微信号刊文解读“中国今年为何要大阅兵?”此前传闻的大阅兵正式得到了官媒的确认。这是新中国首次在整五、整十的国庆节外举行阅兵,且罕见地邀请外国首脑出席。

阅兵还早,等不及了?来来来,中美关系专家、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最早揭示战略忽悠局存在的金灿荣先生路过观察者网,也被我们军迷编辑拉进门来聊天,畅谈国际关系、中国发展道路等。金老师文章严肃,握手有力,聊天率性。经过金老师同意,把这次座谈中关于阅兵的交流记录放出来供大家一起体会谈笑风生。

金灿荣教授做客观察者网,畅谈国际局势。

观察者网小编一:金老师啊,军迷们都沸腾了,公民们也都翘首以待了。一句话,习大大要阅兵了!上次阅兵还是在2009年那。都说2015阅兵很特殊,首次与国庆节无关的阅兵,罕见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这是创新吗?这有背景吗?嗯嗯,其实我是想问,金老师你有没有提前知道消息啊?

金灿荣:哈,这个真没有,我也是看新闻刚知道。按照我的理解,中俄去年就定好要在2015年共同举行活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双方都有需要。

欧洲和日本都有一股二战翻案风。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等,企图否定苏联在二战中的卓越贡献,普京今年甚至连奥斯维辛都去不了,那里可是苏联红军解放的!神马道理嘛!(这句话是小编根据金教授表情自己加的)

日本安倍政权和右翼的种种动作,就更不用说了。

因此直接原因是政治性的,双方都需要强化“反法西斯”,压制历史修正主义哈。

现在国际舆论有个误区,说法西斯都以为是德国法西斯,都忘了日本也是法西斯

但阅兵本身或许是比较晚近的决定,而且很可能是俄罗斯提出来的。俄罗斯有非常强的阅兵传统,习近平将去俄罗斯访问观看阅兵,现在普京也计划来中国共同举行纪念活动,也参加阅兵顺理成章。今年中国海军去地中海演习,也是响应俄罗斯方面的意愿。

观察者网小编二:这次阅兵信息一披露,各界都有反应,有说是要约束日本安倍政权在历史认识和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自律。有说会震慑台独势力,环球时报刊文建议组建老兵方阵,有利两岸关系。美国人又会怎么看?问的比较乱,嗯,总之,金老师认为阅兵将实现哪些作用?

金灿荣:先不说日本,美国会怎么看呢?说到中美关系,上半年确实有点难,存在有误解,美国人不敢信任中国。下半年好转了,习奥散步会,汪洋也去美国说了动人的话。当然,美国人还是怕你忽悠他的。相比历史,这个老大和老二的和平关系已经史无前例了,怎么平稳过渡还要努力。

中俄进一步接近。中国破例像俄罗斯那样在纪念日搞阅兵,这是走近的姿态。中俄在历史问题上共同表态,当然和日本有关,这是巩固、再确认雅尔塔体系下的国际秩序。这也是美国应担的责任。中国搞阅兵,也是对美国的拉近。美国官方不来,民间来参加阅兵也可以。请些老兵比如飞虎队及其家属,那效果就不错嘛。

(小编插话:拜登要不要来一下?)如果能争取到美国副总统拜登这样的高官来,和普京一同出席阅兵式,那是意外之喜、重大突破。但美国人恐怕不会这么“配合”。

最后,对港台也会有所触动。港独台独近年在往上走,确实也有些麻烦。阅兵一方面可震慑两地分裂势力,另一方面也可拉近海峡两岸的民族感情。

所以阅兵应该是多重动机下的慎重决策。像中俄这样的大国,本来决策就是复杂的。做出这样的决策,后面的考虑一定是很多的。

我们随便说的话,阅兵宗旨可以定个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就是中俄美高层“会盟”于中国,当然现在还不太可能啦,最低纲领则是既起到威慑作用,但又不要咄咄逼人。

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你懂的~

观察者网小编三:那再关心下美国人的想法好了,美国人对阅兵这事是不是也像金老师您这样想?

金灿荣:我判断,美国人也会认为这是俄罗斯的主意,因为后者要借重中国,会更积极一点,中国则没那么急迫。但美国人不会怪俄罗斯,可能跑来怪中国:“你们怎么跟俄国人一起混嘛!”在他们眼里,俄罗斯已经不是对手,最在意的是中国;

美国人对中国这个暧昧态度我深有体会。我以前和哈佛的那个罗伯特·布莱克维尔(观察者网注:罗伯特·布莱克威尔曾任美国驻印度大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副院长,现为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亨利 • 基辛格美国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交流,对方说伊拉克如果出现个邓小平就好了。我说中国已经实现了这一点,为啥你们还要批评我们。他说:“你怎么这么没出息嘛,跟伊拉克比?我们中美都是大户人家,我们得有一样的标准。”(大家笑)

不过这次阅兵以反法西斯为主题,也可以告诉美国,不要被东西冷战思维牵着走,一起反法西斯嘛,不要忘记这一点。

观察者网小编四不管在美国人眼里俄罗斯是不是最重要对手,它们似乎还真是一对冤家。

金灿荣:美俄之间作为一般的大国,自然有一定的地缘政治冲突,但还有四个特点要考虑。

第一,不能忘了他们是邻居。俄罗斯和美国隔着白令海峡相望,美国人对俄国有天然的恐惧感,有心理张力。中美就不是邻居,没有这方面考虑。

第二,身份和文化认同上有差异。这是老问题了,俄罗斯一直坚持,我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后来干得也不错。美国西欧都看俄国人像看“土老冒”一样。说你东斯拉夫人是公元5世纪才从森林里跑出来的嘛,我们则可以追溯到希腊,是集大成者。俄罗斯人说,当初蒙古人来打欧洲,土耳其人来打欧洲,都是我在那消耗人家,替你们西欧挡着,反法西斯战争就更别说了,你们欠了我的情不说,还老埋汰我。但是西方认为,俄罗斯你活该!

第三,民族性格都很阳刚,而且都有弥赛亚主义。他们都觉得我是最好的,你要听我的,你不听,老子就要打你。这跟中国人不一样,中国人也觉得我是最好的,你爱听不听,不学拉倒!

观察者网:回到阅兵的话题。今年的阅兵比较特殊,但时间比较紧,港媒称已经有部队在集训了。阅兵具体怎么个搞法,金老师您有啥具(nei)体(bu)建(xiao)议(xi)给我们说说?

金灿荣:中国在大国里属于阅兵比较少的,俄罗斯、法国、印度搞得比较多,美国很少搞阅兵,但是他搞演习,到处演习,还真打仗。

我们过去搞阅兵,部队准备比较充分。以后我看不妨就把各军区部队调一些,拉出来走一趟,现役装备摆一遍——中国军队平时就这样,你们看着办吧。这样既不用专门大操大办,在具有实际的军事展示效果。

现在部队平时训练任务也重,阅兵也可以算作一次实战拉练,展示平时训练成果。

不过这一次怎么弄,要看国家具体怎么决策,咱也不清楚。你们观察者网的军事观察文章写的好,交给你们自己想像去啦。

观察者网:谢谢金老师。下面我们聊聊老毛子(俄罗斯)的装备……(之后金老师谈了很多,比如俄罗斯造电视机会爆炸,威力惊人。不过对外录播到此结束,观察者网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次再见~)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JinCanRong/2015_01_30_308010.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钟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