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巫统建议“权力转移计划” 阿都拉党选后与纳吉讨论交棒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1日 晚上9点28分

巫统新山区部主席沙里”沙末证实,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在今年12月党选后,与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纳吉讨论接’计’。

也是巫统最高理事的沙里”,是在阿都拉今午会见”佛州巫统””会成’后,受询时表示,阿都拉将在今年12月的党选后,与纳吉安’接’的计’。

沙里”出示他在会议中的”记指出,“阿都拉将在巫统全国大会后与纳吉解决此事,’们将合作直到全国代表大会”。

“记者再次求证,此事是否将在大会期间解决时,也是贸消部长的沙里”表示,接’计’将在大会后才解决,除非其他党’在”选中’战主席职。

shahrir samad interview 250907 serve沙里”(左图)也透露,有关会议在坦诚、融洽与开”的”氛下进行,只讨论巫统与国阵目前与未来的”治前景。

“他(阿都拉)了解,他已经多次这么说,没有任何促请他辞职的要求,因为他已经公布自己的计’,以便与纳吉解决问题。”

虽然如此,下台压力日增的阿都拉在另一边厢虽然公开承认,本身是导致国阵大选败绩的原因,但表示他没有引’辞职的意愿。

《”今大马》探悉,”佛巫统””会今日已要求阿都拉准备一份“权力转移行动计’”,作为下届全国大选的初步准备。

未设期限下台但势在必行

消息’《”今大马》透露,”佛巫统主席兼州务大臣阿都”尼在长达1小时半的会面中,亲自’阿都拉提出上述诉求。他表示,“这项计’将能让公众,对巫统的领导感到”心。”

虽然如此,他们并未提出权力转移的期限,但是强调这项计’势在必行。

不过,”州””会的表达方式,据悉并不如吉”巫统昨晚会见管理”‘会的语”般强硬。

“这是”佛人的文化,’们”持首相,但是他必须要看巫统党’的情绪。”

然而,消息说,阿都拉并没有对有关建议给予任何回”,只回”说“将会考’”,但是“他不能够’诉”任何人接下来的行动。

一名””会成’表示,有关权力转移计’必须迅速落实,并公开给所有人知”。

阿都拉将与纳吉讨论权力转移

muhyiddin yasin muhyiddin yassin《马新社》也报”,巫统副主席慕尤丁(左图)表示,阿都拉在会见”佛州””会成’时,透露他将与纳吉详细讨论“权力转移计’”。

“至于转移期限等其他事情没有详细说明,其他关于时间等问题,他将与纳吉讨论。”

慕尤丁指出,阿都拉早前已公开点名纳吉是接班人。

“佛州女’年团长诺阿斯丽娜则表示,该州””会”面问阿都拉说,是否已经拥有权力转移的计’。

“’们没有要求伯拉下台,但是却有一些声音指出,好像在第一任首相东’阿都拉曼顺利转移”权给阿都拉萨,而马”迪时代也顺利转移给伯拉。”

“佛州宣传主任莫”末普亚表示,这个权力转移计’将解决人’心中一切’问,以及提高他们对”府的”持。

“佛曾建议”假让纳吉代’

《”今大马》曾经引述巫统党内消息指出,阿都”尼曾在新山的大臣官邸召集20名”佛区部主席开会。在会议上,”州巫统领袖早已流露出对阿都拉的不满。

据悉在这场会议中,”州区部主席建议阿都拉请假,并”纳吉代’首相及巫统主席两个要职,藉此安抚党’对大选败绩的失望与”噪。

新加坡《商业时报》日前报”说,”佛州巫统或会劝说阿都拉,以”面的方式逐步下台。另一家’页《马来西亚内幕者》(The Malaysian Insider)也报”说,”州巫统准备施压阿都拉拟定一个退位时间表。

纳吉否认与慕尤丁”盟传闻

batu talam by election 220107 najib talking另一方面,在巫统”佛””会会议进行之前,纳吉(左图)今早于吉隆坡矢口否认,吉”及槟城两州巫统在闭门检讨会议中,敦促阿都拉下台的炽热传闻,反表示将通过巫统党内管”来解决党’的不满。

他也否认将’慕尤丁”盟,在12月的”选中竞选巫统主席及署理主席职,并’吁各界不要听信谣言。

以纳吉为首的巫统管理”‘会是在昨日与吉”及槟城巫统区部领袖进行闭门对话,以检讨3月8日的大选败绩。

《”今大马》昨日率先报”,在检讨会议中,与会者纷纷炮轰阿都拉领导无能,导致国阵及巫统’受历来最严重的大选挫败。吉”州区部领袖是不满阿都拉”自”变州巫统所提’的候选人名单,引’党’不满“扯后腿”’杯’竞选工作,导致选举失利。

据悉一些区部领袖指出,就算在前首相马”迪22年掌”期间,国阵与巫统也不曾经历如此惨败。他们也担忧巫统逐渐大权旁落,因为就连王室都敢于否决阿都拉所推 荐的两名州务大臣人选,即玻’市州的沙希淡及登嘉楼的依德利斯。与会者也批评阿都拉没有听取基层看法,一昧按本身意愿行事。

据悉在检讨会议上,”至有人促请纳吉在今年12月16日至20日举行的巫统党选中,挺身’战阿都拉的党主席职。

“给阿都拉”面下台方式

nst utusan merger forum 180107 a kadir jasin另一方面,前新海峡时报集团编’卡迪耶新(Kadir Jasin,右图)也在其部落格中,引述消息列出巫统大选检讨会议的四项看法’决定:

(一)”该提供阿都拉时间'”面的下台方式。
(二)阿都拉”该在今年12月的巫统大会’党选之前卸下党主席’首相职位。
(三)建议纳吉’逐党主席,慕尤丁竞选署理主席,但是不阻止其他人参与竞选。
(四)不会限制或”击前任巫统主席兼前首相马”迪医”。

芙”抨州领袖不听区部意见

此外,在森美兰州深具影”力的巫统芙”区部主席依萨伊斯迈(Ishak Ismail)也加入’领导层施压的行列,批评一些州主席在选择候选人时,没有聆听区部主席们的声音。

他在写给阿都拉的信件中声称,数名州主席或大臣认为他们“高高在上”,无意聆听清楚基层情况的区部’分部领袖的意见。

“”阿都拉托付他们遴选候选人的责任时,这无’使整个情况更为恶化。”

“他们滥”这项信任,来边缘化他们不喜欢的人,这不是为了巫统的利益,而是为了他们个人的”治议程。”

一连三届担任冷京(Lenggeng)州议’的依萨,并没有获得”派出战这次大选。有关信件的副本也寄给纳吉、两名副主席阿里鲁斯旦’慕尤丁、所有最高理事,以及森州各区部主席。

欲阅读全文,请登入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