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吸纳辞职村长的隐忧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1日 晚上8点48分

马华公会总秘书黄家泉昨日在吉打州宣布,该党将会设立新机制,以容纳即将辞职的现任国阵村长。

该新机制将由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直接管辖,而且会得到联邦政府拨款,作为地方建设用途,如此一来,每个新村将会有两个单位为村民服务。表面看来,村民将在这个联邦政府的新措施下获益匪浅。但,只要深思,便会觉得事情应该没有如此简单。

联邦政府给该新机制的拨款到底从何而来?如果联邦政府从正常税收拨出款项给予这新机制,则这确然是一项惠民的措施。但是,假若联邦政府重施在登嘉楼州的故技,这个问题就很值得我们去思考了。

1999年大选,国阵失去登嘉楼州政权后,联邦政府扣押了该州的5%石油税回扣。有关款项本应发给由回教党执政的登州政府,作为州发展用途。联邦政府却把有关款项拨给了国阵登州联委会,作为所谓的登州发展基金。此举把登州政府的财务弄得捉襟见肘。

更可悲的是,这批巨款并没有用在实惠的登州发展上。国阵州联委会利用这笔巨款在登州搞了几个大型的白象计划,最著名的,就属水晶回教堂和国际风帆大赛。这两项计划花掉了近十亿马币,尤其是风帆大赛,每年还得花费上亿马币作为主办经费。这种情况后来触怒了龙颜,种下这次登州州务大臣风波的种子。

如果联邦政府这次又把本应拨给州政府的拨款扣押,转而拨给以巫统为首的槟吉霹雪国阵州联委会,到时难保不会有众多的白象计划在各州出现。若真如此,那么设立新机制的目的就变得可疑了。

新机制的设立,美其名是要继续为民服务,但感觉上,恐怕是马华公会企图利用州政府的拨款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希望这想法纯粹是过于杞人忧天,否则民盟各州政府的财务必定陷入拮据,而国阵联委会的拨款又被用作不惠实之用途。到头来,吃苦受累的还是平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