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负面印象累积二十年形成 首席大法官支持向敦沙列道歉

《当今大马》2008年4月9日 中午1点00分

judges conference 090408 abdul hamid raja nazrin“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都”密(Abdul Hamid Mohamad,左图左)今日表态”持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日’吁”府’1988年司法危机案中被革职法官”歉的建议。

此外,阿都”密也赞成设立一个负责”任及”升法官的司法”‘会的建议。不过,’对这两项建议,他都交””府来定夺。

他今日是在布城,为一场为期三日的法官”讨会致词时如此表示。大约有200名高庭、上诉庭及”邦法院法官出席了这场”讨会,霹雳'”王纳兹林也在”讨会上致词。

阿都”密是于去年11月1日接替因卷入“林”影片”’闻而不被续聘的敦阿末法鲁兹,并将在今年10月17日届满退’年龄。

再益在上个月”上任时,建议”府’被革职的前”邦法院院长敦沙列阿巴斯以及5名被革职及停职的最高法院法官”歉。不过,巫统喉舌《新海峡时报》较后却报”说,再益的建议已经被内阁’绝。再益过后澄清说,内阁并没有’绝他所提出的”歉建议,目前尚在考””究其建议。

敦沙列被革职,一般上被视为大马司法危机的开端,导致司法机构的公信力一直低落至今。

现在承受司法”治化后遗症

judges conference 090408 raja nazrin rostrum阿都”密表示,他赞成’被开除的法官”歉的建议。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他更指出公众对司法机构公信力的负面印象,并非源自最’几个月所'”的事件,而是”敦沙列’另外两名法官,已故旺苏莱曼’佘”城遭革职开始,20年来长年累月所累积造成的。

“’们现在承受着将司法完全”治化的后果,并肩负着修复这些负面印象的重担。”

“据’所了解,如果行”权力相信这是适”的举动,’会表示欢迎。怎么说,司法制度在”时遭受重大”击。”

提’人’也在“审判”法官

judges conference 090408 judges listening他也提’在场的法官,”法官正在审判着人’时,人’其实也在“审判”着法官。

“公众期望法官拥有高度的诚信’廉洁。’们是人’最后的希望,最后一条防卫线。”

“’们都知”什么是法官可为’不可为的事情。虽然如此,问题是,’们是否还正在做着不该做的事情,以及没有做到该做的事情?”

“持设”任及”升法官”会

此外,阿都”密也赞成设立一个负责”任及”升法官的司法”‘会的建议。不过,他再次表示,这有赖于”府是否同意设立。

再益曾’报章指出,他希望阿都”密的接班人,将是通过一个司法”‘会进行”任。他指出,这个”各司法领域代表组成的”‘会将”究及调查有关人选的能力、纪录及”行。他表示,希望通过更透明、严格及令人信服的”任法官程序,以恢复人’对司法制度的信心。

对此,阿都”密表示,设立司法”‘会将能协助恢复人’对司法制度的信心。但是,他也强调,有关”‘会必须以正确的标准来遴选人选。

“法官职位并不是一个赏赐,不是让人进入半退’,也不是其他地方问题的解决方案。’老实说,这是一份艰难的工作。”

因此,他希望律师、”党、'”‘公众们,都能真诚地与法庭进行交涉。此外,他也在”讲中触及代写判词、“剪贴”判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