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投资数十亿于海外 马哈迪促委外部稽查师审查

《当今大马》2015年1月29日 上午11点44分

继质疑一个大马发展公司的管理和投资决策之后,前首相马哈迪也将视线扩大到其他政府机构和公司。

马哈迪在部落格撰文敦促,政府应该委聘外部稽查单位审核旗下机构的帐目,以加强政府的公信力。

他表示,特别是目前许多政府机构耗费数十亿令吉在海外投资,因此显得此举更有其迫切需要。

“我在报章读到,有人建议政府应该要有外部稽查员,以确保在公众眼中更具公信。”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它应该扩大到其他政府机构,包括那些不受政府通令或薪金制度管辖的单位。”

“此举现在更加迫切需要,因为大马目前已经更有钱,而且大批钱财拨给政府和其机构所管理。”

公众想要知道更多

他举例,一些单位如联邦土地发展局、公积金局、朝圣基金目前正耗资数十亿令吉,购买外国资产;而其他官联公司如大马机场控股公司和国油也在购买国外机场和进军加拿大。

他表示,无可否认,这些公司和机构的帐目都是对外公开,不过公众想要知道的更多。

“我们之前比较穷。那时,我们只是讲说数百万令吉。而现在,我们已经比较富有,并且是在讨论数十亿令吉。”

“要理解数十亿令吉到底有什么意义是很难的。就算有数百万不见了,我们也很难发觉。”

应由独立单位委聘

马哈迪指出,通过委任一家独立的稽查公司来稽查政府旗下的机构和公司,可以协助去除公众的担忧和猜疑。

他补充,这些稽查公司必须只向一个独立单位负责,并且从有关单位获得付款。

“政府和其机构应该完全没有发言权。”

屡屡追击一马公司

马哈迪表示,公众也应该获准针对有关帐目供证,或至少是提供资料,而且他们的身份应该获得保密。

“通过由有信誉的稽查师来进行妥当的审计,公帑管理的廉洁就能获得确立,而政府的名声也会获得厘清。”

马哈迪近期和首相纳吉的关系近期似乎已经决裂,马哈迪曾多次在部落格撰文,要求纳吉交待其一手倡导成立的一马公司,涉嫌以超贵价格购买独立发电厂,以及缴付过高佣金给投资银行指控。

他近期也质问,一马公司在从开曼群岛赎回70亿令吉资金之后,目前把钱置放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