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卡》改头换面突破查禁 下周五以《论述》替身再面世

《当今大马》2009年3月27日 傍晚5点24分

关”时刻出版准证遭’,回教党党报《”拉卡》决定“”头换面”,以《论述》(Hujah)的替harakah身“重””。

原本负责出版该党报的编’部,如今接手《论述》编’工作,以填补《”拉卡》被查禁的三个月空档。

内”部在3月23日,正”巫统党选、纳吉接’、与三场补选来临之际,突然吊”人’公正党党报《公正之声》与回教党党报《”拉卡》出版准证长达3个月。

除了这两份党报遭吊”准证之外,另一个'”成’党——行动党的中文版《火箭报》,也正面临准证不被内”部更新的问题。

《公正之声》坚持继续出版

未来的星期天(29日),三场补选即将开’,它们是霹雳武吉干”国会议席、吉”武吉士南卯州议席,以及砂拉越巴”艾州议席补选。前两者广被认为是国阵霹雳”变的“’意公投”,而砂州选举也将决定未来'”进军东马的吉凶。

同样遭遇查禁’运的《公正之声》则采取了较强硬的”对手法,不理会内”部的查禁,坚持继续出版。

替身下’面世,内容稍不同

zulkifli sulong 280904 zul in harakah office《”拉卡》总编’阿末鲁菲(Ahmad Lutfi Othman,左图)’《”今大马》表示,“最新一期(的《论述》)将有48页,一些内容将根据需要(从《”拉卡》那里)稍微更动过来。”

他补充说,部分的内容将维持不变,但是题目等或许会有变动。

“昨天的(编’)会议决定,’们将继续奋斗,而”如往常那样继续运作。”

阿末鲁菲更透露,“下'”,《论述》就会面世”。

纳吉上台让新闻自”渐萎缩

询及大众对于《”拉卡》突然被禁的反”,阿末鲁菲表示,许多’众,尤其是那些忠实读者对此感到愤’,“确实有读者催促(回教党)展开示威抗议”。

他更指出,在纳吉的治理下,新闻自”的确日益被侵蚀。

马”迪未曾查禁《”拉卡》

mahathir and rais yatim pc 190309 04“在马”迪统治时期,确实有(对《”拉卡》)的’制。但是,从来不致被查禁。在纳吉的治理下,都还未真正执”,已经遭遇出版准证的严重问题了。”

阿末鲁菲说明,在马”迪(左图)主”的年代,他”至曾通过高庭赢得《”拉奇》(Haraki)报刊的诉讼。

他也指出,这是《”拉卡》自从1987年创刊以来,首次遭内”部吊”出版准证的情况。

查禁遭遇并不”击记者士”

去年3月大选后,内”部”宽自从2000年设定的限制,允许回教党恢复每’出版两次。

‘对记者’工的薪资问题,阿末鲁菲回”说,一切照常给付,但是“津贴方面会有些差异”。

一名《”拉卡》记者萨米亚”‘(Salmiyah Harun)受访时表示,他们并没有被”府的查禁行动”击了士”。

“’们有其他管”,如《”拉卡》’路报,可以继续如常地工作。”

人权”会促内”部'”禁令

此外,大马人权”‘会今天也’表文’,批评国阵”府吊”《公正之声》与《”拉卡》出版准证长达3个月的做法。

“大马人权”‘会认为,这项决定侵害了《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文所阐明的言论’资讯自”。”

该”‘会更要求”府’消上述的禁令。

‘”领袖于本月25日,拉队到人权”‘会’交备忘录,抗议内”部滥权,无理查禁两份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