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鄭丁賢‧巫統大會有些沉重

我注意到,納吉在巫青、婦女組和女青年團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題演說時,會場中的掌聲並不是很熱烈,多數時候,是一片寂靜。

這和代表們以往的反應,顯著不同;過去對黨主席,尤其是新任黨主席的演講,幾乎是每幾句就有喝彩聲,每隔兩分鐘掌聲如雷。

不是納吉講得不好;相反的,這是他歷來最有內容,紮實的演講。

也不是代表們不支持納吉;相反的,納吉是今天巫統惟一的共主。

現場情緒有一些緊繃,沒有以往歡樂熱鬧的氣氛。

過去的黨大會,是嘉年華會,是慶功宴;大家以高昂姿態進場。

如今,像是一場告解大會,大家以疑惑失落的低姿態入座。

巫統從雲端跌落,它正在找尋新的方向;代表們少了幾分趾高氣昂,他們在找出新的定位。

納吉的演說,不會讓他們快樂許多;反之,感受應該是酸、甜、苦、辣、鹹,五味雜陳,其中又以苦味居多。

這應該是第一次,巫統領袖在大會上,承認巫統遭遇危機。納吉沒有逃避現實,他說,巫統面臨生死存亡之秋。

他坦言,很多馬來人唾棄巫統;輝煌,已經成為過去。

是否有生機,在於能否改革,再造。

習慣沉溺於過往的輝煌勝利,以為巫統霸業永存的巫統人士,這是一記當頭棒喝。

要他們鼓掌喝釆,恐怕是欲舉乏力。

更讓他們眼冒金星的是,納吉批判黨內腐敗,要打擊金錢政治。

納吉表示要修改黨章,廢除固打制,改變選舉方式,讓更多黨員參與選出領袖,而不是交給中央代表獨攬選舉權。

一旦落實,就是宰了很多中央代表的金母雞,砸了他們的金飯碗,斷了他們的財路。

怎能叫他們心情不沉重?

納吉瞭解巫統處境,也傳達了真相;巫統黨人是否能夠接受,進而改造?

答案在於納吉的意願是否堅決,以及黨人是否能夠配合。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