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本届大会定夺巫统生死 修改党选固打制铲除金钱政治

《当今大马》2009年3月24日 晚上10点00分

najib and umno 151008为了”除巫统所面对的””治及滥权问题,候任巫统主席纳吉认为巫统必须”变现有的遴选领袖方式,包括目前所奉行的固”制。

他认为,目前交”191区部,大约2600名巫统中央代表遴选党领袖的方式,无法反映大约300万名巫统全国基层的意愿。

纳吉认为,巫统是时候重新探讨巫统党章以”革党选制度,以确保巫统遴选领袖的方式能够获得各级及更多党’的参与,同时”除党内””治与滥权歪风。

“要‘照顾’5万人很难,要‘照顾’2500人可能很容”;如果要照顾5万至6万人,就只能够给予‘空手”招’’。”

“空手”招’”(Salam Kosong)意指候选人没有给予代表们“好处”。

“空手招’”及“有内容招’”

他强调,巫统必须远离不健康的”治文化,停止与””治挂’。

“如果党领袖’党’纠缠于””治,巫统’任何”党将会毁于一旦。没有行贿但是有素质的领袖将会被边缘化。而党将会被一直奉行””治者所领导。”

他说,如果没有制止””治,并允许这个歪风继续””延,未来的党领导人及追随者将会习以为常,导致“给就”,不给就””(beri salah, tidak beri kalah)的说法浮现。

纳吉意有所指地微’揶揄说,礼堂内的巫统代表都知”,什么是“空手”招’”(Salam Kosong,SK)以及“有内容的招’”(Salam Isi,SI),惹得代表们都会心一’。

不过他口风一转,脸色慎重地强调,这么说并非要开玩’,“’们必须完全根除””治,否则’们将是亲手埋’巫统的罪魁祸首”,此言博得台下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纳吉今晚是最后一次以署理主席的身份为巫’团、妇女组及女’年团三个组织的大会主持开幕仪式,并’表以“引领时代”(Menakhoda Zaman)为主题的”讲。

纳吉的”讲词长达31页,并拥有66个段落,他从头至尾都没有脱稿。

全程中”十足,仅喝水两次

在”词中,纳吉耗费’大篇幅分析巫统在308大选海啸中遭遇惨败的致’伤,即”于内斗’除异己,与””治、滥权风”挂’;与年轻一代及城市居’尤其是城市马来选’脱节,无法掌握资讯’技,并提出”革巫统党选、”除””治及滥权源头的倡议。

总而言之,纳吉所要传达的讯息是“不”革就死亡”,整篇”讲仅在重复国阵领袖们过去所提出的见解,可说是了无新意。

今晚的开幕仪式是在晚上9点开始,纳吉一身黄色马来传统服装,配上一顶’色宋谷,在一片红白巫统制服的人海中显得特别耀眼。

这名候任主席在9点15分开始’表长达一小时的”讲,全程中”十足,完全没有出现’嗽的状况,间中只是两次喝水润喉。

纳吉几次讲到激动的部分时,禁不足举手挥拳,台下逾2000名来自三机构的中央代表也毫不吝啬给予热烈的掌声与欢’声。

不过,”纳吉提及”革巫统目前的党选制度时,代表们似乎吃了一惊,只传来稀落的掌声,不过”纳吉进一步批评目前的代表制无法反”300万党’的心声时,代表们的掌声又恢复热烈。

乖离创党宗旨招致大选惨败

这也是巫统自308大选面对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惨败后,所举行的第一场代表大会。纳吉承认巫统出现“一些问题”,包括许多”持者认为该党已经乖离创党的斗争宗旨。

他说,巫统仍然取得下议院最多的议席,证明许多马来人仍然”持巫统,但是却不能因此漠视许多爱党的马来人不满之情,否则这种不满将转变成憎恨,进而导致他们永远离弃巫统。

因此,纳吉表示,今年的中央代表背负着巫统党史上最重要的责任,以定夺该党未来的’运。

“与过去党选有别的是,今年所竞争的不仅仅是党职或是个人地位,而是巫统本身的”存。’们在本届大会所做出的决定,将定夺’党的’运,究竟是否能够继续创造光辉历史,还是成为过去历史的篇章。”

他说,巫统在分享权力的过程中曾做出巨大的牺牲,包括在1955年第一届全国大选中,让出马来选’多数议席给非马来人”党,这也成为巫统维持至今的传统。

纳吉说,虽然巫统从国家独立至今,为国家做出许多贡献,但是党’必须脚踏实地,因为如今国家”治局势已经翻天覆地的大”变,不能够只是为过去的成就沾沾自喜,而没有任何新的成绩。

“身为一个与时并进的”党,’们不能只是活在过去的光辉历史”中。”

三分一国’年轻人后独立”

他说,巫统必须与时并进,尤其是年轻选’越来越多,加上’技工艺、交通、经济与教育的”勃’展,让掌握更多资讯的选’要求更高与批判性。

纳吉举例说,超过三分之一的国’是年轻人,即年龄介于15岁至40岁;超过70%年龄40岁以下者出”于1969年513事件之后,大约90%是在国家独立之后才出世。

他说,为了确保党合时宜,巫统的新一代领袖必须了解到50年后第二阶段的独立与过去巫统所经历截然不同。

谈’络威力却禁六’站采访

他举例说,在1999年大选,”新'”开始崛起时,巫统丝毫不关心其’展,在2004年大选时仍忽略另类'”,更因为获得人’庞大的”托而对’络战争掉以轻心。”果巫统最终在2008年3月的大选中,因为不了解新'”的威力“而从沉睡中被惊’”。

纳吉也疾’年代一代的巫统党’极力掌握’络’技,“别把新'”视为’们的敌人”。

讽刺的是,正”纳吉大谈’络'”的威力及影”力时,巫统”局今日却在数小时前,正式禁止六家’络'”采访本届巫统大会。

而巫统总秘书东’安南所给予的禁止采访理”竟是,“’络'”报”不负责任,令人”厌”。

不能反知识分子’斥年轻人

纳吉指出,巫统不能被视为反对新思维、反对知识分子或’斥年轻人,更不能“为他人做嫁衣裳”,让该党培养出来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一代“落入其他人手中”,因此巫统”该确保该党的路线符合这群人的意愿,以便赢得他们的认同。

他也劝请党’不要陷入党内的争权夺利,因为”党的真正’主胜利是在赢得选举,否则在一个没有”权’权力的”党赢得党职又有何意思。

勿讨好处要
问能贡献什么

纳吉也认为,巫统”该开”门户给所有马来人,党’也”该秉持谦虚与为社会服务的态度,才能使巫统变得更强大。

“如果党’停止询问,他们能够从党获得什么好处,这样巫统将能变得更加稳固;相反地,他们”该扪心自问能够透过巫统,为宗教、’族’国家做出什么贡献。”

他表示,巫统也”该”弃领导层过于“精英化”’高高在上的负面形象,领导层”该有效的了解’意。

广推培训营,注重”治教育

为了确保巫统继续成为马来人首选的”治载”,纳吉也认为巫统必须重新巩固党’及干部的”治教育,确保巫统党’清楚党史,以培养对党斗争的忠诚度。

纳吉建议透过3天2夜或4天3夜的领袖培训营,进行类似的”治教育工作,而”地点不再是5星级’店,相反的是森林或出海。

纳吉也表示,基于大约三分二的国’目前居住在城市,大部分的马来社会也已成为城市居’,巫统不只”该注重乡区扫贫,也”该关注城市贫穷问题。因为部分低”入的城市家庭,难以满足本身的日常需求。

因此纳吉认为,城市的巫统区部,必须扮”更重要的’色,以反映低”入马来城市阶层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