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选反弹大纳吉阵营急扑火 泰益后市看涨否认曾被劝退

《当今大马》2009年3月19日 傍晚5点20分

巫统署理主席候选人莫”末阿里(左图)在党选一’前才被淘汰出局的震’效”继续’酵。其主要对手慕尤 丁的选情并未因此看好,相反地却因为莫”末阿里的”持者迁’于他,”为力挺另一名候选人莫”末泰益以示“惩罚”,使到泰益如同”翁得利,选情顿时看涨,更 导致巫统老二之争出现微妙的变化。

被视为倾’慕尤丁的副首相纳吉派系,据说备感压力,不得不派遣多名有影”力的领袖到基层”走“灭火”,安抚不满巫统纪律局禁止阿里参选所掀起的反弹情绪,力保慕尤丁过关。

抗议声以及杯’流言不断

莫”末阿里的”持者及巫统基层普遍认为,巫统纪律局最后一’才“独惩”形势看好的莫”末阿里,”过其他同样涉及””治的巫统领袖裁决,明显是一项选择性提控,更有偏’慕尤丁的嫌’。巫统基层及中央代表普遍同情莫”末阿里是”治阴谋的“受害者”。

据说有许多感到愤愤不平的巫统基层已经酝酿展开行动,力挺巫统纪律局的偏’裁决,包括示威抗议,并恫言若阿里未能得到“平反”,将不惜动’杯’巫统大会,使到这场备受关注的党选出现流会的现象。

此外,更流传许多指责慕尤丁是陷害莫”末阿里的幕后’手的说法,导致纳吉、慕尤丁不得不亲自透过巫统喉舌《马来西亚前”报》辟谣,并力挺巫统纪律局的公信力。

‘来力挺纳吉及慕尤丁不遗余力的“精神领袖”的马”迪更亲自出马,’吁巫统最高理事会勿理会莫”末阿里的上诉,宽恕其”误,推翻纪律局的裁决,让他参选。马”迪更直指同情阿里的人士,就是””治的同流合污者。

慕尤丁惊险过关难以服众

muhyiddin yassin interview 100309 01但 是基于阿里掌握了大多数的55%中央代表”持,泰益本身也掌握大约10%的”持率,两者若合流,势”只获得约35%”持率的慕尤丁有更大的胜算。就算在最 后一刻纳吉明示力挺,慕尤丁(左图)也可能仅以微差票数惊险过关,不但难以让人信服,更如同在”定出任巫统党主席的纳吉脸上掴了一巴掌。

因此纳吉派系说客被要求’巫统中央代表,强调慕尤丁更为优秀的领导素质以及丰富经验,以突出他是出任副首相的不二人选。

党内也流传,纳吉派系曾经接触泰益,献议他退选,以维持党的团”,不过却遭到’绝。

umno supreme council special meeting 260809 taib 2对此泰益(右图)却透过手机短讯’诉《”今大马》,试图劝退他的说法,并不确实,纯属谣言。

阿里冀望最高理事会翻盘

至于莫”末阿里也没”弃最后的一线希望,期望在党选召开前的这”天之内,能够召开巫统紧急最高理事会来聆听他的上诉,以推翻纪律局的裁决,允许他重新参选。而据说备受围剿的阿都拉派系人马也正在积极游说巫统最高理事推翻裁决。

虽 然纳吉派系势必阻挡这项议决,但是基层的反弹情绪使然,巫统最高理事们在目睹莫”末阿里被淘汰出局一幕之后也“深有同感”,担忧即使党选胜出,也还将面对 另一轮的纪律肃清,因此可能倾’允许莫”末阿里重选。然而尚若巫统最高理事会推翻禁选裁决,那么势必引起更多的争议,并导致颜面无存的巫统纪律局成’辞职 抗议。莫”末阿里被'”竞选资格,已经导致巫统的两大阵营人马’力白热化。

巫统观察家认为,阿都拉的”革之所以遭遇阻力,并被迫提早引 退,是因为他无法在2004年的巫统党选中,掌握多数的最高理事。想要重振国阵声势的纳吉,必不想“重蹈覆辙”,想要通过党国机器来”纵巫统党选,并“回 报”逼退阿都拉的“逼宫四人帮”即慕尤丁、文物部长沙菲益、巫统妇女组主席拉菲达及其表弟巫’团长希山慕丁,”除被视为属于阿都拉阵营的莫”末阿里、泰 益、莎里扎及凯里。

属意人马落后纳吉亮底牌

najib deneis allegations of buying state assembly person 260209 01虽 然纳吉至今仍然不肯表明其“国王人马”,但是党内却认为他所属意的副主席人选是阿末扎希、沙菲益’希山慕丁。至于巫统纪律局”过不对付基”的举动,也被视 为是纳吉有意力挺这名领先巫’团长竞选的前雪州大臣,击败身为巫’团副团长的阿都拉女婿凯里。至于在提名中领先的马”迪之子慕克里兹,却被指为空有声势, 毫无实力。巫统观察家指出,基于巫’团每团仅有四票,其中两票是原有领导所投下,另两票才是中央代表所投选,凯里普遍上仰赖原任巫’团长的”持,至于其余 半数的中央代表则是兵家必争之地。

不过在开始时声势”亮慕尤丁及希山慕丁,纷纷被指在党选中落后,并可能意外败北之后,纳吉阵营已经不得不亮出“底牌”为他们助选。不过,基于巫统纪律局的裁决所掀起的反弹声浪势大,尚无法断定纳吉阵营的游说努力,是否将会成功消弭不满情绪,’或掀起意外的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