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府首開先河•霹新村獲永久地契

(莫哈末尼查(中)在霹州行政議員匯報會議結束后,在大臣會議室內召開記者會;左起為倪可漢和倪可敏。)(攝影:何金芝)

(怡保2日訊)霹州政府首開先河,同意分階段為州內134個華人新村及馬來重組村發出永久地契。 霹靂州務大臣莫哈末尼查宣佈,霹靂州人民聯盟新政府將實施“6大改革”措施,包括原則上同意,分階段發出永久地契給霹州內134個華人新村及馬來重組村。

他說,州政府體恤州內新村人民過去幾十年來,沒有獲享合法地契的困苦,相反,若能享有永久地契,大家可以換來安心居住的保障及歸屬感。

大臣今午在州行政議員匯報會議結束后,在記者會上如是發表。

他說,萬事起頭難,州政府祇能分階段性落實,因為一切需要依循國家土地法典及霹州土地法規執行,且必須符合條件。

能夠保障自身權益•永久地契999年

“永久性地契,就是長達999年的地契!”

民主行動黨霹靂州行政議員倪可敏說,州政府尚需深入研究發出永久性地契的細節事項,因為必須依循國家土地法典及霹靂州土地法規辦事,所謂永久性地契是指長達999年的地契。

他指出,迄今村民祇分別有30、60年,以及99年不等期限的地契或臨時地契,因此,州政府必須根據中央及州政府土地條規處理,故新村及馬來重組村必須符合條件,包括須符合附加條件,如延長地契或申請永久性地契,地主也必須繳付額外的地價。

惟倪可敏強調,長久地契等于永久的居住保障,人民可以擁有屬于自己的土地安居樂業,甚至保障下一代的權益,永無憂慮。

倪可敏是掌管霹州教育、房屋與地方政府、公共交通事務。他今午在州行政議員匯報會議結束后,出席由州務大臣莫哈末尼查主持的記者會上,如是發表。

他深讚大臣是位具有遠見及開明的領導人,如今宣佈發出永久地契予州內134個華人新村及馬來重組村,可謂是霹州子民期待已久的好消息,霹州子民從此可脫離祇能享有臨時地契,或有期限的地契的困擾。

霹政府6大改革措施

(1)霹州政府將發出永久地契給州內134個華人新村,及馬來重組村。

(2)三分之一地方議會(即8個)職位,開放給非政黨人士、專業人士,以及民間組織代表參與。

(3)州政府工程實施公開招標。

(4)設立人民監察委員會,監管及處理人民投訴事務。

(5)設立獨立稽查委員會,監督地方政府操作。

(6)霹州務大臣及州行政議員公佈財產。

(《中国报》April 3, 2008 01:33)

此条目发表在(1)要闻精选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