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肛交案终审判决只剩两周 安华能否让民联重修旧好?

《当今大马》2015年1月28日 中午1点59分

新闻分析

距离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肛交案的终审判决剩下不到2个星期,民联却处于空前的脆弱期,甚至可说是完全“瘫痪”,让人猜想这个成立6年多的政党联盟,是否还能一起携手迎战第14届全国大选,或是即将举行的砂拉越州选。

随着行动党和伊斯兰党近期接连针对伊斯兰刑事法和地方选举的课题公开骂战,三党之间只剩下非常薄弱的共识,而且也不见有任何行动或者方案,来解决彼此的分歧。

两党多番擦枪走火

行动党和伊斯兰党是自去年起,因为吉兰丹州欲通过落实伊刑法一事,而展开激烈舌战。

虽然这个课题因为东海岸大水灾而稍微转缓,但伊党在上周却自捣蜂窝,借地方选举课题反击行动党,由伊党总秘书慕斯达法首先开炮抨击行动党主导的槟州政府,推动地方选举已违反民联共同纲领。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较后更祭出“513论”,直轰行动党提倡恢复地方选举,只会加深城乡鸿沟,引起社会不稳,甚至让513种族冲突重演。

就在伊党与行动党的地方选举枪火仍延烧之时,联邦法院宣布择定2月10日为安华肛交案终审下判,除了关注安华的命运,民联三党未来的走向,也成为大家的焦点。

“和事佬”角色失效

一直以来,安华都被视为是民联三党之间的桥梁,不过,自第13届全国大选结束后,安华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似乎已不再那么有效。

安华与哈迪阿旺之间的通讯管道,因为去年爆发的雪州大臣危机事件而彻底断绝。

当时,安华极力安排让其妻子兼加影州议员旺阿兹莎出任雪州大臣一职,但最后却失败,其中一个阻碍来自哈迪,因为哈迪是其中一名强烈反对旺阿兹莎出任大臣的人。

哈迪自上届全国大选后,就一直长期缺席民联领导理事会会议,而该理事会至今也已有超过6个月时间没开会,成为民联三党关系危机最明显的征兆。

罪成入狱最少5年

无论如何,一旦安华的肛交案被定罪,他将坐牢最少5年,也将失去国会反对党领袖兼峇东埔国会议员的身份,导致他必须在民联最脆弱的时候离开政坛。

再说,目前没有任何明显迹象,显示民联三党的关系能在未来2周,获得改善。

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沈志勤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承认,目前是安华与民联最关键的时刻。

“我不否认民联确实有一些问题,基本上,我们现在已处于‘瘫痪’情况。”

安华一人独木难撑

尽管沈志勤希望接下来2周,民联关系能转好,但他认为这应该是很难的事。

“我想,我们能期望最好的情况出现,但你都知道,我只是面对现实而已。”

一些不愿具名的民联领袖在接受访问时,同样对民联的未来走向感到忧心。

在安华政治生涯的暮年,不管是安华本人或民联,似乎都正处于走下坡的周期。

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安华能否在其判决来临前力挽狂澜,再次重新凝聚民联,不管其肛交案最终结果会如何。

不过,纵观目前的迹象显示,民联三党之间的裂缝,似乎不再是单靠安华一人的力量,就能让瘫痪的民联重新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