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州议长议员进入议会厅遇阻 倪可敏紧急动议谴责警方滥权

《当今大马》2009年3月4日 中午12点49分

‘主行动党太平区国会议’倪可敏今午’国会下议院提’一项紧急动议,以便辩论霹雳州议长””州parliament 040309 nga kor ming pc议’昨日遭警方阻止进入霹雳州议会厅的事件。

也是霹雳州'”行”议’的倪可敏,是在今午12点半援引议会常规第18条文,’下议院议长班迪卡办公室提’有关紧急动议。

有关动议要求下议院辩论’谴责行”机构,包括霹雳州秘书’警方滥权的行径,阻止霹雳州议长’27名州议’进入霹雳州议会厅,出席3月3日的紧急州会议。

动议也表示,保安部队相反”该保证州议’,能够通行无阻的进入州议会。

破坏宪法三权分立精神

倪可敏较后在国会走廊召开新闻’布会时强调,这是史无前例的事件,’国不曾有过州秘书滥”行”权力,’警方’出”误指示,阻止所有州议’进入州议会。

“霹雳州秘书’警方的行动是一个严重的侵权行径,这样的粗暴行动将会破坏大马”邦宪法三权分立的精神。”

他表示,’事法典第124条文规定,州议’理”在没有受到任何障碍的情况下执行任务,包括出席州议会会议,因此霹雳州秘书’警方的行径是一项’事罪。

“如果国会议’不能够进入国会,州议’不能进入州议会,那么巫统’国阵无’埋’了’国的国会’主。这是完全不能被接受,因此’才会在国会提’这项紧急动议。”

同样事件能在国会重”

倪可敏也提’说,如果这问题没有获得彻底解决,那么同样的事件也可能会在国会下议院重”。

“任何人都可以’法庭”请庭令,禁止下议院举行会议。那么,大马就会成为国际社会的’柄。”

其他'”国会议’也出席这场新闻’布会,以示”持倪可敏的动议。他们包括行动党的章’(大山脚)、方贵伦(武吉免登)、回教党的”达”里(”拉吉赖)、洛洛(”旺沙),以及公正党的赛夫丁(马樟)。

洛洛也”喻说,霹雳州的情况就好像”府首席秘书下令总警长,阻止下议院议长’国会议’召开会议。

围堵风波紧急动议遭驳

另一方面,国会下议院今日也驳回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提’的紧急动议,以辩论一批巫’团’上’在国会范围内,围堵行动党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卡巴星的事件。

安华是在昨日’议长办公室提’这项紧急辩论,要求下议院讨论对付巫’团’的行动。不过,这项动议在今早遭议长办公室否决。

根据副议长罗纳建迪较后在议会厅内解释,下议院已经在1952年国会(特权’权力)法令下,成立一个”‘会来调查此事。

调查”会下’三召开会议

罗纳建迪也透露,调查”‘会已经决定在下’三(3月11日)召开会议,因此国会下议院目前没有必要进行辩论。

对此,”事人卡巴星感到非常不满。他也进一步’副议长追问,警方在国会议会厅外的执法权力。

“如果会议厅外有人被杀掉,这是否意’警方也不能够介入?”

不过,罗纳建迪却’绝再做任何回”,并表示他只是要解释否决紧急动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