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巫统大人物受非巫裔欢迎?” 凯里否认自大,静待重塑形象日

《当今大马》2009年3月4日 下午3点41分

khairy jamaluddin interview 230209 16巫’团副团长凯里(左图)自崛起”坛以来,都是一位极具争议性的”治人物。他因为身为首相女婿,被视为幕后干”,不断遭巫统党内人士”击,再加上2006年’表掀起非土’反感的“种族”赢论”,毁誉参半。

在首度接受《”今大马》的”访中,这名林茂国会议’坦言,只有时间才可重’他的个人形象。

他自称,本身是一名现实主义者,必须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如果’中选为巫’团团长,有了一个管”,或许重造形像的工作能较快实现。”

“但如果不,’就得等待,直到有人敲门找’,然后说‘嘿,你还在这边’!”

现年32岁的凯里在第2篇系列访谈中,也形容本身世代的产物,并未全”下历史的包袱,种族身份对他依然重要。

[video:16771]

问:你是否认同中选议’变节跳槽?

“:’不认同。但既然议’跳槽是合法的,那么一旦'”此事,你就必须组织新”府,因为议会领袖(leader of the House)已失去大多数”持。’的看法是,它是不”德,但合法的事情。

khairy jamaluddin interview 030309 sequence问:但就霹雳州而言,它的大多数”持并没获得(召开议会)测试。

“:有很多种方式可以检测这个大多数”持。其中一个方法”然是通过州议会会议,不过霹州宪法,嗯,’想还有”邦宪法,都允许统治者作出裁决。

‘给你一个非常清楚的例子——”你赢得大选,国会还没组成,获得大多数”持的那个人,一样到皇宫(觐见苏丹)。苏丹无法在议会上测试这个”持度,陛下只会认为这就OK了。伯拉也这么做,他赢得选举,所以可以组织”府。

因此’的看法是,不管是法律文件或是单纯的法律精神,总之法律赋予统治者判断的权力,’们就必须信赖统治者的智慧。就霹州的个案,’想很多人都说了,霹州苏丹极具法律知识,曾是最高法院院长,他肯定有他的原因,有了强稳的基础才会这么做。

问:你认为如果霹州出现闪”选举,国阵能否胜出?

“:’认为这并非是一个(国阵)不能赢的问题,但双方(的议席)将会非常接’。

问:你曾在峇东”补选声称“’们要埋’安华”。你不认为这略显夸张吗?

“:”人们在吉隆坡通过Youtube看到时,就会说“天啊,到底什么事!?”。不过,你必须把巫’团的党内”治连在一起看。事情就是这样,况”‘并非在众人面前’表那个”词,反之只是在’们的竞选机器之前所’表。

问:你怎么评估国阵在武吉干”‘武吉士南卯补选的胜算?

“:还是那番话,双方将会非常接’,选’的投票倾’仍趋’两极。除了峇东”补选几乎一面’以外,所有的选举从现在开始都会出现双方胶着的局面。’认为’们在非巫”社群仍有一些问题,”然,”至巫”社群的”持也不稳定……

问:就算你本身在非巫”社群也不是非常受欢迎。

“:曾否有一名伟大的巫统”治人物,受到非巫”社群欢迎的?

问:马”迪曾经广受欢迎。

“:是的,曾经一度(受欢迎)。

umno general assembly day two 141106 khairy nori问:你认为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或许你”该访问’的妻子,问她这个问题。

问:你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最常被误解的人。你就说一下,到底真正的凯里是一个怎样的人?

“:’几乎要说’不知”……’想,’是来自’那个世代的产物,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世代。它并没完全’脱历史包袱,但也没有完全超越……看事情的’度也不同前几个世代的人。

如果有人问到时下年轻人到底要些什么,他们会说要一个多重的身份。你知”吗,’们为何称为马来西亚人。你要你的华人身份,或印度人身份,或马来人身份?从这可以看出,这并非一个包袱,而是一种身份特征。

以马来人为例,”你谈到自”开”时,你仍看到保留给马来人的机会是重要的;华人也依然谈着华教,而印度人则说印”社会被边缘化。

这种特征仍在。你不能把自己与种族问题完全’开,但同时你必须继续’前走,直到有一天,’们全都拥有一个共识,更重视能力及个人特征,而不是’们源自于谁。

如果’们”中的一人掉队,’们就须拉起他继续前进,但要走到那里将会非常困难。’不要说得太玄,但在’身上,或许你可以看到来自’这个世代的不同矛盾。

‘不认为这是种混淆。’只觉得在这个世代'”了许多事情,没有人可以清楚掌握’国”下的动态。也因如此,人们会有各种不同的想法。或许这是’们必须经历的一些事情。

问:你曾被人指责自大。你自大吗?

“:’会吗?

khairy jamaluddin interview 230209 03问:或许你”该听取更多的意见。还是你自以为无所不知?

“:’不知”……嗯,多聆听意见是件好事。’并没自认无所不知,’什么事情都不知”,’也没有装成什么事情都知”。’不懂,或许这只是……

问:或许你说得太多?让人们以为你不喜欢听别人说话……

“:真的吗?你们现在有4个人访问’,”然’必须说话。

问:’们的意思是一般的情况,不是这种”访。

“:一般而言,’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

问:那什么事情会让你””?

“:其实,现在只有很’的东西,会让'””。

问:如果你无法中选为巫’团团长,你将只能以国会议’的身份,继续你的”治”涯。你是否能接受这种安’,不再是那位头号人物?

“:’不认为,会有人自认自己是一名头号人物。

问:但在过去4年,每个人都在说你就是头号人物。

“:没有,’只要继续过’的”活。在3月25日那天,若’中选(巫’团长)那就很好,否则’也将做回自己的东西。对’来说,是可以接受的。

问:你备受这么多的谣言困扰,为何你不站出来澄清?

“:’有,而”不止一次。’以口头’文字的方式作出澄清,但就是……

问:没有马上出来澄清这些谣言,是否一项”误?

“:’有,’在2006年便已这么做。

问:但你可以通过《”今大马》,在”时与’们安’访问,现在已略显太迟了。

“:不,没有”的,大家对’的印象早已存在。”一名公众人物跨出一步,便不能再回来’阻止时间前进。

问:你是否已跨出了这一步?

“:是的,’在很久以前已跨出去了。你知”吗,只有时间才能重建这一切。”人们’觉“噢不,没有任何人了,或许这个人……’们可以把他拉出储藏室,看下他有没有这个能力”。

khairy jamaluddin interview 230209 12问:所以你只能等待它的到来?

“:是啊,’是一名现实主义者。’必须等待。如果’中选为巫’团团长,有了一个管”,或许重造形像的工作能较快实现。但如果不,’就得等待,直到有人敲门找’,然后说‘嘿,你还在这边’!

问:所以你不同意那些流言能有助于你’造一个“神秘”的形象?或者你因此而获得更多的关注?

“:不,’认为它对’造成的伤害,”起利益来得更多。

问:但不是任何时候都……

“:不,’不认为所有曝光率都是好的宣传。’认为一些宣传真的是坏宣传,而”‘们无法控制。’最’才跟一名相”受欢迎的部落客会面。他之前从没见过’,但花了许多时间来写有关’的东西。

到了见面时,他’诉’的第一件事是,“噢,你”‘想象中来得高。”所以你知”吗,好像他这种花了许多时间来写关于’东西的人,但却从未’觉’的身份是6尺高,你可以想象到现实与感觉的差别。

问:为何你在这么多年后,突然决定与’们进行访谈?

“:”你们之前约’的时候,’一般上都不接受”访。但现在’觉得还OK。

问:这难”不是一个极度渴望的表现(desperation)吗?

“:(自嘲的语”)是的,既然’出现在《”今大马》,'”该是相”的渴望。难”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