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部长终知过路费调涨痛苦 安华:大道合约独肥“头家”

《当今大马》2009年2月26日 傍晚7点18分

parliament 170209 anwar ibrahim pc国内5条大””费突然’涨,引起朝野”党的反对。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左图)更是直指过路费调涨的根源,是”初签署的特许经营合约严重失衡,肥了“头家”,苦了人’。

他今午在国会走廊受询时表示,'”3党一’来都坚决反对,国阵”府签署不公平的大”特许合约,而”不同意在经济低迷的时刻,调涨过路”费。

“大”特许合约的成本计算方式极不合理,因为大”公司一开始就被迫,要给予特定人士一些好处,以致必须承担高昂的成本。”

安华说,”于大”公司要付’给“特定的”治人物”,”果把这些成本转嫁到人’身上,成为沉重的负担。

“这个问题一直祸延至今。这种计算成本的方式,只会让‘头家’受惠,而人’受罪。这就是国阵,只肥头家,苦了人’的阵线。”

询及是否会提’动议辩论此课题时,他指出,'”将讨论这个可能性,“但’们都知”国阵骄傲自满,从不理会人’的需求。”

阿兹米:”部长时从未缴费

kelau klau dam 070207 azmi khalid另外,曾担任两届内阁部长的巫统巴东勿刹国会议’阿兹米卡立(左图)则表示,”于他如今不再”官,所以终于感受到人’对过路费调涨的切身之苦。

“抱歉说句,”于’以前是部长,所以’从未缴交过路费,完全没有感觉。不过如今’不再是部长,从’的住家到吉隆坡,路”也相”遥远,须经过好几个”费站,让’深切”会到过路费的负担。”

“如果’也觉得这是负担,’想其他人也有同感。”

无论如何,也是国会公共账目”‘会主席的阿兹米说,虽然过路费调涨让人’受苦,惟大”公司有权根据之前签订的特许合约,调涨”费。

马’吁请内阁检讨涨价决定

此外,马’总团长魏家祥吁请内阁,在'”的会议中重新检讨,调涨大””费的决定。

“在经济低迷的时候,过路费涨价对人’是雪上加霜。希望”府能够”贴’困,重新检讨这项决定。”

他说,这项涨价决定来得太过突然,让很多消费者都无法消化。

他建议,若内阁无法取消涨价决定,也可”究能否在下月提’的迷你预算案中,拨出一”款项,协助’众度过难关。

张庆信:反对涨价无关补选

另外,国阵后座议’俱乐部主席张庆信也指出,该俱乐部坚决反对大”公司,在这个时候调涨过路费。

“大家都知”现在是经济萧条期,’们不能再加重人’的负担。”

他不忘强调,该俱乐部反对调涨过路费,并非因为补选在即的原因,而是考’到”前的经济环境实在很糟。

询及是否担心反对党以此作为补选课题时,他承认,反对党确实将利”任何课题,来”击国阵。

他也透露,该俱乐部将在’期内,与南北大”公司展开会谈,”究各方面的建议,包括能否”购大”特许经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