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风猛吹,在野党有名将 巴当艾补选国阵面对硬仗

《当今大马》2009年2月26日 下午3点31分

反对党过去在砂拉越都尽量避免到达雅人选区上阵。其原因是显而”见的。在大部分情况sarawak election 010308下,要绊’国阵的机会’乎于零。

到砂州偏远选区竞选是一件十分花’的事情,反对党根本无从跟拥有庞大资源的国阵匹”。即使反对党参选,通常也只是象征性上阵罢了。

不过,未来的巴”艾州议席补选却出现了变化。国阵的达雅领袖,尤其砂拉越人’党(PRS)者,如今不得不罕见地承认,要保住巴”艾州议席并不容”。

Dublin Unting Ingkot砂 拉越国阵籍的州助理部长杜”林温丁(Dublin Unting Ingkot,左图)于2月24日凌晨1点26分逝世,导致其巴”艾州议席悬空,必须在’期内进行补选。杜”林温丁是砂拉越人’党(PRS)的副主席。他 已经是第二度蝉”巴”艾州议席,并出任砂州”育及农业助理部长。

巴”艾州议席是一个乡区议席,位于砂拉越的东北地区,毗邻印尼的西加里曼丹边界。

“反对党如今威胁是真实的”

砂人’党主席詹姆斯马兴(James Masing)在几个月前就曾警’说,反对党如今的威胁是“真实的”。数名重要的达雅领袖已经加入了公正党,他们在砂拉越各地举办大型集会,并成功吸引大批’众参与。

‘ 二杜”林温丁的丧礼上,数名砂人’党资深党’承认,巴”艾补选将是一场硬仗。其中原因是,缺’硬朗有力的候选人,砂州国阵成’党的离心,以及反风正盛。反 之,公正党拥有一’大将,即尼古拉斯(Nicholas Bawin Anggat);他在2006年州选举仅以806张选票的微差落败。

补选或成为伊班”治分水岭

“治分析’弗翁(LS Voong)认为,巴”艾补选可能是伊班族群'”治的分水岭。

他今天’诉《”今大马》,如果公正党在巴”艾补选败阵,或者不能取得良好表现,则它未来将举足艰难。

他也说明,若公正党在巴”艾补选胜出,则它将能够聚集强大的”治动力,足以让它在未来的州选举”中,一举拿下砂拉越”权。

公正党有望拿下巴”艾议席

batang air state seat 240209巴”艾州议席是一个伊班选区,在7,997总选'”中,伊班人占94.6%。他们分别居住在境内的100多间长屋。巴”艾州议席坐落在鲁勃安都(Lubok Antu)国会议席之下;另一个隶属其下的是英吉利里(Engkilili)州议席。

巴”艾是砂拉越29个达雅选区的其中一个,而砂州总共拥有71个州议席。选举”‘会将在3月4日决定巴”艾补选的日期。

温丁在2006年砂州选举中,击败”时代表砂拉越国’党(SNAP)披”上阵的尼古拉斯(Nicholas Bawin Anggat),获得蝉”巴”艾州议席。

杜”林温丁”时以3,295张选票,或仅以806张多数票,击败尼古拉斯(2,489张选票),拿下这个以伊班人为主的议席。

尼古拉斯曾任砂州”府属下的风俗议会(Majlis Adat Istiadat)署理主席,如今他已加入公正党,预计会在巴”艾州议席重披战”。

公正党或面对”轰炸战术

弗翁断言,“根据’们所知,他们(公正党)将面对一场艰巨的”战争。”

他解释,“根据上次州议席选举的”果,’们可以预测(公正党)可以拿下这个议席。不过话说回来,’们不能确定伊班人将如何回”‘山’海的””势。拿’然后投公正党,或者拿’并”投选国阵?”

“这个(补选)将是伊班人,以及其”治的分水岭。如果他们投选国阵,则(人’)该是时候”弃他们了,(因为)他们已选择自己的未来,未来则必须满足于此,不”再有任何抱怨。”

补选考验公正党达雅”领袖

巴”艾州议席也是给达雅”治人物的考验,过去他们被认为会在关”时刻”不定。公正党的达雅成’是否能够团”一致,合作”持党所’选的候选人’?

jewah gerang坊间有传言指,最’加入公正党的前鲁勃安都国会议’查”格朗(Jawah Gerang,左图)已表态将卯足全力”持尼古拉斯上阵,确保公正党的胜利。查”格朗在巴”艾地区拥有相”的草根”持。

据悉,查”“被保留”在未来砂州选举出征英吉利里州议席,对’该区的现任州议’约翰尼克拉荣(Johnichol Rayong)。

约翰尼克在2006年州选举,”反对党砂拉越国’党(Snap)的旗帜出战,成功以微幅的多数票拿下这个州议席。不过,他后来’戈转为亲国阵的独立议’。

现任鲁勃安都国会议’是国阵砂人’党的威廉尼亚劳巴达(William Nyallau Badak)。他跟砂州副首席部长阿弗烈查布(Alfred Jabu Numpang)有紧密的”系。

国阵守土大将至今有三人选

douglas uggah embas据悉,国阵巴”艾补选候选人名单有3人;首先是,尼”逊慕查(Nelson Mujah),他是一名地方官’,不过其兄弟却大有来头,即天然资源与环境部长”格拉斯(Douglas Uggah Embas,左图)。他来自木中(Betong),并非巴”艾”地人。

第二位人选是尼”逊纳卡(Nelson Naga Alam),已故杜”林温丁的私人助理。最后的人选是一名来自鲁勃安都的”地人。

国阵公正党都不乏议题’作

anwar pkr miri sarawak event 151208 02伊班”治评论人约'”维(Joseph Tawie)在自己的部落格表示,在巴”艾补选,国阵’公正党都不乏可以’作的议题。

“对国阵而言,它总是掌握’展课题;不过对公正党,土’风俗保留地、乡区”供计”贫穷问题将是他的竞选议题焦点。公正党领袖,如安华的助阵,肯定可以拉”尼古拉斯的胜算。”

公正党须说服达雅人其诚意

约’认为,公正党必须致力于说服达雅人,让后者相信它是诚恳的。

“尽管公正党领袖在砂拉越各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但是这样的热情仍不足以转换为选票。”

“对’而言,这(补选)不仅止是”持度的试’石,它更是决定公正党在砂州未来的一场战役。如果他胜利,迈’执”砂州的”路就开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