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大臣承认考虑闪电选举 近期将入禀法庭挑战选委会

《当今大马》2009年2月4日 上午10点31分

霹雳州务大臣尼查承认,民联正考虑在时机到来时,解散州议会以举行闪电选举。当询及是否会举行闪电选举时,尼查说,“我们正在慎重思考,当时机到来时(你将知道)”

不过他补充,目前尚未到达必须解散州议会的局势,也没有解散州议会的计划。

nizar jamaluddin 100 days interview 180608 11尼查是昨晚10点半在怡保的大臣官邸召开民联紧急会议后,受到记者询问时如是表示。这场会议获得多数的民联州议员以及回教党、行动党及公正党高层领袖出席。

在选举委员会昨日宣布保留霹雳州章卡遮令(Changkat Jering)州议员莫哈末奥斯曼及美冷(Behrang)州议员贾玛鲁丁的议员身份后,两人脱离民联的趋势大致已定,嘉玛鲁丁也已率先宣布退党成立独立议员。

尼查指出,在莫哈末奥斯曼及贾玛鲁丁“脱离”民联之后,霹雳民联目前拥有3席的多数议席。在霹雳州议会的总数59个州议席中,民联拥有30席,国阵拥有27席,莫哈末奥斯曼及贾玛鲁丁则被视为2名独立议员。

这两名议员的“脱离”,导致霹雳民联州政府的政权岌岌可危,因为国阵只要再拉拢多一名民联议员,再加上这两名闹失踪长达一周的议员支持,就可以宣告变天,成功终结霹民联长达10个月的政权。

不许两议员进州议会议事

虽然霹民联可以选择使用被视为“最终武器”的选项,即解散州议会来化解这项政权被取代的威胁;但是民联昨晚的会议仅议决,尽快入禀法庭,挑战选委会的议决。

此外,霹雳州民联也坚持不承认两人的州议员身份,不允许他们以议员身份进入州议会议事。

尼查也表示,贾玛鲁丁和莫哈末奥斯曼已不再是州议员,因此也不是行政议员了。不过他并未透露取代他们的人选。

由于选委会已违宪及越权,同样出席记者会的霹雳州高级行政议员倪可汉表示,民联将会入禀申请司法审查以及申请庭令,以逼使选委会履行举行补选的职务。

许月凤再成唯一缺席议员

针对霹雳州议会副议长许月凤再度成为唯一缺席会议的民联州议员,导致跳槽说法甚嚣尘上时,尼查一度以广东话开玩笑说,“不知道”。

后来他补充说,刚刚联络许月凤,她是因有家庭要事而未克出席,不过却保证仍然与民联站在一起。

之前传出跳槽传闻的许月凤,自日前露面拜天公后,由连续缺席多长重要的活动及会议,并再次宣告失联,记者曾尝试联络其丈夫的手机不果,并前往探访其住家或她的服务中心,唯都不见她的踪影。

针对许月凤暗示,不满霹雳州民联的领导,尼查暖颊说,在政治联盟里头有争执是正常的事情。

“这对民联来说是正常的事。我们实际上对于这个局面感到欣慰。之前我也曾与本身的政党和领导层发生歧见。这是政治过程的一部分。”

州议长在住家接获两议员辞职信

另一方面,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V Sivakumar)透露,他是在本身的住家,接获贾玛鲁丁和莫哈末奥斯曼的辞职信。

他说,不知名的送信者是在2月1日开车来到他的家里,并呈给他一个信封,表示这是一份重要的文件。

西华古玛强调,他拥有绝对的权力,在接获辞职信之后,宣布悬空章卡遮令和美冷这两个州议席。他也炮轰选委会维持原状的决定,已经侵蚀其议长的权力。

他补充,在4月州议会复会之后,这两名议员将不会被允许进入州议会议事。这时尼查不忘补充说,“他们可以坐在公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