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人葬礼游行20公里 警封锁医院,逮捕6人

《当今大马》2009年1月28日 下午2点36分

a kugan detention death funeral ummc to puchong 280109 08离奇在警方扣留所内毙命的印裔青年古甘的第二次解剖工作已经完成,其家属今午在500人陪同下领尸,并以车队游行的方式经过其毙命的梳邦再也大班(Taipan)警局,最后才前往蒲种坟场安葬。

不过警方事先在医院外设重兵拦阻,较早前更在停尸房外逮捕6人。唯警方的重重举措,仍无法阻止这场充满抗议意味的葬礼游行的进行。

a kugan detention death funeral ummc to puchong 280109 06警方是在八打灵再也的马大医药中心(UMMC或俗称马大医院)外封锁进入该医药中心的路口,以阻止任何形式的抗议游行。古甘的遗体是被送往该医药中心进行第二解剖。

今午果然有数百人响应号召聚集在马大医药中心外,欲参与葬礼游行,结果却被拒在路口。其中数人欲进入马大医药中心的范围,结果被驻守在外的警方谕令离开不果,结果导致6人当场被逮捕。

警方仅允许古甘的5名家属、律师苏仁德兰、加埔国会议员马尼卡瓦萨干(S Manikavasagam)以及首相署副部长拇鲁基亚(T.Murugiah)以及安顺国会议员马诺佳能(M. Manogaran)等人进入停尸房领尸。

〖点击观赏短片(一〕短片(二〕


三人因穿兴权会T恤被捕

a kugan detention death funeral ummc to puchong 280109 09根据《马新社》报道,八打灵再也警区主任阿祖乃迪(Arjunaidi Mohamed)透露,被逮捕的其中3人是因为身穿被政府查禁的兴权会橙色T恤而被捕,其余2人则因为与警员发生肢体争执被捕。被逮捕人士包括兴权会协调员丹能德兰(RS Thanendran)。

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较后也表示,其中一名被捕者,也是一宗谋杀案的嫌犯。

500人尾随金色灵车游行

a kugan detention death funeral ummc to puchong 280109 10古甘的葬礼游戏队伍是在下午2点左右离开马大医院。车队经过大班警局,往20公里外的蒲种14英里的兴都墓园前进。整个送葬的过程吸引了大批的民众跟随。

大约500人步行尾随在古甘的金色马赛地灵车一阵之后,就纷纷乘上本身的汽车,以组成车队的方式进行葬礼游行。他们之所以出席今日的葬礼游行,显然是为了抗议被疑使用不当暴力的警方,导致古甘毙命扣留所。

警局外喊口号斥警方暴力

a kugan detention death funeral ummc to puchong 280109 05不过警方早已部署大约100名警员,包括20名镇暴队员已经在梳邦再也大班警局外驻守,等待游行队伍的到来。

游行队伍在下午3点20分终于抵达大班警局,他们聚集在外面逗留大约2分钟,在简短的祷告后,随即高喊口号痛斥警方暴力。

不过,游行队伍没有进行预订的宗教仪式,就直接前往蒲种坟场下葬。

a kugan detention death funeral ummc to puchong 280109 13这个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游行,无论是开始时的烈阳当空,抑或较后的倾盆大雨,都无阻游行的人群和车队送古甘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坚定意愿。

车队是在大约下午4点半抵达坟场。在一轮祈祷仪式后,古甘的遗体终于在傍晚5点半入土为安。

出席这场葬礼游行的民联政治领袖包括,槟州副首长拉玛沙米、加埔国会议员马尼卡、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梳邦国会议员西华拉沙与、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及斯里安达拉斯州议员西维尔。

原订暂停警局办宗教仪式

a kugan detention death funeral ummc to puchong 280109 02较早前,马尼卡瓦萨干告诉《当今大马》,葬礼队伍将先到梳邦再也的大班警察局,进行短暂逗留以进行一些兴都仪式,然后才会转到蒲种的兴都墓园下葬。

他补充,送殡队伍将先乘坐汽车到大班警察局,之后他们会徒步将进行葬礼游行。不过整个游行的过程却因为警方的重警力阻拦而临时有所更改。

古甘也是一连串的警察扣留所离奇毙命事件的最新受害者。他的家属在1月14日发现他失踪,而警方则在20日通知古甘的家属,他涉嫌偷车案被捕,并死在梳邦再也大班警局的扣留所。

a kugan detention death funeral ummc to puchong 280109 14雪州总警长卡立声称,死者是因为呼吸困难而毙命;而验尸报告显示,古甘是因为“肺部有水”而致命。

不过,古甘家属强烈质疑这样的说法,并要求进行第二次的独立解剖。因为根据他们较早前擅自闯入停尸房所拍到的录影显示,死者身上拥有多处伤痕,其手腕拥有数道很深的伤疤,而血液更从嘴巴与鼻子流出来。预料其解剖报告将会在2周内揭晓。

雪总警长警告禁政治游行

卡立在昨天业警告将严厉对付任何企图将古甘葬礼转化为政治游行的人士。他也发出禁令,禁制所有参加葬礼的人士参与非法聚会,也不得携带任何布条和海报参与葬礼游行。